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54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7第6 康熙字典: 页398第31 辞海: 卷5页436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44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𢟽
国语发音: ㄇㄛˋ
说文解字:心部》慔:勉也。从心莫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慔: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故切,音暮。《尔雅·释训》慔慔,勉也。又《集韵》末各切,音莫。义同。
反切:莫故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心部》::勉也。
尔雅·释训》:懋懋,勉也。
抱朴子·至理》:是以遐栖幽遁,韬鳞掩藻,遏欲视之目,遣损明之色,杜思音之耳,远乱听之声,涤除玄览,守雌抱一,专气致柔,镇以恬素,遣欢戚之邪情,外得失之荣辱,割厚生之腊毒,谧多言于枢机,反听而后所闻彻,内视而后见无朕,养灵根于冥钧,除诱慕于接物,削斥浅务,御以愉,为乎无为,以全天理尔。
广韵·》::勉也。
墨子闲诂·非儒下》:淮南子·诠言训》云“故中心常恬,”《泰族训》云“静莫恬淡”,宋本“莫”作“漠”。
康熙字典·十一》::《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故切,音暮。
尔雅注疏·卷四》:懋懋、々,勉也。
抱朴子内篇》:...除诱慕于接物,削斥浅务,御以愉,为乎无为,以全天理尔。
尔雅注疏·卷四》:懋懋、々,勉也。
抱朴子内篇》:...除诱慕于接物,削斥浅务,御以愉,为乎无为,以全天理尔。
苌楚斋五笔》:《说文》:『,勉也。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元帝北走,追奔数百里,获其宗王齐克旧作「庆生」,今改。
说文解字注》:誾誾与穆穆、、勉勉、亹亹等为双声。
抱朴子内篇》:...除诱慕于接物,削斥浅务,御以愉,为乎无为,以全天理尔。
国故论衡·上卷》:...象与豫,墙与序,谋与谟,勉与懋,凯与緢缅,楙茂与A41,亡又...
尔雅注疏·卷四》:懋懋、々,勉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