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3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7第25 康熙字典: 頁397第06 辭海: 卷5頁4050第2 GSR: 第258.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33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𨆸 𩕮
國語發音:yuàn ㄩㄢˋ
粵語發音:jyun6
唐代發音:ngiuæn
說文解字:心部》愿:謹也。从心原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愿:敬也,善也,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愿:《唐韻》魚怨切《集韻》《韻會》《正韻》虞怨切,𠀤音願。《說文》謹也。又愨也,善也。《書·臯陶謨》愿而恭。又與原通。《論語》鄕原,德之賊也。《朱傳》原,與愿同。又《集韻》愚袁切,音元。《周禮·秋官·大司𡨥》上愿糾暴。劉昌宗讀。
反切:魚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incere, honest, virtuous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The Master said, "Ardent and yet not upright, stupid and yet not attentive; simple and yet not sincere - such persons I do not understand."
莊子·列御寇》:故有貌而益,有長若不肖,有順懁而達,有堅而縵,有緩而釬。
Thus the demeanour of some is honest-like, and yet they go to excess (in what is mean); others are really gifted, and yet look to be without ability; some seem docile and impressible, but yet they have far-reaching schemes; others look firm, and yet may be twisted about; others look slow, and yet they are hasty.
商君書·定分》:名分定,則大詐貞信,民皆愨,而各自治也。
So that these being definite, the very crafty would become faithful and trustworthy, and the people would all become honest and guileless, each one restraining himself.
尚書·皋陶謨》:柔而立,而恭,亂而敬,擾而毅,直而溫,簡而廉,剛而塞,彊而義,彰厥有常。
Mildness combined with firmness; bluntness combined with respectfulness; aptness for government combined with reverent caution; docility combined with boldness; straightforwardness combined with gentleness; an easy negligence combined with discrimination; boldness combined with sincerity; and valour combined with righteousness. (When these qualities are) displayed, and that continuously.
周易·》:渙奔其机,得也。
'Amidst the prevailing dispersion, he hurries to his contrivance (for security):' - he gets what he desires.
禮記·緇衣》:子曰:「好賢如《緇衣》,惡惡如《巷伯》,則爵不瀆而民作,刑不試而民咸服。」
荀子·正論》:故上賢祿天下,次賢祿一國,下賢祿田邑,愨之民完衣食。
說苑·雜言》:物各有短長,謹敦厚,可事主不施用兵。
韓詩外傳·卷二》:怠慢摽棄,則慰之以禍災,婉端愨,則合之以禮樂。
新書·鑄錢》:夫農事不為,而采銅日蕃,釋其耒耨,冶鎔鑪炭,姦錢日繁,正錢日亡,善人怵而為姦邪,民陷而之刑僇,黥罪繁積,吏民且日鬥矣。
中論·考偽》:亦無殺人之罪也,而仲尼惡之,何也
論衡·講瑞》:當唐、虞之時,鳳愨
孔叢子·廣言》:,謹也。
蔡中郎集》:仗節舉麾,威靈神行,演化凶悍,使為愨,愛財省穡,每有餘貲,養士御眾,悅以亡死。
列子·黃帝》:不畏不怒,愨為之使。
韓非子·守道》:故能禁賁、育之所不能犯,守盜跖之所不能取,則暴者守,邪者反正。
管子·明法解》:寄託之人不肖而位尊,則民倍公法而趨有勢,如此,則愨之人失其職,而廉潔之吏失其治。
春秋左傳》: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吾愛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子產曰,不可,人之愛人,求利之也,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傷之而已,其誰敢求愛於子,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厭焉,敢不盡言,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學者製焉,其為美錦,不亦多乎,僑聞學而後入政,未聞以政學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獵,射御貫,則能獲禽,若未嘗登車射御,則敗績厭覆是懼,何暇思獲,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聞君子務知大者遠者,小人務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遠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我曰子為鄭國,我為吾家,以庇焉其可也,今而後知不足,自今請雖吾家聽子而行,子產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豈敢謂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謂危,亦以告也,子皮以為忠,故委政焉,子產是以能為鄭國。
國語·越語上》: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君若不忘周室,而為弊邑宸宇,亦寡人之也。」
戰國策》:今臣之名顯而身尊,權重而眾服,臣捐功名去權勢以離眾
春秋公羊傳》:與子慮之。
漢書·佞幸傳》:通亦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
後漢書·西羌傳》:滇吾子東吾立,以父降漢,乃入居塞內,謹自守。
周禮·秋官司寇》:五曰國邢,上糾恭。
說文解字·心部》::謹也。
人物志·九徵》:恭而理敬,水之德也。
三國志·濊傳》:其人性愨,少嗜慾,有廉恥,不請句麗。
群書治要·尚書》:而恭,而恭恪也。
藝文類聚·寵幸》:召問甚悅,尊異之,通亦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於是文帝賞賜通鉅萬以十數,賜通蜀嚴道銅山,得自鑄錢。
通典·歷代制下》:禮部尚書蘇頲,刑部尚書韋抗,工部尚書盧從,右常侍徐堅,御史中丞宇文融,朝集使、蒲州刺史崔琳,魏州刺史崔沔,荊州長史韋虛心,鄭州刺史賈曾,懷州刺史王丘,各掌其一。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論語注疏·泰伯》:侗而不孔曰:「侗,未成器之人,宜謹。」
三國演義》:斯臺之永固兮,樂終古而未央!
封神演義》:子牙曰:「臣啟陛下,鹿臺之工,勞民傷財,陛下息此念頭,切不可為。」
廣韻·》::敬也,善也,謹也。
太平御覽·妖星》:陛下勿以功高古人而自矜伐,勿以太平漸久而自驕怠,慎終如始,彗星雖見,未足為憂。
太平廣記》:有一少年,自言無親族,賃為摘茶,甚勤了慧。
朱子語類·本朝五》:中作秦城王氣圖。
墨子閒詁·非命中》:《家語王言》篇「民敦而俗樸」,王肅注云「樸,愨貌」。
紅樓夢》:這金桂初時原要假意發作薛蝌兩句,無奈一見他兩頰微紅,雙眸帶澀,別有一種謹可憐之意,早把自己那驕悍之氣,感化到爪窪國去了。
康熙字典·》:願:〔古文〕𩕾《唐韻》魚怨切《集韻》《韻會》虞怨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