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E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3第26 頁286第19 頁399第29 康熙字典: 頁406第45 辭海: 卷5頁4740第3 GSR: 第183.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63第18
表面結構:上:滿,下:
國語發音:mèn ㄇㄣˋ
粵語發音:mun6
說文解字:心部》懣:煩也。从心从滿。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懣:愁悶也,模本切又亡頓莫。旱二切。一。
廣韻·上聲··滿》懣:煩悶。
廣韻·去聲··》懣:煩也。又莫緩、亡損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四》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困切,音悶。《說文》煩也。从心从滿,滿亦聲。又《廣韻》模本切《集韻》《會韻》《正韻》母本切,𠀤音悗。或省作𢟮,亦作㦖鞔。《禮·問喪》悲哀志懣氣盛。《陸德明·音義》懣,亡本反。又音滿。范音悶。又《集韻》《會韻》𠀤母伴切,音滿。《史記·倉公傳》使人煩懣食不下。
反切:旱二 (《廣韻·上聲··》) 莫旱 (《廣韻·上聲··滿》) 莫困 (《廣韻·去聲··》) 莫緩 (《廣韻·去聲··》) 亡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e sick at heart, sorrowful, sad

原典出處

禮記·問喪》:惻怛之心,痛疾之意,悲哀志氣盛,故袒而踴之,所以動體安心下氣也。
Such was the bitterness of his heart, and the pain of his thoughts, so did his grief and sorrow fill his mind and agitate his spirit, that he bared his arms and leaped, seeking by the movement of his limbs to obtain some comfort to his heart and relief to his spirit.
白虎通德論·禮樂》:萬物憤震動而出,雷以動之,溫以暖之,風以散之,雨以濡之,奮至德之聲,感和平之氣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神明報應,天地佑之,其本乃在萬物之始耶,故謂之鼓也。
論衡·言毒》:草木之中,有巴豆、野葛,食之湊,頗多殺人。
風俗通義·孝文帝》: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係虜老弱,驅畜產,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烽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
蔡中郎集》:誠當博覽眾議,從其安者,臣不勝憤
史記》:病使人煩,食不下,時嘔沫。
越絕書》:浦陽者,句踐軍敗失眾,於此。
鹽鐵論·繇役》:長子不還,父母愁憂,妻子詠歎,憤之恨發動於心,慕思之積痛於骨髓。
漢書·王莽傳下》:莽憂不能食,亶飲酒,啗鰒魚。
前漢紀》:王憂
後漢書》:廣陵太守陳登忽患匈中煩,面赤,不食。
西京雜記·第二》: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還成都,居貧愁,以所著鷫鷞裘就巿人陽昌貰酒,與文君為懽。
楚辭·哀時命》:幽獨轉而不寐兮,惟煩而盈匈。
說文解字·心部》::煩也。
方言·第七》:漢漫、䀼眩,也。
顏氏家訓·養生》:自亂離已來,吾見名臣賢士,臨難求生,終為不救,徒取窘辱,令人憤
文心雕龍·奏啟》:后漢群賢,嘉言罔伏,楊秉耿介於災異,陳蕃憤於尺一,骨鯁得焉。
抱朴子·逸民》:則修毫可以洩憤,篇章可以寄姓字,何假乎良史,何煩乎鑱鼎哉!
三國志·袁紹傳》:聞此言者,莫不驚愕失氣,悼心揮涕,使太夫人憂哀憤於堂室,我州君臣士友假寐悲歎,無所措其手足
群書治要·》:臣竊不勝憤,願賜清宴,唯陛下裁幸,上不許。
藝文類聚·》:又曰:梅福上書諫成帝曰:天下之士民,有上書求見者,輒使詣尚書,問其所言諫,可採取者,秩以斗升之祿,賜以一束之帛,若此,則天下之士,發憤,吐忠言,嘉謀日聞於上,天下之條貫,國家之表裏,爛然可睹矣。
三國演義》:廣陵太守陳登,心中煩,面赤,不能飲食,求佗醫治。
廣韻·》:顮:頭憒也。
孝經注疏·喪親章》:惻怛之心,痛疾之意,悲哀志氣盛,故祖而踊之。
太平御覽·趙王倫》:及聞河北軍悉敗,憂不知所為。
太平廣記·桑維翰》:旬日憤不已。
郁離子·東陵侯》:東陵侯曰:「久臥者思起,久蟄者思啟,久者思嚏。」
全唐詩·悼羅隱》:歲月盡能消憤,寰區那更有知音。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