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5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3第17 康熙字典: 頁399第06 辭海: 卷5頁4350第3 GSR: 第1188.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4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𡂁
國語發音:tòng ㄊㄨㄥˋ
粵語發音:dung6
唐代發音:dhùng
說文解字:心部》慟:大哭也。从心動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慟:慟哭哀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弄切,音洞。哀過也。从心動聲。《論語》子哭之慟。又叶徒紅切,音同。《晉書·愍懷傳》今爾之負,抱冤於東。悠悠有識,孰不哀慟。
反切:徒弄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adness, grief; mourn; be moved

原典出處

論語·先進》:顏淵死,子哭之
When Yan Yuan died, the Master bewailed him exceedingly.
白虎通德論·崩薨》:臣子悲哀怛,莫不欲觀君父之棺柩,盡悲哀者也。
論衡·感虛》:蓋哭之精誠,故對嚮之者悽愴感也。
蔡中郎集》:帝乃震,執書以泣,命于左中郎將郭儀作策,賜公驃騎將軍臨晉侯印綬,兼號特進,謚以文烈。
史記》:孔子哭之,曰:「自吾有回,門人益親。」
吳越春秋》:越王聞夫人怨歌,心中內,乃曰:「孤何憂?」
列女傳·衛姑定姜》:恩愛哀思,悲心感,立而望之,揮泣垂涕。
漢書·蕭望之傳》:是時太官方上晝食,上乃卻食,為之涕泣,哀左右
前漢紀》:惻愴懷。
東觀漢記·馬光》:光遭母喪,哀感傷,形骸骨立。
後漢書·列女傳》:家人每防閑之,經百許日後稍懈,雄因乘小船,於父墯處哭,遂自投水死。
說文解字·心部》::大哭也。
世說新語·德行》:裴令往弔之,曰:「若使一果能傷人,濬沖必不免滅性之譏。」
文心雕龍·哀弔》:苗而不秀,自古斯
金樓子·興王》:每讀孝子傳,未曾終軸輒輟書悲
水經注·伊水》:碑云:君遇孫秀之難,闔門受禍,故門生感覆醢以增,乃樹碑以記事。
三國志·武帝紀》:魏書曰:臨淯水,祠亡將士,歔欷流涕,衆皆感
群書治要·》:夫賈誼過湘,吊屈原,惻愴懷,豈徒忿怨而已哉。
藝文類聚·晉元帝》:眇然升遐,即安玄室,煌煌火龍,赫赫朱韠,終焉永潛,曷其有出,明訓長絕,小子何述,望阜增欷,臨崩慄,哀兼陟方,痛過遏密,靈爽安之,反真復質,永合元漠,終始得一。
通典·齊縗杖周》:可為痛心,可為哭者也。
四書章句集注》:顏淵死,子哭之
論語注疏·序解》:天子聞之,驚拊手為之卻食,涕泣哀左右。
三國演義》:一日,帝在後園與十常侍飲宴,諫議大夫劉陶,逕到帝前大
金瓶梅》:李瓶兒良久又悲哭起來,雪娥與吳銀兒兩個又解勸說道:「你肚中吃了些甚麼,只顧哭了去!」
封神演義》:邑考曰:「聞哀,泣,專心事,忿怒情懷,戒慾、驚。」
廣韻·》:哭哀過也。
太平御覽·祈雨》:植乃剪發肉袒徒跣升壇,泣請雨,俄而云起西北,雨水成川。
太平廣記·陽翁伯》:翁伯廬於墓側,晝夜號,神明感之,出泉於其墓側。
朱子語類·歷代三》:及為汪黃所制,怏怏而死,京師之人莫不號
宋景文公筆記》:柳子厚云:「嘻笑之怒甚於裂眥,長歌之音過於哭。」
郁離子·魯般》:郁離子之市,見壞宅而哭之
紅樓夢》:「……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等句,不覺倒山坡上,懷裡兜的落花撒了一地
全唐詩》:含酸一哭,異口同哀聲。
康熙字典·》:通。
儒林外史》:鮑文卿父子兩個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