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91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𠗦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20 康熙字典: 頁402第16 辭海: 卷5頁4410第5 GSR: 第899.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51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𧂋
國語發音:píng ㄆㄧㄥˊ
粵語發音:bang6 pang4
唐代發音:*bhiə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憑:憑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憑:《廣韻》扶冰切《集韻》《韻會》皮冰切,𠀤音凭。依也,託也。《·顧命》憑玉几。又姓。又叶蒲蒙切,音蓬。《華覈·自責文》越從朽壤,蟬脫朝中。煕光紫闥,靑瑣是憑。俗作慿,非。
反切:扶冰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ean on, depend on, rely on

原典出處

尚書·顧命》:相被冕服,玉几。
His attendants put on him his cap and robes; (and he sat up), leaning on a gem-adorned bench.
儒林外史》:功名富貴無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
And fame, riches, rank may vanish without a trace. Then aspire not for these, wasting your days.
說苑·辨物》:對曰:「石不能言,有神焉。」
大戴禮記》:孝子不登高,不履危,痺亦弗
孔子家語·好生》:孔子問漆雕曰:「子事臧文仲、武仲,及孺子容,此三大夫孰賢?」
論衡·死偽》:疋夫疋婦彊死,其魂魄猶能依人以為淫厲,況伯有、我先君穆公之冑,子良之孫,子耳之子,弊邑之卿,從政三世矣。
太玄經·》:上九,逆山川,三歲不還。
孔叢子·廣言》:,依也。
蔡中郎集》:世篤懿德,令問不顯,君膺皇靈之清和,受明哲之上姿,先民之遐迹,秉玄妙之淑行,投足而襲其軌,施舍而合其量。
列子·湯問》:怒,侵減龍伯之國使阨。
鶡冠子·博選》:故北面而事之,則伯己者至,先趨而後息,先問而後默,則什己者至,人趨己趨,則若己者至,几據杖,指麾而使,則匀役者至,樂嗟苦咄,則徒隸之人至矣。
文始真經·四符》:以神無我,故鬼物,則神見。
列仙傳·江妃二女》:交甫遇之,情言私。
司馬法·仁本》:會之以發禁者九:弱犯寡則眚之。
淮南子·脩務訓》:且夫身正性善,發憤而成仁,帽而為義,性命可說,不待學問而合於道者,堯、舜、文王也。
春秋左傳》:我先王賴其利器用也,與其神明,之後也,庸以元女大姬,配胡公而封之陳,以備三恪,則我周之自出,至于今是賴,桓公之亂,蔡人欲立其出,我先君莊公奉五父而立之,蔡人殺之,我又與蔡人奉戴厲公,至於莊宣,皆我之自立,夏氏之亂,成公播蕩,又我之自入,君所知也,今陳忘周之大德,蔑我大惠,棄我姻親,介恃楚眾,以陵我,敝邑,不可億逞,我是以有往年之告,未獲成命,則有我東門之役,當陳隧者,井堙木刊,敝邑大懼不競,而恥大姬,天誘其衷,啟敝邑之心,陳知其罪,授手于我,用敢獻功,晉人曰,何故侵小,對曰,先王之命,唯罪所在,各致其辟,且昔天子之地一圻,列國一同,自是以衰,今大國多數圻矣,若無侵小,何以至焉,晉人曰,何故戎服,對曰,我先君武莊為平桓卿士,城濮之役,文公布命曰,各復舊職,命我文公,戎服輔王,以授楚捷,不敢廢王命故也,士莊伯不能詰,復於趙文子,文子曰,其辭順,犯順不祥,乃受之,冬,十月,子展相鄭伯如晉,拜陳之功,子西復伐陳,陳及鄭平,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誰知其志。
