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A8
𤺍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5第7 页443第10 康熙字典: 页403第24 辞海: 卷5页44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43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𠐣 𤼉 𥷌
国语发音:hān ㄏㄢ
粤语发音:ham1
唐代发音:kyɛ̀i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憨:痴也。
广韵·去声··》憨:害也,果决也,下瞰切,又呼甘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憨:《广韵》呼谈切《集韵》《韵会》呼甘切,𠀤音蚶。《玉篇》愚也,痴也。或作𠐣坎。又《广韵》《集韵》𠀤下瞰切。又《集韵》呼滥切,音敛。义𠀤同。
反切:呼谈 (《广韵·下平声··》) 下瞰 (《广韵·去声··》) 呼甘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oolish, silly, coquettish

原典出处

史记·高祖本纪》:然陵少,陈平可以助之。
文心雕龙·程器》:略观文士之疵:相如窃妻而受金,扬雄嗜酒而少算,敬通之不修廉隅,杜笃之请求无厌,班固谄窦以作威,马融党梁而黩货,文举傲诞以速诛,正平狂以致戮,仲宣轻锐以躁竞,孔璋偬恫以粗疏,丁仪贪婪以乞货,路粹餔啜而无耻,潘岳诡祷于愍怀,陆机倾仄于贾郭,傅玄刚隘而詈台,孙楚狠愎而讼府。
西游记》:闲呼稚子磨钢斧,静唤儿补旧缯。
金瓶梅》:夜深偷把银缸照,犹恐奴瞰隙光。
封神演义》:子牙在府,不时睡,鼻息如雷。
广韵·》::痴也。
太平御览·养生》:夫气清者聪明贤达,气浊者凶虐痴,气刚者高严壮烈,气柔者慈仁淳笃。
太平广记·顾夐》:助曰大顺阙侍郎李吒吒下进士及第三阙子。
红楼梦》:在家时记得母亲常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叫宝玉,性虽顽,说待姊妹们却是极好的。
全唐诗》:过客闷嫌疏妓乐,小儿爱□貔貅。
康熙字典·》:又呼含切,音
儒林外史》:后面一行写“天台洪仙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