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B6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6第14 康熙字典: 頁404第33 辭海: 卷5頁4540第3 GSR: 第957.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62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𬟔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1
唐代發音:*qiə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憶:念也。於力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憶:《廣韻》於力切《集韻》《韻會》乙力切《正韻》伊昔切,𠀤音抑。念也,思也,記也。《古詩》下有長相憶。《增韻》古作意,誤。
反切:於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emember, reflect upon; memory

原典出處

詩經·楚茨》:我倉既盈、我庾維
When our barns are full, And our stacks can be counted by tens of myriads.
說苑·佚文》:有敬君居常飢寒,其妻妙色,敬君工畫臺,貪賜畫臺,去家日久,思其妻像,向之而笑。
蔡中郎集》:上有加餐食,下有長相
列子·說符》:其兄之戒,因與盜力爭。
文始真經·五鑑》:譬猶昔游再到,記宛然。
國語·晉語四》:及其即位也,詢于『八虞』,而諮于『二虢』,度于閎夭而謀于南宮,諏于蔡、原而訪于辛、尹,重之以周、邵、畢、榮,寧百神,而柔和萬民。
後漢書·列女傳》:操因問曰:「聞夫人家先多墳籍,猶能識之不?」
西京雜記·第六》:余少時猶見之。
楚辭·天問》:厥萌在初何所
焦氏易林·乾之》:師:倉盈庾,宜稼黍稷。
釋名·釋言語》:噫,也,念之故發此聲意之也。
黃帝內經·本神》:心有所謂之意。
世說新語·德行》:歷年後訊其所由,妾具說是北人遭亂,父母姓名,乃攸之甥也。
顏氏家訓·文章》:邢子才常曰:「沈侯文章,用事不使人覺,若胸語也。」
抱朴子·袪惑》:俄而受禪,嘗吾言之有徵也。
金樓子·興王》:讀書不待溫故,一閱皆能成誦
神仙傳·李少君》:又武帝數道其夢,恨惜之,仲乃所得少君藥,試取服之,未半,能行,身體輕壯,所苦了愈,藥盡,氣力如三十時,乃更信世間有不死之道,即以去官,行求道士,問以方意,悉不能曉。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為上黃侯世子與婦書》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將梳,猶期九日,未有龍飛劍匣,鶴別琴臺,莫不銜怨而心悲,聞猿而下淚,人非新市,何處尋家,別異邯鄲,那應知路,想鏡中看影,當不含啼,欄外將花,居然俱笑,分杯帳裏,卻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時能,當學海神,逐潮風而來往,勿如織女,待填河而相見。
通典·虞祭》:繶,緣也,音
四書章句集注》:知,猶記
西遊記》:辱愛弟魏徵頓首書拜大都案契兄崔老先生臺下:昔交遊,音容如在。
三國演義》: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去時言。
金瓶梅》:閨中只是空相,魂歸漠漠魄歸泉。
封神演義》:昔成湯掃桀時,十一征兮自葛始。」
廣韻·》:俱切,十二。
太平御覽·天部下》:后威果振主,欲有窺擬之志,每折翅之祥,抑心而止。
太平廣記·漢武帝》:吾嘗與夫人共登玄隴朔野,及曜真之山。
朱子語類》:會先生為壽昌題手中扇云:「長江南三月裏,鷓鴣啼處百花香。」
紅樓夢》:寶釵道:「起首是菊。」
全唐詩》:既欣盈尺兆,複磻溪便。
康熙字典·十一》:又《廣韻俱切《集韻》邕俱切,𠀤音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