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67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3第45 康熙字典: 页399第18 辞海: 卷5页4220第2 GSR: 第527.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40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𢟩 。 Component of: 𬤭 𢅫 𡣺 𧁜 𤑡 𤪳 𦢔 𥣴 𥶙 𦇀 譿 𨯚 𫗆 [More]
国语发音:huì ㄏㄨㄟˋ
粤语发音:wai3 wai6
唐代发音:huèi
说文解字:心部》慧:儇也。从心彗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慧:解也。胡桂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慧:《唐韵》《集韵》《正韵》𠀤胡桂切,音惠。《说文》儇也。从心彗声。《徐曰》儇,敏也。《广韵》解也。《增韵》性解也。姸黠也。又了也,智也。又《諡法》柔质受谏曰慧。又通作惠。《列子·穆王篇》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前汉·昌邑王传》淸狂不惠。《陆机·吊魏武文》知惠不能去其恶。𠀤与慧同。
反切:胡桂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ight, intelligent; intelligence

原典出处

论语·卫灵公》: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难矣哉!”
The Master said, "When a number of people are together, for a whole day, without their conversation turning on righteousness, and when they are fond of carrying out the suggestions of a small shrewdness; theirs is indeed a hard case."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人之有德术知者,恒存乎疢疾。”
Mencius said, 'Men who are possessed of intelligent virtue and prudence in affairs will generally be found to have been in sickness and troubles.'
墨子·修身》: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
The wise discerns all in his mind but speaks simply, and he is capable but does not boast of his deeds. And, so his name is exalted the world over.
庄子·列御寇》:外通,勇动多怨,仁义多责。
Knowledge seeking to reach to all that is external; bold movement producing many resentments;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leading to many requisitions.
道德经》:出,有大伪。
(Then) appeared wisdom and shrewdness, and there ensued great hypocrisy.
商君书·垦令》:国之大臣诸大夫,博闻辨游居之事,皆无得为。
If the Ministers of State and the Great Officers are not allowed to occupy themselves with extensive learning, brilliant discussions and idle living.
荀子·富国》:将修大小强弱之义,以持慎之,礼节将甚文,圭璧将甚硕,货赂将甚厚,所以说之者,必将雅文辩之君子也。
说苑·谈丛》:故大较易为智,曲辩难为
春秋繁露》:不智而辩狷给,则迷而乘良马也。
韩诗外传·卷五》:语曰:“渊广者、其鱼大,主明者,其臣,相观而志合,必由其中。”
大戴礼记·五帝德》: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新书·道术》:亟见窕察谓之,反为童。
中论·考伪》:斯术之于斯民也,犹内关之疾也,非有痛痒烦苛于身,情志然不觉,疾之已深也。
潜夫论·相列》:非聪明智,用心精密,孰能以中?
论衡·命禄》:人谓偃之才,乐之,非也。
素书·原始章》:仁者人之所亲,有慈恻隐之心,以遂其生成。
新语·辅政》:故怀刚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长,躁疾者为厥速,迟重者为常存,尚勇者为悔近,温厚者行宽舒,怀促急者必有所亏,柔懦者制刚强,小者不可以御大,小辩者不可以说众,商贾巧为贩卖之利,而屈为贞良,邪臣好为诈伪,自媚饰非,而不能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蔡中郎集·青衣赋》:小心,趋事如飞。
鶡冠子·天则》:自知出,使玉化为环玦者,是政反为滑也。
文子·上仁》:事烦难治,法苛难行,求多难赡,寸而度之,至丈必差,铢而解之,至石必过,石称丈量,径而寡失,大较易为智,曲辩难为
老子河上公章句》:弃智,弃智,反无为。
韩非子·解老》:故欲利甚于忧,忧则疾生,疾生而智衰,智衰则失度量,失度量则妄举动,妄举动则祸害至,祸害至而疾婴内,疾婴内则痛祸薄外,痛祸薄外则苦痛杂于肠胃之间,苦痛杂于肠胃之间则伤人也憯,憯则退而自咎,退而自咎也生于欲利,故曰:“咎莫憯于欲利。”
慎子·威德》:明君动事分功必由,定赏分财必由法,行德制中必由礼。
管子·大匡》:公子开方之为人也,以给,不能久而乐始,可游于卫。
淮南子·齐俗训》:求货者争难得以为宝,诋文者处烦挠以为,争为佹辩,久稽而不诀,无益于治。
鬼谷子·揣篇》:与宾客之智,孰少孰多?
尹文子·大道上》:如此,顽、嚚、聋、瞽,可与1聪明,同其治矣2
邓析子·转辞》:夫任臣之法,暗则不任也,则不从也,仁则不亲也,勇则不近也,信则不信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岂勇力智不足哉?
春秋左传》:周子有兄而无,不能辨菽麦,故不可立。
逸周书·諡法解》:柔质受谏曰
国语·齐语》:桓公又亲问焉,曰:“于子之属,有居处为义好学、慈孝于父母、聪质仁、发闻于乡里者,有则以告。”
越绝书·计倪内经》:种生圣,痴种生狂。
战国策》:许昌首曰:“公之不也。”
列女传·鲁宣缪姜》:而行乱,故谥曰缪。
汉书·外戚传下》:后聪,善史书,自为妃至即位,常宠于上,后宫希得进见。
前汉纪》:许后聪善史书。
东观汉记》:东平王苍,少好经书,雅有智
后汉书》:为人美姿貌,大音声,言事辩
楚辞·远游》:星以为旍兮,举斗柄以为麾。
说文解字·言部》:譞:譞,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