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9E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28 康熙字典: 頁403第07 辭海: 卷5頁45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5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duì ㄉㄨㄟˋ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憝:怨也,惡也,周書曰元惡大憝。
廣韻·去聲··》憞: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憞:《集韻》同憝。《揚子·法言》楚憞羣策,而自屈其力。《註》憞,惡也。又《集韻》徒困切,音鈍。憞溷,惡亂也。又他昆切,音暾。憞恨,心不明也。或省作敦。
反切:徒對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君子微慎厥德,悔吝不至,何元之有?
The junzi is so extremely cautious about his de that regrets and distress do not arise. How can he commit a major offense?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十二》:或作譈懟,亦書作
難經懸解·自序》:天地之大德曰生,庸妄之大曰殺,天地之善生,不敵庸妄之善殺也,仁人君子,能無慟乎!來者悲生靈之毒禍,傷今古之奇冤,未得晏然自已也。
清史稿》:...十九年,孜牙之案,枉誅圖爾第邁莫特,其子阿...
難經懸解·自序》:天地之大德曰生,庸妄之大曰殺,天地之善生,不敵庸妄之善殺也,仁人君子,能無慟乎!來者悲生靈之毒禍,傷今古之奇冤,未得晏然自已也。
通志·卷三十二》:...意...
周易述》:何元之有。
媚幽閣文娛》:...苟狂走而叛聖人之情則夢驚魘中風 圂夫茂仲之言、以為他人之福...
天中記·卷二》: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巻之間,動沙堁,吹死灰,㥵鬱邑,毆溫致濕,此謂庶人之雌風也。
皇朝文獻通考》:戊子,大軍渡江,克安州牧,使金浚兵使南以興赴火死,殺郡守張等,居民安堵。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直音》:音敦。
資治通鑑·卷十一》:羣策而自屈其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