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3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1第23 頁390第23 康熙字典: 頁397第05 辭海: 卷5頁4050第1 GSR: 第517.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3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ài ㄎㄞˋ
粵語發音:koi3
說文解字:心部》愾:大息也。从心从氣,氣亦聲。《》曰:「愾我寤歎。」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愾:大息也。又苦愛切。
廣韻·去聲··》愾:大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愾:《唐韻》《集韻》𠀤許旣切,音欷。《說文》太息也。《·曹風》愾我寤歎。◎按陸德明音義本作苦愛反。又《廣韻》苦蓋切《集韻》《正韻》丘蓋切,𠀤音磕。《博雅》滿也。《禮·祭義》出戸而聽,愾然必有聞乎其太息之聲。又《集韻》口漑切,音慨。《玉篇》怒也。《左傳·文四年》諸侯敵王所愾,而獻其功。《註》愾,恨怒也。又《集韻》許訖切。與迄同。《爾雅·釋詁》至也。本作迄。或作愾。《禮·哀公問》君行此五者,則愾乎天下矣。〇按《說文》从心从氣,氣亦聲,故許旣切最近。
反切:許旣 (《廣韻·去聲··》) 苦愛 (《廣韻·去聲··》) 苦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ger, wrath, hatred, enmity

原典出處

詩經·下泉》:我寤嘆、念彼周京。
Ah me! I awake and sigh, Thinking of that capital of Zhou.
禮記·哀公問》: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行此三者,則乎天下矣,大王之道也。
大戴禮記》:三者,百姓之象也,身以及身,子以及子,配以及配,君子行此三者,則乎天下矣。
孔子家語·大昏解》: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能修此三者,則大化乎天下矣。
春秋左傳》:衛甯武子來聘,公與之宴,為賦湛露,及彤弓,不辭,又不荅賦,使行人私焉,對曰,臣以為肄業及之也,昔諸侯朝正於王,王宴樂之,於是乎賦湛露,則天子當陽,諸侯用命也,諸侯敵王所,而獻其功,王於是乎賜之,彤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以覺報宴,今陪臣來繼舊好,君辱貺之,其敢干大禮以自取戾。
詩說·小雅》:《彤弓》:諸侯敵獻功,天子賜弓矢,燕之而奏樂歌,賦也。
說文解字·心部》::大息也。
黃帝內經》:衛之生病也,氣痛時來時去,怫賁響,風寒客於腸胃之中。
三國志·蔣濟傳》:詔曰:「卿兼資文武,志節忼,常有超越江湖吞吳會之志,故復授將率之任。」
群書治要·祭義》: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見乎其位,周旋出户,肅然必有聞乎其容聲,出户而聽,然必有聞乎其嘆息之聲,是故先王之孝也。
藝文類聚·琵琶》:景響豐硠,操暢駱驛,遊乎風揚,抑按捻拰搦摧藏,爾乃叩少宮,騁明光,發下柱,展上按,儀蔡氏之繁弦,放莊公之倍簧,於是酒酣日晚,改為秦聲,壯諒抗,土風所生,延年度曲,六彈俱成,絀耶在正,疏密有程,離而不散,滿而不盈,沉而不重,浮而不輕,綿駒遺嘔,岱宗梁父,淮南廣陵,郢都激楚,每至曲終歌闋,亂以眾契,王上下奔鶩,鹿奮猛厲,波騰雨注,飄飛電逝。
通典·上陵》:謝承漢書曰:「靈帝建寧五年正月,車駕上原陵,蔡邕為司徒掾,從公行,到陵,見其儀,然謂同座者曰:『聞古不墓祭。』」
廣韻·》::大息也。
孝經注疏·喪親章》:周還出戶,然必有聞乎其歎息之聲。
太平御覽·侍御史》:《吳志》曰:呂岱親近吳都徐原,慷有才志,岱知其可成,賜巾褠,居侯切,丹衣。
太平廣記·陳虞》:後一夕復會,絃管無聲,歌音悽
全唐詩》:息,僾周旋。
康熙字典·》:○按左傳文三年今本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