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7A
𢡌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7第30 页213第39 页264第14 康熙字典: 页401第07 辞海: 卷5页431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45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óu ㄌㄡˊ
粤语发音:lau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慺:恱也,力朱切,又落侯切,十六。
广韵·下平声··》慺:慺慺谨敬之皃。
广韵·上声··》慺:姓出纂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慺:〔古文〕𢡌《广韵》力朱切《集韵》《韵会》龙珠切,𠀤音蒌。《广韵》悦也。又慺慺,恭谨貌。又勤恳也。《后汉·杨赐传》岂敢爱惜垂没之年,而不尽其慺慺之心哉。又《广韵》落侯切《集韵》《韵会》郞侯切《正韵》卢侯切,𠀤音楼。义同。又《广韵》力主切《集韵》陇主切,𠀤音缕。《广韵》姓也。出纂文。
反切:力朱 (《广韵·上平声··》) 落侯 (《广韵·上平声··》) 落侯 (《广韵·下平声··》) 力主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之情,犹以结心,不能自达。
后汉书·杨震列传》:老臣过受师傅之任,数蒙宠异之恩,岂敢爱惜垂没之年,而不尽其之心哉!
抱朴子·尚博》:于是以其所不解者为虚诞,诚以为尔,未必违情以伤物也。
三国志·文帝纪》:天命不可久稽,民望不不可久违,臣等,不胜大愿。
群书治要·》:周书曰:天子见怪则修德,诸侯见怪则修政,惟陛下慎经典之诫,图变复之道,斥远佞巧之臣,速徵鹤鸣之士,内亲张仲,外任山甫,断绝尺一,抑止盘游,留思庶政,无敢怠遑,冀上天还威,衆变可弭,老臣过受师傅之任,数蒙宠异之恩,岂敢爱惜垂没之年,而不尽其之心哉。
广韵·》::恱也,力朱切,又落侯切,十六。
太平御览·》:又曰:王朗上疏曰:“老臣,愿国家同祚于轩辕之伍。”
康熙字典·十一》:又《唐韵》力朱切《集韵》《韵会》龙珠切,𠀤音
庄子集解·外篇》:案:黄帝篇「偻」作「」,借字。
梁书》:不任之至,谨重奉表以闻。
佛祖历代通载·卷第六》:臣等以为。
三国志·魏志二》:天命不可久稽,民望不可久违,臣等,不胜大愿。
晋书·列传第四十七》:所守,终于陈诉者,特以端右机要,事务殷多,臣已盈六十之年,智力有限,疾患深重,体气日弊,朝夕自励,非复所堪。
抱朴子外篇》:于是以其所不解者为虚诞,力恢切敬也诚以为尔,未必违情以伤物也。
明文海·卷十七》:...乆而情深,途非遥而望逺,积思成,积成悲,魂何寝而不梦,梦何...
苌楚斋三笔》:七云:「时又援《曲园杂纂》之例,著《俞杂纂》,亦五十卷,冀以著述传其名,以酬诸君雅意。
庄子集解·外篇》:案:黄帝篇「偻」作「」,借字。
南齐书》:丹赤,守之以死。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