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27

說文小篆

金文
媿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2第13 康熙字典: 页396第08 辞海: 卷5页4020第5 GSR: 第569.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9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𫻣
国语发音:kuì ㄎㄨㄟˋ
粤语发音:kwai3 kwai5
唐代发音:*gyuì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愧:慙愧。俱位切。六。
广韵·去声··》愧: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愧:《广韵》俱位切《集韵》基位切,𠀤音騩。《尔雅·释言》慙也。《·大雅》尚不愧于屋漏。《皇极经世》无愧于口,不若无愧于身。无愧于身,不若无愧于心。本作愧,从女。或从耻省作聭。亦作謉𦞙。
反切:俱位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shamed, conscience-stricken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仰不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
That, when looking up, he has no occasion for shame before Heaven, and, below, he has no occasion to blush before men; this is a second delight.
礼记·中庸》:》云:“相在尔室,尚不于屋漏。”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Looked at in your apartment, be there free from shame as being exposed to the light of Heaven."
论衡·道虚》:终无所得,力勌望极,默复归家,惭无言,则言上天。
At last, when he achieved nothing, and felt his strength exhausted, and his hope gone, he stealthily returned home, but being ashamed, if he had nothing to say, he told the story of his ascension to heaven.
庄子·在宥》:其无而不知耻也甚矣!
Extreme is their shamelessness, and their failure to see the disgrace!
诗经·何人斯》:于人、不畏于天。
He is not ashamed before men; He does not stand in awe of Heaven.
尚书·说命下》:昔先正保衡作我先王,乃曰:‘予弗克俾厥后惟尧舜,其心耻,若挞于市。’
Formerly, there was the first premier of our dynasty, Bao-heng, who raised up and formed its royal founder. He said, "If I cannot make my sovereign like Yao or Shun, I shall feel ashamed in my heart, as if I were beaten in the market-place."
说苑·谈丛》:君子不以食,不以辱得。
春秋繁露·玉英》:故君子终日言不及利,欲以勿言之而已,之以塞其源也。
韩诗外传·卷一》:吾闻贤者重进而轻退,廉者易而轻死。
新书·大政上》:知善而弗行谓之狂,知恶而不改谓之惑,故夫狂与惑者,圣王之戒也,而君子之也。
新序·节士》:子髋逡巡,面有色,不辞而去
孔子家语·屈节解》:季孙闻之,𧹞然而,曰:“地若可入,吾岂忍见宓子哉!”
孔丛子·广义》:慙,也。
蔡中郎集》:既至旧京,出备郎将,中外所疑,对越省闼,群臣之中,特见襃异,讫无鸡犬鸣吠之用,常以汗墨,负恩宠。
列子·力命》:先生曰:“汝奚往而反,偊偊而步,有深之色邪?”
鶡冠子·世兵》:扶杖于小者,大功不成。
文始真经·八筹》:物,汗出。
韩非子·难三》:死君后生臣不而复为贞,今惠公朝卒而暮事文公,寺人之不贰何如?
慎子·逸文》:取天下于人,大嫌也,洁洁者以为污,而汤武无容。
淮南子·精神训》:子罕不利宝玉,而争券契者矣。
吕氏春秋·诬徒》:弟子去则冀终,居则不安,归则于父母兄弟,出则惭于知友邑里。
史记·项羽本纪》:纵彼不言,籍独不于心乎?
春秋左传》:对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无隐情,其祝史陈信于鬼神,无辞,子木归以语王。
国语·晋语二》:葬死者,养生者,死人复生不悔,生人不,贞也。
晏子春秋》:有所谓君子者,能不足以补上,退处不顺上,治唐园,考菲履,共恤上令,弟长乡里,不夸言,不行,君子也。
吴越春秋》:夫耻辱之心,不可以大,流汗之,不可以忍。
战国策》:今夫鹄的非咎罪于人也,便弓引弩而射之,中者则善,不中则,少长贵贱,则同心于贯之者,何也?
列女传·明德马后》:长乐宫有负言之责,内亦不于世俗乎?
春秋谷梁传》:于泄冶,不能用其言而杀之
春秋公羊传》:荀息对曰:“使死者反生,生者不乎其言,则可谓信矣。”
汉书·王莽传上》:臣见诸侯面言事于前者,未尝不流汗而惭也。
前汉纪》:谁为忍
东观汉记·淳于恭》:以谦俭推让为节,人有刈恭禾者,恭见之,念其,因伏草中,至去乃起。
后汉书》:世祖以用事诸华,未遑沙塞之外,忍思难,徒报谢而已。
燕丹子·卷上》:故发无失举之尤,动无蹉跌之也。
西京杂记·第一》:唼喋荷荇,出入蒹葭,自顾菲薄,尔嘉祥。
焦氏易林·大有之》:怀忧少,乱我魂气。
尔雅·释言》:,惭也。
方言·第二》:挴、㥾、赧,也。
伤寒论·平脉法》:问曰:人者,其脉何类?
世说新语·言语》:朱博翰音,实于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