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53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1第25 页298第2 页414第21 康熙字典: 页398第29 辞海: 卷5页435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4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piào ㄆㄧㄠˋ
粤语发音:piu5
说文解字:心部》慓:疾也。从心票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慓:急也。
广韵·上声··》慓:急性。
广韵·去声·𥬇·》慓:急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慓:《广韵》抚招切《集韵》《韵会》《正韵》纰招切,𠀤音飘。《博雅》急也。又《广韵》苻少切《集韵》《韵会》《正韵》婢小切,𠀤音摽。又《集韵》匹沼切,音漂。义𠀤同。通作剽。
反切:抚招 (《广韵·下平声··》) 苻少 (《广韵·上声··》) 匹妙 (《广韵·去声·𥬇·》)

原典出处

说苑·指武》:夫剑利则士多悍,倡优拙则思虑远也,吾恐楚之谋秦也。
蔡中郎集·笔赋》:性精亟以悍,体遄迅以骋步。
汉书·高帝纪上》:怀王诸老将皆曰:“项羽为人悍祸贼,尝攻襄城,襄城无唣类,所过无不残灭。”
说文解字·心部》::疾也。
黄帝内经·根结》:夫王公大人,血食之君,身体柔脆,肌肉软弱,血气悍滑利,其刺之徐疾浅深多少,可得同之乎。
水经注·汶水》:《从征记》曰:汶水出县西南流,又言自入莱芜谷,夹路连山百数里,水隍多行石涧中,出药草,饶松柏,林藿绵蒙,崖壁相望,或倾岑阻径,或回岩絶谷,清风鸣条,山壑俱响,凌高降深,兼惴之惧,危蹊絶径,过悬度之艰。
三国志·王基传》:议者咸以俭、钦悍,难与争锋。
广韵·》::急也。
太平御览·谏诤七》:襄王大惧,形体棹曰:“谨受令。”
康熙字典·十一》::《广韵》抚招切《集韵》《韵会》《正韵》纰招切,𠀤音飘。
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卫气者,其悍气之疾,而先于四末分肉皮肤之间,而不休焉。
续资治通鉴》:是时名将必推达、遇春,两人才勇相类,遇春疾敢深入,而达尤长于谋略。
宋史》:必用一源泉之冽者,权之而重,重则敏于行,而为箭之情;泉之卤者,权之而轻,轻则椎于行,而为箭之情驽。
清稗类钞·风俗类》:乐平属江西,人皆悍,辄以鸡豚细故,各纠党以械鬬,而东南两乡为尤甚。
日本外史·卷之十》:辉虎悍无前。
陕西通志·卷七十六》:...闗懐,王诸老将皆曰:「项羽为人悍,猾贼所过,无不残灭,不如更...
资治通鉴·卷八》:怀王诸老将皆曰:「项羽为人,悍猾贼,,疾也;悍,勇也;猾,狡也;贼,残害也。
客座赘语》:票,一作,疾也,急疾也,今官府有所分付,勾取于下,其札曰「票」。
素问悬解·卷六 病论》:岐伯曰:夫热气悍,药气亦然,二者相遇,恐内伤脾。
骈体文钞》:恍兮惚兮,聊兮兮,混汨汨兮,忽兮恍兮,俶兮傥兮,浩瀇瀁兮,慌旷旷兮。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