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8A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6第9 康熙字典: 頁402第02 辭海: 卷5頁4420第3 GSR: 第984.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50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bèi ㄅㄟˋ
粵語發音:baai6 be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𢟡》𢟡:病也。《說文》𢢞也。蒲拜切,八。
廣韻·去聲··𢟡》憊:並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憊:《唐韻》蒲拜切《集韻》《韻會》步拜切。《正韻》薄邁切,𠀤音備。《說文》𢢞也。本作𢞎,从心𤰇聲。今作憊。《廣韻》羸困也。《通俗文》疲極曰憊,疲劣也。或从疒作𤸶。又通作敗。《荀子·解蔽篇》惡敗而出妻。又《集韻》《韻會》𠀤蒲計切,音薜。困病也。《莊子·山木篇》貧也。非憊也。又《集韻》《類篇》鼻墨切《韻會》蒲北切,𠀤音蔔。困也。又叶平秘切,音葡。《易·遯卦》係遯之厲有疾憊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王肅讀。別作〈𢞎下心〉。
反切:蒲拜 (《廣韻·去聲··𢟡》)
英文翻譯:tired, weary, fatigued

原典出處

莊子·山木》:魏王曰:「何先生之邪?」
Who said to him, 'How great, Master, is your distress?'
周易·既濟》:三年克之,也。
'He was three years in subduing it:' - enough to make him weary.
荀子·》:德厚而不捐,五采備而成文,往來惛,通于大神,出入甚極,莫知其門。
韓詩外傳·卷二》:華元曰:「矣!」
太玄經·玄衝》:《毅》敢而《割》
蔡中郎集·黃鉞銘》:請且息州營橫發之役,以補困
列子·天瑞》:知老之,未知老之佚。
韓非子·六反》:夫彈痤者痛,飲藥者苦,為苦之故,不彈痤、飲藥,則身不活、病不已矣。
三略·上略》:二者無功,則士力疲,士力疲,則將孤眾悖,以守則不固,以戰則奔北,是謂老兵。
史記》:今天下已定,又何也!
春秋公羊傳》:華元曰:「矣。」
漢書》:今天下已定,又何也!
東觀漢記·傅俊》:傅俊從上迎擊王尋等於陽關,漢兵反走,還汝水上,上以手飲水,澡盥鬚眉塵垢,謂俊曰:「今日罷倦甚,諸卿寧邪?」
後漢書·西羌傳》:朝勞內謀,兵外攘。
西京雜記·第三》:及衰老,氣力羸,飲酒過度,不能復行其術。
黃帝內經》: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矣。
文心雕龍·諧讔》:贊曰:古之嘲隱,振危釋
抱朴子·辭義》:人事靡細而不浹,王道無微而不,故能身賤而言貴,千載彌彰焉。
人物志·釋爭》:爭雋未別,則用力者為矣。
水經注·汝水》:《東觀漢記》曰:光武擊王莽二公,還到汝水上,于涯以手飲水,澡頰塵垢,謂傅俊曰:今日疲倦,諸君寧也。
三國志·吳主傳》:博學有奇志,而性嗜酒,其閑居每曰:「願得美酒滿五百斛船,以四時甘脆置兩頭,反覆沒飲之,即住而啖肴膳。」
群書治要·》:今天下已定,又何也。
藝文類聚·言志》:《吳書》:鄭泉,博學有奇姿,而性嗜酒,閑居,每日願得美酒滿五百斛舡,以四時甘肥置兩頭,反覆沒飲之,即住而啖肴膳,酒有升斗減,隨即益之,不亦快乎。
通典·安西府》:因興師西討,軍中羸者留居之地,形高敞,遂名高昌壘。
西遊記》:李定聞言,大怒道:「你這廝懶!」
三國演義》:以明公之威,擊疲之眾,如迅風之掃秋葉也。
金瓶梅》:只有幾個賴和尚,養老婆,吃燒酒,甚事兒不弄出來!
廣韻·𢟡》::並同上。
太平御覽·》:漢張奐《與延篤書》曰:太陰之地,冰厚三尺,木皮三寸,風威寒冽,損肌傷骨,非老者所堪,而復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眾艱罄集,不可一二而言也。
太平廣記·劉商》:登涉雲巖,無復困
朱子語類·既濟》:九三換平聲,「」字通入「備」字,改作平聲,則音「皮」。
郁離子》:於是眾工皆恚,執斧鑿而坐。
紅樓夢》:黛玉心想:「這個寶玉不知是怎樣個懶人呢。」
全唐詩·關山月》:霜凝匣中劍,風原上旌。
康熙字典·》:韛:《廣韻》《集韻》《韻會》𠀤步拜切,音
儒林外史》:那丫鬟回去回復宋為富道:「新娘人物倒生得標致,只是樣子覺得賴,不是個好惹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