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CD

简体字
𢤭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8第26 康熙字典: 页406第02 辞海: 卷5页4720第2 GSR: 第668.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62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ǐn ㄌㄧㄣˇ
粤语发音:lam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懔:敬也,畏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懔:《广韵》力稔切《集韵》《韵会》力锦切,𠀤音廪。《集韵》惧貌。《广韵》敬也。又畏也。《·泰誓》百姓懔懔。《前汉·食货志》直爲此懔懔。《注》危也。又通作禀。《前汉·贾谊传》直爲此禀禀。又《集韵》或作伈。又通作㐭𥠌。又《集韵》《韵会》𠀤卢感切,音壈。坎懔,困极也。或作廪。《前汉·扬甘泉赋》下隂潜以惨廪。《注》亦寒凉之意。廪读如本字,又鲁感反。又寒添貌。又《集韵》巨禁切,音𤘡。心怯也。俗作𢤭,非。
反切:力稔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e afraid of, be awed by, be in awe

原典出处

尚书·五子之歌》:予临兆民,乎若朽索之驭六马,为人上者,柰何不敬?
In my dealing with the millions of the people, I should feel as much anxiety as if I were driving six horses with rotten reins. The ruler of men - How should he be but reverent (of his duties)?
荀子·议兵》:纣刳比干,囚箕子,为炮烙刑,杀戮无时,臣下然莫必其命,然而周师至,而令不行乎下,不能用其民,是岂令不严,刑不繁也哉!
说苑·政理》:子贡问治民于孔子,孔子曰:“焉如以腐索御奔马。”
新序·杂事四》:夫执国之柄,履民之上,乎如腐索御奔马。
孔子家语·致思》:子曰:“焉!”
蔡中郎集》:内有猃狁敌冲之衅,外有寇虏锋镝之艰,危险,死亡无日。
后汉书》:焉,颢颢焉,其与琨玉秋霜比质可也。
释名·释疾病》:麻,也,小便难然也。
世说新语·赏誉》:济先略无子侄之敬,既闻其言,不觉然,心形俱肃。
抱朴子·崇教》:选明师以象成之,择良友以渐染之,督之以博览,示之以成败,使之察往以悟来,观彼以知此,驱之于直道之上,敛之乎检括之中,乎若跟挂于万仞,栗然有如乘奔以履冰。
群书治要·致思》:孔子曰:焉如以腐索御捍马,焉。
艺文类聚·言志》:盖基薄墙高,涂遥力踬,司隶,思得应弦,譬悬厨之兽,如离缴之鸟,将充庖鼎,以饵鹰鸇,虽事异钻皮,文非次骨,犹复因兹舌杪,成此笔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论谕左校,幸圣主留善贷之德,纡好生之施,解网祝禽,下车泣罪,所谓还魄斗极,追风奉高,盖士无贤不肖,在朝见嫉,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外无奔走之友,内乏强近之视,是以媾市之徒,随相媒蘖,一朝捐弃,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三国演义》:于是三军悚然,无不遵军令
广韵·》::敬也,畏也。
太平广记·郭泰》:九州之士,悉宗仰,以为覆盖。
朱子语类·论财》:古人云:‘乎若朽索之驭六马!’
全唐诗》:一章缄拜皂囊中,朝廷有古风。
康熙字典·十三》:又与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