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8D

楚系簡帛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7第45 頁151第44 康熙字典: 頁402第07 辭海: 卷5頁4420第2 GSR: 第1138.i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5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o ㄐㄧㄠ
粵語發音:gi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憍:憐也,恣也,本亦作驕。
廣韻·下平聲··》憍:憍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憍:《廣韻》舉喬切《集韻》《韻會》居妖切,𠀤音驕。《集韻》逸也,矜也。《廣韻》憐也,恣也。《周武王·觴豆銘》戒之憍,憍則逃。又通作驕。《左傳·隱三年》驕奢淫泆。《疏》驕,謂恃己凌物。亦通作喬。《禮·樂記》齊音敖辟喬志。又《正韻》堅堯切,音驍。義同。又《廣韻》巨嬌切《集韻》渠嬌切,𠀤音趫。《集韻》虛憍,高仰也。又《韻會》居夭切。小人得志也。
反切:舉喬 (《廣韻·下平聲··》) 起嚻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 haughty, proud, arrogant

原典出處

莊子·達生》:方虛而恃氣。
He is still vain and quarrelsome, and relies on his own vigour.
荀子·王制》:立身則暴,事行則傾覆,進退貴賤則舉幽險詐故,之所以接下之人百姓者,則好用其死力矣,而慢其功勞,好用其籍斂矣,而忘其本務,如是者滅亡。
大戴禮記》:戒之則逃。
論衡·非韓》:,故能輕生。
鶡冠子·武靈王》:用計謀者,熒惑敵國之主,使變更淫俗,哆恭恣,而無聖人之數,愛人而與,無功而爵,未勞而賞,喜則釋罪,怒則妄殺,法民而自慎,少人而自至,繁無用,嗜龜占,高義下合意內之人。
後漢書》:又後妻恣亂政,以之失名,竟歸,為姦人所害,隱者恥之。
楚辭·抽思》:吾以其美好兮,覽余以其脩姱。
爾雅·釋訓》:旭旭蹻蹻,也。
三國志·甘寧傳》:寧陳計曰:「今漢祚日微,曹操彌,終為篡盜。」
廣韻·》::憐也,恣也,本亦作驕。
太平御覽·》:又曰:父溺,則攬父發而整之,非敢侮,以救死也。
朱子語類》:往時虛恃氣,今則平心觀理矣。
全唐詩》:阿若陳如,迦葉迦旃延。
康熙字典·十二》:又《爾雅·釋言》蹻蹻,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