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9B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2第10 康熙字典: 页403第03 辞海: 卷5页44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53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án ㄊㄢˊ
粤语发音:taam4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憛:憛㤾怀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憛:《集韵》徒南切,音覃。忧意。又《类篇》余廉切,音盐。惶遽也。又《集韵》于盐切,音懕。《博雅》悇憛,怀忧也。又《集韵》《韵会》𠀤他绀切,音僋。《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忧惑也。一曰遑遽也。一曰祸福未定意。或作㤾。
反切:他绀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新书·劝学》:尝试傅白黛黑,榆铗陂,杂芷若,虻虱视,益口笑,佳态佻志,从容为说焉,则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养心,而巅一视之。
后汉书·冯衍传下》:并日夜而幽思兮,终悇而洞疑。
楚辞·谬谏》:心悇而烦冤兮,蹇超摇而无冀。
广韵·》:悇:悇爱也。
康熙字典·》:《集韵》悇。
说文解字注》:淮南修务训:王公大人有严志颉颃之行者,无不悇痒心而悦其色矣。
梁书》:栖迟下位,身贱名微,而性不,情无汲汲,是以有识嗟推,州闾叹服。
明文海·卷七》:...测景,志士思名,薄迅商而孤骞悇兮迍邅,淹留兮蹇连繁,隂积兮欎...
梁书》:栖迟下位,身贱名微,而性不,情无汲汲,是以有识嗟推,州闾叹服。
后汉书》:并日夜而幽思兮,终悇而洞疑;高阳𢤧其超远兮,世孰可与论兹?孔子曰:「吾甞终日不食,终夜不实,以思。」
记纂渊海·卷六十》:尝试使之施芳泽,正蛾眉,设笄珥,衣阿锡,曳齐纨,粉白黛,黑佩玉环,则虽王公大人有严志颉颃之行者,无不悇痒心而恱其色矣。
梁书》:栖迟下位,身贱名微,而性不,情无汲汲,是以有识嗟推,州闾叹服。
宋元诗会·卷二十八》:移病久,雨中鸣驺时听六街东。
梁书》:栖迟下位,身贱名微,而性不,情无汲汲,是以有识嗟推,州闾叹服。
喻林·卷九十四》:当试傅白黱黑榆,流波杂芷,若笼蒙视冶,由笑佳态,佻志从容为说焉,则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痒心而巅一视之!今以二三子材而蒙愚惑之智,予恐过之有掩鼻之容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