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C8

說文小篆
𢢣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3第32 康熙字典: 页405第19 辞海: 卷5页4610第1 GSR: 第861.b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6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𢢣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gaai3 haai5 haai6
说文解字:心部》懈:怠也。从心解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懈:懒也,怠也。古隘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懈:〔古文〕𢢣《唐韵》古隘切《集韵》《韵会》居隘切,𠀤音薢。《说文》怠也。从心解声。又或作解。《·大雅》夙夜匪解。又《正韵》居拜切。义同。又叶古缢切,音记。《扬雄·元后诔》穆穆明明,昭事上帝。弘汉祖考,夙夜匪懈。俗读匣母,非。
反切:古隘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idle, relaxed, remiss

原典出处

孝经·卿大夫》:》云:“夙夜匪,以事一人。”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is never idle, day or night, in the service of the One man.
荀子·君道》:曰:以礼侍君,忠顺而不
说苑·敬慎》:官怠于宦成,病加于少愈,祸生于惰,孝衰于妻子。
韩诗外传·卷八》:夙夜匪,以事一人。
大戴礼记·盛德》:古者以法为衔勒,以官为辔,以刑为厕,以人为手,故御天下数百年而不堕。
新书·兵车之容》:若夫立而跂,坐而蹁,体怠,志骄傲,躁视数顾,容色不比,动静不以度,妄咳唾疾言,嗟气不顺,皆禁也。
新序·杂事五》:于是乃招聘四方之士,夙夜不,遂得孙叔敖,将军子重之属,以备卿相,遂成霸功
中论·治学》:顾所由来,则杳然其远,以其难而之,误且非矣!
孔子家语·本命解》:亲始死,三日不怠,三月不,朞悲号,三年忧,哀之杀也。
潜夫论·考绩》:设如家人有五子十孙,父母不察精懦,则勤力者弛,而惰慢者遂非也,耗业家之道也。
孔丛子·记问》:伋每思之,所以大恐而不也。
忠经·政理章》:固其忠,以明其信,行之匪,何不理之人乎?
新语·思务》:学者无,昼夜不,循礼而动,则曰世所不行也。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说符》:宋人有好行仁义者,三世不
文子·精诚》:故田者不强,囷仓不满,官御不励,诚心不精,将相不强,功烈不成,王侯怠,泛世无名。
老子河上公章句》:终当如始,不当怠。
韩非子·八奸》:是以贤者怠而不劝,有功者隳而简其业,此亡国之风也。
吴子·论将》:停久不移,将士怠,其军不备,可潜而袭。
六韬·金鼓》:沟垒悉坏,隘塞不守,斥候怠,士卒不戒。
淮南子·主术训》:无功而厚赏,无劳而高爵,则守职者于官,而游居者亟于进矣。
吕氏春秋·求人》:不有堕,忧其黔首,颜色黎黑,窍藏不通,步不相过,以求贤人,欲尽地利,至劳也。
邓析子·转辞》:忠怠于宦成,病始于少瘳,祸生于慢,孝衰于妻子,
1此四者,慎终如始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皇帝躬圣,既平天下,不于治。
春秋左传》:晋将嫁女于吴,齐侯使析归父媵之,以藩载栾盈,及其士,纳诸曲沃,栾盈夜见胥午而告之,对曰,不可,天之所废,谁能兴之,子必不免,吾非爱死也,知不集也,盈曰,虽然,因子而死,吾无悔矣,我实不天,子无咎焉,许诺,伏之而觞曲沃人,乐作,午言曰,今也得栾孺子何如,对曰,得主而为之死,犹不死也,皆叹,有泣者,爵行,又言,皆曰,得主何贰之有,盈出,遍拜之,四月,栾盈帅曲沃之甲,因魏献子以昼入绛,初,栾盈佐魏庄子于下军,献子私焉,故因之,赵氏以原屏之难怨栾氏,韩赵方睦,中行氏以伐秦之役怨栾氏,而固与范氏和亲,知悼子少而听于中行氏,程郑嬖于公,唯魏氏及七舆大夫与之,乐王鲋侍坐于范宣子,或告曰,栾氏至矣,宣子惧,桓子曰,奉君以走固宫,必无害也,且栾氏多怨,子为政,栾氏自外,子在位,其利多矣,既有利权,又执民柄,将何惧焉,栾氏所得,其唯魏氏乎,而可强取也,夫克乱在权,子无矣,公有姻丧,王鲋使宣子墨縗冒绖,二妇人辇以如公,奉公以如固宫,范鞅逆魏舒,则成列既乘,将逆栾氏矣,趋进曰,栾氏帅贼以入,鞅之父与二三子在君所矣,使鞅逆吾子,鞅请骖乘持带,遂超乘,右抚剑,左援带,命驱之出,仆请,鞅曰,之公,宣子逆诸阶,执其手,赂之以曲沃,初,斐豹隶也,著于丹书,栾氏之力臣曰督戎,国人惧之,斐豹谓宣子曰,苟焚丹书,我杀督戎,宣子喜曰,而杀之,所不请于君焚丹书者,有如日,乃出豹而闭之,督戎从之,逾隐而待之,督戎逾入,豹自后击而杀之,范氏之徒在台后,栾氏乘公门,宣子谓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剑以帅卒,栾氏退,摄车从之,遇栾乐曰,乐免之,死将讼女于天,乐射之不中,又注则乘槐本而覆,或以戟钩之,断肘而死,栾鲂伤,栾盈奔曲沃,晋人围之。
国语·周语中》:以敬承命则不违,以恪守业则不,以恭给事则宽于死,以俭足用则远于忧。
晏子春秋》:昔吾先君桓公身体惰,辞令不给,则隰朋昵侍。
盐铁论·刺权》:是以耕者释耒而不勤,百姓冰释而怠。
列女传·周南之妻》:过时不来,妻恐其于王事,盖与其邻人陈素所与大夫言:“国家多难,惟勉强之,无有谴怒,遗父母忧。”
汉书》:于是乎游戏怠,置酒乎颢天之台,张乐乎胶葛之宇,撞千石之钟,立万石之虡,建翠华之旗,树灵鼍之鼓,奏陶唐氏之舞,听葛天氏之歌,千人倡,万人和山陵为之震动,川谷为之荡波。
前汉纪》:不如因其而击之。
东观汉记·梁鸿》:主人许,因为执勤不
后汉书·列女传》:家人每防闲之,经百许日后稍,雄因乘小船,于父墯处恸哭,遂自投水死。
焦氏易林·大过之》:故革惰,颓轮独坐。
说文解字·心部》::怠也。
尔雅·释言》:,怠也。
释名·释疾病》:,解也,骨节解缓也。
黄帝内经》:天寒则裂地凌冰,其卒寒,或手足惰,然而其面不衣,何也?
世说新语·尤悔》:儿既是偏所爱重,为之祈请三宝,昼夜不
抱朴子·杂应》:抱朴子曰:“养生之尽理者,既将服神药,又行气不,朝夕导引,以宣动荣卫,使无辍阂,加之以房中之术,节量饮食,不犯风湿,不患所不能,如此可以不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