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F

說文小篆
𢦡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0第8 康熙字典: 頁395第21 辭海: 卷5頁3920第4 GSR: 第671.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1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𢜩 。 Component of: 𬿯 𭂢 𡢳 𠿑 𫐘 𤐉 𣛴 𤛸 𭤚 𦽫 𫄅 𤜁 𣤮 𥽇 [More]
國語發音:gǎn ㄍㄢˇ
粵語發音:gam2
唐代發音:*gǒm
說文解字:心部》感:動人心也。从心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感:動也。古禫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感:〔古文〕𢦡《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禫切,甘上聲。《廣韻》動也。从心咸聲。《增韻》格也,觸也。《易·咸卦》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又《字彙補》戸坎切。與撼通。《·召南》無感我帨兮。又《集韻》《正韻》𠀤胡紺切。與憾通。恨也。《左傳·昭十一年》唯蔡於感。咸有感義,故感字从咸。
反切:古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eel, perceive, emotion

原典出處

禮記·樂記》:於物而動,故形於聲。
The affections thus produced are manifested in the sounds that are uttered.
墨子·辭過》:是以其民儉而易治,其君用財節而易贍也。
So, the people were frugal and orderly and the ruler was thrifty and easily supported.
莊子·人間世》:夫以陽為充孔揚,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違,因案人之所,以求容與其心。
This man makes a display of being filled to overflowing (with virtue), and has great self-conceit. His feelings are not to be determined from his countenance. Ordinary men do not (venture to) oppose him, and he proceeds from the way in which he affects them to seek still more the satisfaction of his own mind.
詩經·野有死麕》:舒而脫脫兮、無我帨兮、無使尨也吠。
[She says], Slowly; gently, gently; Do not move my handkerchief; Do not make my dog bark.
荀子·大略》:咸、也,以高下下,以男下女,柔上而剛下。
說苑·辨物》:不肖者精化始至,而生氣動,觸情縱欲,故反施亂化。
春秋繁露·立元神》:立闢雍庠序,修孝悌敬讓,明以教化,以禮樂,所以奉人本也。
韓詩外傳·卷一》:此言音樂有和,物類相,同聲相應之義也。
大戴禮記·禮察》:哀樂之,禍福之應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萬物憤懣震動而出,雷以動之,溫以暖之,風以散之,雨以濡之,奮至德之聲,和平之氣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神明報應,天地佑之,其本乃在萬物之始耶,故謂之鼓也。
新書·道德說》:與外物之相應,故曰潤厚而膠謂之性。
新序·雜事四》:萬民必應而移,堯舜之誠,於萬國,動於天地,故荒外從風,鳳麟翔舞,下及微物,咸得其所。
中論·法象》:君子凶德之如彼,見吉德之如此。
孔子家語·六本》:其志變者,聲亦隨之,故至誠之,通於金石,而況人乎?
潛夫論·慎微》:楚莊、齊威,始有荒淫之行,削弱之敗,幾於亂亡,中能悟,勤恤民事,勞精苦思,孜孜不怠,夫出陳應,爵命管蘇,召即墨,烹阿大夫,故能中興,彊霸諸侯,當時尊顯,後世見思,傳為令名,載在圖籍。
論衡·氣壽》:其意以為已產之子死,故傷之子失其性矣。
太玄經·》:測曰,「裳有衣襦」、陰陽也。
風俗通義》:丹有神靈,天為應,於是建使歸國。
孔叢子·記義》:夫子何所之若是乎?
申鑒·俗嫌》:曰:「氣物應則可,性命自然則否。」
忠經·天地神明章》:忠能固君臣、安社稷、天地、動神明,而況於人乎?
素書·安禮章》:同氣相
新語·道基》:故知天者仰觀天文,知地者俯察地理,跂行喘息,蜎飛蠕動之類,水生陸行,根著葉長之屬,為寧其心而安其性,蓋天地相承,氣相應而成者也。
蔡中郎集·彈琴賦》:激絃歌,一低一昂。
列子·天瑞》:思士不妻而,思女不夫而孕。
文子·道原》:物而動,性之害也。
文始真經·四符》:鼓之聲者,我之也。
列仙傳·馬師皇》:群龍,術兼殊類。
老子河上公章句》:春,陰陽交通,萬物動,登台觀之,意志淫淫然。
慎子·逸文》:山川為天下衣食,人不能
管子·心術上》:而後應,非所設也,緣理而動,非所取也。
周髀算經·卷下》:往者詘,來者信也,故屈信相
淮南子·齊俗訓》:若風之遇簫,忽然之,各以清濁應矣。
呂氏春秋·知分》:古聖人不以私傷神,俞然而以待耳。
鬼谷子·揣篇》:動而不知其變者,乃且錯其人勿與語,而更問其所親,知其所安。
尹文子·大道上》:其欲獻於己,召而厚賜之,過於買鳥之金十倍。
史記·樂書》:及其調和諧合,鳥獸盡,而況懷五常,含好惡,自然之勢也?
春秋左傳》:對曰:蔡凶,此蔡侯般弒其君之歲也,歲在豕韋,弗過此矣,楚將有之然壅也,歲及大梁,蔡復楚凶,天之道也,楚子在申,召蔡靈侯,靈侯將往,蔡大夫曰,王貪而無信,唯蔡於,今幣重而言甘,誘我也,不如無往,蔡侯不可,五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饗蔡侯於申,醉而執之,夏,四月,丁巳,殺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棄疾帥師圍蔡,韓宣子問於叔向曰,楚其克乎,對曰,克哉,蔡侯獲罪於其君,而不能其民,天將假手於楚以斃之,何故不克,然肸聞之,不信以幸,不可再也,楚王奉孫吳以討於陳曰,將定而國,陳人聽命,而遂縣之,今又誘蔡而殺其君,以圍其國,雖幸而克,必受其咎,弗能久矣,桀克有緡,以喪其國,紂克東夷,而隕其身,楚小位下,而亟暴於二王,能無咎乎,天之假助不善,非祚之也,厚其凶惡,而降之罰也,且譬之如天,其有五材,而將用之,力盡而敝之,是以無拯,不可沒振
逸周書·諡法解》:滿志多窮曰
吳越春秋》:於乎休哉,傳德無極上太陽,降瑞翼翼。
越絕書·計倪內經》:是聖人并苞而陰行之,以愚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