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C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7第21 康熙字典: 頁405第11 辭海: 卷5頁4560第3 GSR: 第256.x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6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án xuān ㄏㄨㄢˊ ㄒㄩㄢ
粵語發音:gyun1 hyun1
說文解字:心部》懁:急也。从心瞏聲。讀若絹。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懁:急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懁:《唐韻》古縣切《集韻》扃縣切,𠀤音睊。《說文》急也。从心睘聲。又《集韻》呼關切,音豩。性戾也。又胡關切,音還。辨急也。《莊子·列禦𡨥》順懁而達。又《集韻》隳緣切《正韻》呼淵切,𠀤音翾。義同。
反切:古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xious, distressed

原典出處

莊子·列御寇》:故有貌愿而益,有長若不肖,有順而達,有堅而縵,有緩而釬。
Thus the demeanour of some is honest-like, and yet they go to excess (in what is mean); others are really gifted, and yet look to be without ability; some seem docile and impressible, but yet they have far-reaching schemes; others look firm, and yet may be twisted about; others look slow, and yet they are hasty.
史記·貨殖列傳》:中山地薄人眾,猶有沙丘紂淫地餘民,民俗急,仰機利而食。
說文解字·心部》::急也。
廣韻·》::急性。
紅樓夢》:晴雯因趕芳官,將內的子兒撒了一地。
康熙字典·》:又《唐韻》《集韻》𠀤呼關切,音
莊子集解·雜篇》:有順而達,柔順急而內通事理。
生花夢》:馮小姐暗暗驚服,乃讚道:「小姐高雅情,慕千古蛾眉之俠士,吾知馮氏之賢,亦決不相負。」
莊子集解·雜篇》:有順而達,柔順急而內通事理。
劉子·和性第三十八》:人之含性,有似於茲;剛則傷於嚴猛,柔則失於軟懦,緩者悔於後機,急者敗於促。
樵史通俗演義》:且說客巴巴躲在東直門外一個莊子裡,帶了三四個心愛人兒住在那裡,鎮日只是吃些酒,酒醉了輪流幹那件事,消遣悶
劉子新論·卷第一》:故吳簳質勁,非筈羽而不美;越劍性利,非淬礪而不銛;人性慧,非積學而不成。
御定子史精華》:紂淫地餘民,民俗急丨丨丨丨丨。
沖虛至德真經解》:巧佞、愚直,則利鄙樸之不同。
生花夢》:馮小姐暗暗驚服,乃讚道:「小姐高雅情,慕千古蛾眉之俠士,吾知馮氏之賢,亦決不相負。」
說文解字注》:標題:juàn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