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48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3第7 康熙字典: 页397第25 GSR: 第966.j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4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𢶴 𪴆 𫻌 𬞧 𥣓 𫃕 𥴺 𬣐 𨭨 𩉋 𪇔
国语发音: ㄘˊ
粤语发音:ci4
唐代发音:*dzhiə
说文解字:心部》慈:爱也。从心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慈:爱也,亦州名春秋时晋之屈邑夷吾所居西魏改爲汾州开皇初爲耿州武德改爲慈州因慈氏县名之。疾之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慈:《唐韵》疾之切《集韵》《韵会》墙之切《正韵》才资切,𠀤音磁。《说文》爱也。从心兹声。《精薀》父母之爱子也。《左传·昭二十六年》父慈子孝,姑慈妇听。又《仪礼·丧服》慈母如母,谓养母也。又《礼·内则》慈以甘旨。《注》慈,谓爱敬进之也。又慈和,服物也。《左传·文十八年》宣慈惠和。《注》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物也。又《增韵》柔也,善也,仁也。又石名。《精薀》山产铁于其阳者,慈石产其隂。《郭璞·慈石赞》慈石吸铁,母子相恋也。俗作磁,非。又竹名。《竹谱》竹之丛生,子母相依,曰慈竹。又果名。《羣芳谱》慈姑,一根,岁生十二子,岁闰则十三子,如慈母之乳诸子也。又州名。唐置慈州。又姓。汉有慈仁,明有慈止。从心从兹。《魏校曰》兹也者,养其子而使之长,心乎爱之。俗或譌作㤵。
反切:疾之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kind, charitable, benevolent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
The Master said, "Let him preside over them with gravity; then they will reverence him. Let him be final and kind to all; then they will be faithful to him. Let him advance the good and teach the incompetent; then they will eagerly seek to be virtuous."
孟子·告子下》:三命曰:‘敬老幼,无忘宾旅。’
The third was, "Respect the old, and be kind to the young. Be not forgetful of strangers and travellers."
礼记·曲礼上》:故州闾乡党称其孝也,兄弟亲戚称其也,僚友称其弟也,执友称其仁也,交游称其信也。
The people of the hamlets and smaller districts, and of the larger districts and neighbourhoods, will proclaim him filial; his brothers and relatives, both by consanguinity and affinity, will proclaim him loving; his friends who are fellow-officers will proclaim him virtuous; and his friends who are his associates will proclaim him true.
孝经·谏诤》:曾子曰:“若夫爱、恭敬、安亲、扬名,则闻命矣。”
The disciple Zeng said, "I have heard your instructions on the affection of love, on respect and reverence, on giving repose to (the minds of) our parents, and on making our names famous."
墨子·亲士》:虽有父,不爱无益之子。
Even the affectionate father will not love his useless sons.
庄子·天地》:孝子操药以修父,其色燋然,圣人羞之。
He was like the filial son carrying in the medicine to cure his kind father, with every sign of distress in his countenance. A sage would be ashamed (of such a thing).
道德经》:六亲不和,有孝
When harmony no longer prevailed throughout the six kinships, filial sons found their manifestation.
商君书·说民》:仁,过之母也。
Kindness and benevolence are the foster-mother of transgressions.
史记·五帝本纪》:舜顺适不失子道,兄弟孝
They all tried to kill Shun, who was obedient, and never by chance failed in his duty as a son, or his fraternal love.
荀子·大略》:礼也者,贵者敬焉,老者孝焉,长者弟焉,幼者焉,贱者惠焉。
说苑·辨物》:保庶民,亲也。
春秋繁露·精华》:是故胁严社而不为不敬灵,出天王而不为不尊上,辞父之命而不为不承亲,绝母之属而不为不孝,义矣夫。
韩诗外传·卷三》:上无不之父,下无不孝之子。
大戴礼记·主言》:上之亲下也如腹心,则下之亲上也如保子之见母也。
白虎通德论·》:《礼记谥法》曰:“翼善传圣谥曰尧,仁圣盛明谥曰舜,惠爱民谥曰文,强理直谥曰武。”
新书·大政下》:民之道,不过于爱其子,故不肖者之爱其子,不可以民。
新序·杂事三》:仁殷勤,诚加于心,不可以虚辞借也。
中论·贵言》:若夫父子孝,姑爱妇顺,兄友弟恭,夫敬妻听,朋友必信,师长必教,有司日月虑知乎州闾矣。
孔子家语·王言解》:下之亲上,如幼子之于母矣。
潜夫论·贤难》:故邓通、行所以尽心力而无害人,其言所以誉太子而昭孝也。
论衡·明雩》:父之于子,孝子之于亲,知病不祀神,疾痛不和药。
太玄经·》:次三,牝贞常,卫其根。
风俗通义·叶令祠》:国人望君如望父母焉。
孔丛子·记义》:夫子死而不哭,是不也,何善尔?
申鉴·政体》:仁也者,此者也。
素书·原始章》:仁者人之所亲,有慧恻隐之心,以遂其生成。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鶡冠子·王鈇》:长者言善,少者言敬,旦夕相薰芗,以此孝之务。
文子·精诚》:三月婴儿未知利害,而母爱之愈笃者,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民复孝
韩非子·解老》:爱子者于子,重生者于身,贵功者于事。
慎子·知忠》:然则孝子不生父之家,而忠臣不生圣君之下。
管子·地数》:上有石者,其下有铜金。
六韬·盈虚》:民、有孝者爱敬之,尽力农桑者慰勉之。
尉缭子·战威》:国必有孝、、廉、耻之俗,则可以死易生。
淮南子·齐俗训》:猃狁之俗相反,皆其子而严其上。
吕氏春秋·疑似》:丈人归,酒醒而诮其子,曰:“吾为汝父也,岂谓不哉?”
春秋左传》: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又娶于陈,曰厉妫,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妫,生桓公,庄姜以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宠而好兵,公弗禁,庄姜恶之,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将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犹未也,阶之为祸,夫宠而不骄,骄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鲜矣,且夫贱妨贵,少陵长,远间亲,新间旧,小加大,淫破义,所谓六逆也,君义,臣行,父,子孝,兄爱,弟敬,所谓六顺也,去顺效逆,所以速祸也,君人者,将祸是务去,而速之,无乃不可乎,弗听,其子厚与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逸周书·官人解》:父子之闲观其孝,兄弟之闲观其和友,君臣之闲观其忠惠,乡党之闲观其信诚。
国语·吴语》:王曰:“越国之中,疾者吾问之,死者吾葬之,老其老,其幼,长其孤,问其病,求以报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