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1F

說文小篆
𢦡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0第8 康熙字典: 页395第21 辞海: 卷5页3920第4 GSR: 第671.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1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𢜩 。 Component of: 𬿯 𭂢 𡢳 𠿑 𦽫 𫐘 𤐉 𣛴 𤛸 𭤚 𦒝 𫄅 𤜁 𣤮 [More]
国语发音:gǎn ㄍㄢˇ
粤语发音:gam2
唐代发音:*gǒm
说文解字:心部》感:动人心也。从心咸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感:动也。古禫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感:〔古文〕𢦡《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禫切,甘上声。《广韵》动也。从心咸声。《增韵》格也,触也。《易·咸卦》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又《字汇补》戸坎切。与撼通。《·召南》无感我帨兮。又《集韵》《正韵》𠀤胡绀切。与憾通。恨也。《左传·昭十一年》唯蔡于感。咸有感义,故感字从咸。
反切:古禫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eel, perceive, emotion

原典出处

礼记·乐记》:于物而动,故形于声。
The affections thus produced are manifested in the sounds that are uttered.
墨子·辞过》:是以其民俭而易治,其君用财节而易赡也。
So, the people were frugal and orderly and the ruler was thrifty and easily supported.
庄子·人间世》:夫以阳为充孔扬,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违,因案人之所,以求容与其心。
This man makes a display of being filled to overflowing (with virtue), and has great self-conceit. His feelings are not to be determined from his countenance. Ordinary men do not (venture to) oppose him, and he proceeds from the way in which he affects them to seek still more the satisfaction of his own mind.
诗经·野有死麕》:舒而脱脱兮、无我帨兮、无使尨也吠。
[She says], Slowly; gently, gently; Do not move my handkerchief; Do not make my dog bark.
荀子·大略》:咸、也,以高下下,以男下女,柔上而刚下。
说苑·辨物》:不肖者精化始至,而生气动,触情纵欲,故反施乱化。
春秋繁露·立元神》:立辟雍庠序,修孝悌敬让,明以教化,以礼乐,所以奉人本也。
韩诗外传·卷一》:此言音乐有和,物类相,同声相应之义也。
大戴礼记·礼察》:哀乐之,祸福之应也。
白虎通德论·礼乐》:万物愤懑震动而出,雷以动之,温以暖之,风以散之,雨以濡之,奋至德之声,和平之气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神明报应,天地佑之,其本乃在万物之始耶,故谓之鼓也。
新书·道德说》:与外物之相应,故曰润厚而胶谓之性。
新序·杂事四》:万民必应而移,尧舜之诚,于万国,动于天地,故荒外从风,凤麟翔舞,下及微物,咸得其所。
中论·法象》:君子凶德之如彼,见吉德之如此。
孔子家语·六本》:其志变者,声亦随之,故至诚之,通于金石,而况人乎?
潜夫论·慎微》:楚庄、齐威,始有荒淫之行,削弱之败,几于乱亡,中能悟,勤恤民事,劳精苦思,孜孜不怠,夫出陈应,爵命管苏,召即墨,烹阿大夫,故能中兴,强霸诸侯,当时尊显,后世见思,传为令名,载在图籍。
论衡·气寿》:其意以为已产之子死,故伤之子失其性矣。
太玄经·》:测曰,“裳有衣襦”、阴阳也。
风俗通义》:丹有神灵,天为应,于是建使归国。
孔丛子·记义》:夫子何所之若是乎?
申鉴·俗嫌》:曰:“气物应则可,性命自然则否。”
忠经·天地神明章》:忠能固君臣、安社稷、天地、动神明,而况于人乎?
素书·安礼章》:同气相
新语·道基》:故知天者仰观天文,知地者俯察地理,跂行喘息,蜎飞蠕动之类,水生陆行,根著叶长之属,为宁其心而安其性,盖天地相承,气相应而成者也。
蔡中郎集·弹琴赋》:激弦歌,一低一昂。
列子·天瑞》:思士不妻而,思女不夫而孕。
文子·道原》:物而动,性之害也。
文始真经·四符》:鼓之声者,我之也。
列仙传·马师皇》:群龙,术兼殊类。
老子河上公章句》:春,阴阳交通,万物动,登台观之,意志淫淫然。
慎子·逸文》:山川为天下衣食,人不能
管子·心术上》:而后应,非所设也,缘理而动,非所取也。
周髀算经·卷下》:往者诎,来者信也,故屈信相
淮南子·齐俗训》:若风之遇箫,忽然之,各以清浊应矣。
吕氏春秋·知分》:古圣人不以私伤神,俞然而以待耳。
鬼谷子·揣篇》:动而不知其变者,乃且错其人勿与语,而更问其所亲,知其所安。
尹文子·大道上》:其欲献于己,召而厚赐之,过于买鸟之金十倍。
史记·乐书》:及其调和谐合,鸟兽尽,而况怀五常,含好恶,自然之势也?
春秋左传》:对曰:蔡凶,此蔡侯般弑其君之岁也,岁在豕韦,弗过此矣,楚将有之然壅也,岁及大梁,蔡复楚凶,天之道也,楚子在申,召蔡灵侯,灵侯将往,蔡大夫曰,王贪而无信,唯蔡于,今币重而言甘,诱我也,不如无往,蔡侯不可,五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飨蔡侯于申,醉而执之,夏,四月,丁巳,杀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弃疾帅师围蔡,韩宣子问于叔向曰,楚其克乎,对曰,克哉,蔡侯获罪于其君,而不能其民,天将假手于楚以毙之,何故不克,然肸闻之,不信以幸,不可再也,楚王奉孙吴以讨于陈曰,将定而国,陈人听命,而遂县之,今又诱蔡而杀其君,以围其国,虽幸而克,必受其咎,弗能久矣,桀克有缗,以丧其国,纣克东夷,而陨其身,楚小位下,而亟暴于二王,能无咎乎,天之假助不善,非祚之也,厚其凶恶,而降之罚也,且譬之如天,其有五材,而将用之,力尽而敝之,是以无拯,不可没振
逸周书·諡法解》:满志多穷曰
吴越春秋》:于乎休哉,传德无极上太阳,降瑞翼翼。
越绝书·计倪内经》:是圣人并苞而阴行之,以愚夫。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