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4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0第14 康熙字典: 页398第03 辞海: 卷5页4130第3 GSR: 第885.f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35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𢟒
国语发音:tài ㄊㄞˋ
粤语发音:taai3
唐代发音:tə̀i
说文解字:心部》态:意也。从心从能。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态:意态亦作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态:《唐韵》《集韵》《韵会》𠀤他代切,音贷。《说文》意也。从心从能。《徐锴曰》心能其事,然后有态度也。或从人作㑷。又《集韵》乃代切,音耐。义同。又叶徒故切,音度。《司马相如·子虚赋》观壮士之暴怒,与猛兽之恐惧。徼𠫷受诎,殚覩衆物之变态。又叶他计切,音替。《战国策》科条旣备,民多僞态。《楚辞·九章》惩于羹者而吹𩐒兮,何不变此志也。欲释阶而登天兮。犹有曩之态也。又叶他礼切,音体。《司马相如·封禅书》白质黑章,其义可喜。旼旼穆穆,君子之态。又叶土宜切,音梯。《屈原·离骚》忳鬰悒余侘傺兮,吾独穷困乎此时也。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爲此态也。
反切:他代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anner, bearing, attitude

原典出处

庄子·齐物论》:喜怒哀乐,虑叹变慹,姚佚启
Joy and anger, sadness and pleasure, anticipation and regret, fickleness and fixedness, vehemence and indolence, eagerness and tardiness.
荀子·成相》:谗夫多进,反覆言语生诈
说苑·辨物》:民疾其,天又诳之。
韩诗外传·卷一》:容貌度,进退移步,由礼则夷国。
新书·劝学》:尝试傅白黛黑,榆铗陂,杂芷若,虻虱视,益口笑,佳佻志,从容为说焉,则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憛养心,而巅一视之。
中论·谴交》:为之师而无以教,弟子亦不受业,然其于事也,至乎怀丈夫之容,而袭婢妾之,或奉货而行赂,以自固结,求志属托,规图仕进,然掷目指掌,高谈大语,若此之类,言之犹可羞,而行之者不知耻,嗟乎!
潜夫论·忠贵》:自以我密,人莫之知,皇天从上鉴其奸,神明自幽照其,岂有误哉!
孔丛子·儒服》:似有者。
蔡中郎集》:失度投霓见,主惑于毁誉
墨子·备城门》:城四面四隅皆为高楼磿撕,使重室子居亓上,磿适,视亓状,与亓进左右所移处,失磿斩。
列子·天瑞》:亦如人自世至老,貌色智,亡日不异。
文子·道德》:老子曰:法烦刑峻即民生诈,上多事下多,求多即得寡,禁多即胜少,以事生事,又以事止事,譬犹扬火而使无焚也,以智生患,以智备之,譬犹挠水而欲求清也。
韩非子·二柄》:人主欲见,则群臣之情得其资矣。
六韬·选将》:八曰、醉之以酒,以观其
淮南子·主术训》:是以上多故则下多诈,上多事则下多,上烦扰则下不定,上多求则下交争。
吕氏春秋·去尤》:动作度,无为而不窃鈇也。
史记》:去子之骄气与多欲,色与淫志,是皆无益于子之身。
国语·晋语二》:民疾其,天又诳之。
越绝书·外传计倪》:饮之以酒,以观其
战国策》:科条既备,民多伪
汉书·扬雄传上》:闺中容竞淖约兮,相以丽佳,知众嫭之嫉妒兮,何必扬累之蛾眉?
前汉纪》:乃知交
后汉书·西羌传》:官人屈竭,烈士愤丧,段熲受事,专掌军任,资山西之猛性,练戎俗之情,穷武思尽飙锐以事之。
楚辞·离骚经》: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也。
焦氏易林·颐之》:同人:长女三嫁,进退多
说文解字·夨部》:奊:头衺、骩奊也。
释名·释天》:慝,也,有奸也。
黄帝内经·本神》:是故用针者,察观病人之,以知精、神、魂、魄之存亡,得失之意,五者以伤,针不可以治之也。
世说新语·排调》:此数子者,或謇吃无宫商,或尪陋希言语,或淹伊多姿,或欢哗少智諝,或口如含胶饴,或头如巾虀杵。
颜氏家训·涉务》:至于台阁令史,主书监帅,诸王签省,并晓习吏用,济办时须,纵有小人之,皆可鞭杖肃督,故多见委使,盖用其长也。
文心雕龙·丽辞》:炳烁联华,镜静含
抱朴子·塞难》:故老子戒之曰: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若愚,去子之骄气与多欲,色与淫志,是无益于子之身。
人物志·九徵》:夫仪动成容,各有度:直容之动,矫矫行行。
金楼子·箴戒》:齐东昏侯以青油为堂,名琉璃殿,穿针楼在其南,最可观望:上施织成帐,悬千条玉佩,声昼夜不绝,地以锦石为之,殿北开千门万户,又有千和香,香气芬馥,闻之使人动诸邪,兼令人睡眠。
神仙传·太阳子》:对曰:“晚学性刚,俗未除,故以酒自驱。”
三国志·袁绍传》:身处三公之官,而行桀虏之,殄国虐民,毒流人鬼。
高士传·严光》:霸封奏其书,帝笑曰:“狂奴故也。”
群书治要·小雅》:此言宾初即筵之时,自敕戒以礼,至于旅酬,而小人之出也。
艺文类聚》:《隋张文恭七夕诗》曰:凤律惊秋气,龙梭静夜机,星桥百枝动,云路七香飞,映月回雕扇,凌霞曳绮衣,含情向华幄,流入重闱,欢馀夕漏尽,怨结晓骖归,谁念分河汉,还忆两心违。
通典·中书令》:兵骑千人,复除甚重,谒者任轻,多放情
四书章句集注》:皆小人侧媚之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