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BE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1第45 康熙字典: 页405第04 辞海: 卷5页4560第2 GSR: 第671.p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60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𡄏
国语发音:hàn ㄏㄢˋ
粤语发音:ham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憾:恨也。胡绀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憾:《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绀切,含去声。恨也。《中庸》人犹有所憾。或省作感。《前汉·张安世传》何感而上印归邸。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感切,音颔。义同。又《集韵》徒感切,音禫不安也。
反切:胡绀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regret, remorse; dissatisfied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敝之而无
And though they should spoil them, I would not be displeased.
孟子·尽心下》:孔子曰:‘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焉者,其惟乡原乎!’
Zhang pursued his questioning, 'Confucius said, They are only your good careful people of the villages at whom I feel no indignation, when they pass my door without entering my house.'
礼记·中庸》:天地之大也,人犹有所,故君子语大,天下莫能载焉。
Great as heaven and earth are, men still find some things in them with which to be dissatisfied. Thus it is that, were the superior man to speak of his way in all its greatness, nothing in the world would be found able to embrace it.
中论·谴交》:士朝而受业,昼而讲贯,夕而习复,夜而计过无,而后即安。
孔子家语·正论解》:将止,会季康子问冉求之战,冉求既对之,又曰:“夫子播之百姓,质诸鬼神而无,用之则有名。”
风俗通义》:《语》:“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弊之而无。”
孔丛子·广言》:、猜,恨也。
申鉴·杂言上》:故君臣有异无乖,有怨无,有屈无辱。
列子·黄帝》:尹生曰:“曩章戴有请于子,子不我告,固有于子。”
文子·道德》:合而和之,君也,别而诛之,法也,民以受诛无所怨,谓之道德。
管子·版法解》:凡祸乱之所生,生于怨咎,怨咎所生,生于非理,是以明君之事众也必经,使之必道,施报必当,出言必得,刑罚必理,如此,则众无郁怨之心,无恨之意。
淮南子·本经训》:古者上求薄而民用给,君施其德,臣尽其忠,父行其慈,子竭其孝,各致其爱而无恨其间。
史记·孔子世家》:播之百姓,质诸鬼神而无
春秋左传》: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又娶于陈,曰厉妫,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妫,生桓公,庄姜以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宠而好兵,公弗禁,庄姜恶之,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将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犹未也,阶之为祸,夫宠而不骄,骄而能降,降而不而能眕者,鲜矣,且夫贱妨贵,少陵长,远间亲,新间旧,小加大,淫破义,所谓六逆也,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所谓六顺也,去顺效逆,所以速祸也,君人者,将祸是务去,而速之,无乃不可乎,弗听,其子厚与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国语·楚语下》:夫事君无则惧逼,逼则惧贰。
战国策》:故君子杀身以成名,义之所在,身虽死,无悔,何为不可哉?
列女传·鲁季敬姜》:士朝而受业,昼而讲隶,夕而习复,夜而讨过,无,而后即安。
后汉书》:又中常侍张让私求钱五千万,嵩不与,二人由此为,奏嵩连战无功,所费者多。
楚辞·哀时命》:恨而不逞兮,杼中情而属诗。
世说新语·德行》:既还,知母之不已,因跪前请死。
抱朴子·穷达》:俊逸絷滞,其有乎?
人物志·释争》:且人之毁己,皆发怨,而变生舋也:必依托于事饰成端末。
三国志·公孙瓒传》:宜释除嫌,敦我旧好。
高士传·老商氏》:尹生曰:“曩章戴有请于子,子不我告,固有于子。”
群书治要·尚书》:曰:小人怨汝詈汝,则信之,此其不听中正之君,有人诳惑之,言小人怨詈汝,则信受之也。
艺文类聚·》:之。
通典》:郤克曰:“二往矣,弗备必败。”
四书章句集注》:天地之大也,人犹有所
论语注疏·公冶长》: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
三国演义》:李典慨然而起曰:“将军如此,典岂敢以私而忘公事乎?”
封神演义》:愰眼迷天遮日月,摇风喷火江山。
广韵·》::恨也。
孝经注疏·事君章》:故《国语》曰:“士朝而受业,昼而讲贯,夕而习复,夜而计过,无而后即安。”
太平御览·赵王伦》:既执机衡,遂恣其奸谋,多杀忠良,以逞私
太平广记·杜子春》:卢大怒曰:“昔贾大夫之妻鄙其夫,才不笑,然观其射雉,尚释其。”
朱子语类》:所以元城尝论其尊尧集所言之过,而戒之曰:“‘告君行己,苟己无,而今而后,可以忘言矣。’”
墨子闲诂·节用中》:《玉篇》‘绀古切’。
红楼梦》:古人异姓陌路,尚然‘肥马轻裘,敝之无’,何况偺们?
全唐诗》:劳寄新诗平宿,此生心气贯清秋。
康熙字典·》:𩖺:《玉篇》戸绀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