國語·周語下》:我姬氏出自天黿,及析木者,有建星及牽牛焉,則我皇妣大姜之姪伯陵之後,逄公之所神也。
前漢紀》:玉几。
東觀漢記·戴憑》:,字次仲,為侍中,正旦朝賀,百僚畢會,帝令群臣能說經者更相難詰,義有不通輒奪其席以益通者,遂重坐五十餘席。
後漢書》:時幽、冀吏人奔烏桓者十萬餘戶,尚欲其兵力,復圖中國。
西京雜記·第一》:公侯皆以竹木為几,冬則以細罽為橐以之,不得加綈錦。
楚辭·離騷經》:衆皆競進以貪婪兮,不猒乎求索。
焦氏易林·坤之》:升:河登山,道路阻難,求事少便。
方言·第二》:、𪗮、苛,怒也。
黃帝內經》:敦阜之紀,是謂廣化,厚德清靜,順長以盈,至陰內實,物化充成,煙埃朦鬱,見於厚土,大雨時行,濕氣迺用,燥政迺辟,其化圓,其氣豐,其政靜,其令周備,其動濡積并蓄,其德柔潤重淖,其變震驚飄驟崩潰,其穀稷麻,其畜牛犬,其果棗李,其色黅玄蒼,其味甘鹹酸,其象長夏,其經足太陰陽明,其藏脾腎,其蟲倮毛,其物肌核,其病腹滿,四支不舉,大風迅至,邪傷脾也,堅成之紀,是謂收引,天氣潔,地氣明,陽氣隨,陰治化,燥行其政,物以司成,收氣繁布,化洽不終,其化成,其氣削,其政肅,其令銳切,其動暴折瘍疰,其德霧露蕭飋,其變肅殺凋零,其穀稻黍,其畜雞馬,其果桃杏,其色白青丹,其味辛酸苦,其象秋,其經手太陰陽明,其藏肺肝,其蟲介羽,其物殼絡,其病喘喝胸仰息,上徵與正商同,其生齊,其病欬,政暴變,則名木不榮,柔脆焦首,長氣斯救,大火流,炎爍且至,蔓將槁,邪傷肺也。
金匱要略》:右九味,以水一斗,煮取四升,當小汗,薄覆脊,几坐,汗出則愈。
世說新語·言語》:人問之曰:「卿重桓乃爾,哭之狀其可見乎?」
顏氏家訓·勉學》:無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駕長簷車,跟高齒屐,坐棋子方褥,斑絲隱囊,列器玩於左右,從容出入,望若神仙
文心雕龍·正緯》:但世夐文隱,好生矯誕,真雖存矣,偽亦焉。
抱朴子·對俗》:鼠壽三百歲,滿百歲則色白,善人而卜,名曰仲,能知一年中吉凶及千里外事。
金樓子·著書》:臣連華霄漢,暉日月。
水經注·穀水》:其一水自大夏門東逕宣武觀,城結構,不更增墉,左右夾列步廊,參差翼跂,南望天淵池,北矚宣武場。
三國志·武帝紀》:袁紹逆亂天常,謀危社稷,恃其衆,稱兵內侮,當此之時,王師寡弱,天下寒心,莫有固志,君執大節,精貫白日,奮其武怒,運其神策,致屆官渡,大殲醜類,詩曰:「致天之屆,于牧之野。」
群書治要·昭公》:對曰:石不能言,或謂有精神依石而言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先貴後賤,古富今貧,李流所以發此哀音,雍門所以扣其悲曲,又迫以嚴秋殺氣,萬物多悲,長夜展轉,百憂俱至,況復露鋪草色,風搖樹影,寒蟲夕叫,含輕重而同悲,秋葉晚傷,雜黃紫而俱墜,悲夫,豈復得與二三士友,抗首接膝,履足差肩,摛綺縠之清文,談希夷之至道,唯吳之遇夏馥,范式之值孔嵩,愍其留賃,憐此行乞爾。
通典》:其明器:几一,酒壺二,受六升,审以功布。
四書章句集注》:有所敬,則俯而之。
西遊記》:悟空道:「但尊師教誨,只是有些道氣兒,弟子便就學了。」
三國演義》:三寸不爛之舌,說呂布拱手來降,可乎?
金瓶梅》:說六國唇槍,全仗話三齊舌劍。
封神演義》:殷洪曰:「但哥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