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3E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1第23 页390第23 康熙字典: 页397第05 辞海: 卷5页4050第1 GSR: 第517.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3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ài ㄎㄞˋ
粤语发音:koi3
说文解字:心部》忾:大息也。从心从气,气亦声。《》曰:“忾我寤叹。”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忾:大息也。又苦爱切。
广韵·去声··》忾:大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忾:《唐韵》《集韵》𠀤许旣切,音欷。《说文》太息也。《·曹风》忾我寤叹。◎按陆德明音义本作苦爱反。又《广韵》苦盖切《集韵》《正韵》丘盖切,𠀤音磕。《博雅》满也。《礼·祭义》出戸而听,忾然必有闻乎其太息之声。又《集韵》口漑切,音慨。《玉篇》怒也。《左传·文四年》诸侯敌王所忾,而献其功。《注》忾,恨怒也。又《集韵》许讫切。与迄同。《尔雅·释诂》至也。本作迄。或作忾。《礼·哀公问》君行此五者,则忾乎天下矣。〇按《说文》从心从气,气亦声,故许旣切最近。
反切:许旣 (《广韵·去声··》) 苦爱 (《广韵·去声··》) 苦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nger, wrath, hatred, enmity

原典出处

诗经·下泉》:我寤叹、念彼周京。
Ah me! I awake and sigh, Thinking of that capital of Zhou.
礼记·哀公问》: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行此三者,则乎天下矣,大王之道也。
大戴礼记》:三者,百姓之象也,身以及身,子以及子,配以及配,君子行此三者,则乎天下矣。
孔子家语·大昏解》: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能修此三者,则大化乎天下矣。
春秋左传》:卫甯武子来聘,公与之宴,为赋湛露,及彤弓,不辞,又不荅赋,使行人私焉,对曰,臣以为肄业及之也,昔诸侯朝正于王,王宴乐之,于是乎赋湛露,则天子当阳,诸侯用命也,诸侯敌王所,而献其功,王于是乎赐之,彤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以觉报宴,今陪臣来继旧好,君辱贶之,其敢干大礼以自取戾。
诗说·小雅》:《彤弓》:诸侯敌献功,天子赐弓矢,燕之而奏乐歌,赋也。
说文解字·心部》::大息也。
黄帝内经》:卫之生病也,气痛时来时去,怫贲响,风寒客于肠胃之中。
三国志·蒋济传》:诏曰:“卿兼资文武,志节忼,常有超越江湖吞吴会之志,故复授将率之任。”
群书治要·祭义》: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见乎其位,周旋出户,肃然必有闻乎其容声,出户而听,然必有闻乎其叹息之声,是故先王之孝也。
艺文类聚·琵琶》:景响丰硠,操畅骆驿,游乎风扬,抑按捻拰搦摧藏,尔乃叩少宫,骋明光,发下柱,展上按,仪蔡氏之繁弦,放庄公之倍簧,于是酒酣日晚,改为秦声,壮谅抗,土风所生,延年度曲,六弹俱成,绌耶在正,疏密有程,离而不散,满而不盈,沉而不重,浮而不轻,绵驹遗呕,岱宗梁父,淮南广陵,郢都激楚,每至曲终歌阕,乱以众契,王上下奔鹜,鹿奋猛厉,波腾雨注,飘飞电逝。
通典·上陵》:谢承汉书曰:“灵帝建宁五年正月,车驾上原陵,蔡邕为司徒掾,从公行,到陵,见其仪,然谓同座者曰:‘闻古不墓祭。’”
广韵·》::大息也。
孝经注疏·丧亲章》:周还出户,然必有闻乎其叹息之声。
太平御览·侍御史》:《吴志》曰:吕岱亲近吴都徐原,慷有才志,岱知其可成,赐巾褠,居侯切,丹衣。
太平广记·陈虞》:后一夕复会,弦管无声,歌音凄
全唐诗》:息,僾周旋。
康熙字典·》:○按左传文三年今本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