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EE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4第29 康熙字典: 頁407第32 辭海: 卷5頁4810第2 GSR: 第1071.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6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ǒu yōu ㄧㄡˇ ㄧㄡ
粵語發音:jau1 jau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懮:懮受舒遟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五》懮:《廣韻》於柳切《集韻》《韻會》於九切,𠀤音黝。《集韻》舒遲貌。《詩·𨻰風》舒懮受兮。又《集韻》於求切,音憂。《說文》愁也。本作𢝊。或作懮。通作憂。《楚辭·九章》傷余心之懮懮。
反切:於柳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lm, liesurely; procrastinating

原典出處

詩經·月出》:受兮、勞心慅兮。
O to have my anxieties about her relieved! How agitated is my toiled heart!
周易·繫辭上》:顯諸仁,藏諸用,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盛德大業至矣哉。
It is manifested in the benevolence (of its operations), and (then again) it conceals and stores up its resources. It gives their stimulus to all things, without having the same anxieties that possess the sage. Complete is its abundant virtue and the greatness of its stores!
楚辭·抽思》:數惟蓀之多怒兮,傷余心之
文心雕龍·原道》:文王患,繇辭炳曜,符采復隱,精義堅深。
通典·拓跋氏》:孰若因人所居,並修農戰,無動眾之勞,有捍衛之實,其為利害,劣相懸也。
廣韻·》:受舒遟皃。
紅樓夢》:無以解兮,我心咻咻!
康熙字典·》:䬀:《廣韻》於柳切《集韻》於九切,𠀤音
儒林外史》:在家心裏愁。
粉妝樓》:太太道:「有那兩件事,這般慮?」羅爺道:「頭一件事,奸臣當道,是是非非;我去之後,怕的是兩個孩兒出去生事闖禍。
笑林廣記》:貧者,或教之曰:「只求媒人足矣。」
幻中遊》:晚上禁卒進得監來對石生道:「今日接的不是詔,卻是喜詔。」
金小史·卷六》:諸將相與謀曰:『南軍有備如此,進有盡戮之,奈何?』其中一將曰:『殺郎主卻與南宋通和,歸鄉則生。』
檮杌閑評》:及到薊州,他又丁回去了。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艾左右大,艾踞胡床,指麾處分。
詩經集傳》:【音黝】受【葉時倒反】兮,勞心慅【音草】兮。
龍溪王先生全集·卷二》:其次如范仲淹,自做秀才時先天下、後天下樂而樂。
資治通鑑·卷二百七十》:徐妃兄弟,止可其祿位,慎勿使之掌兵預政,以全其宗族。」
八洞天》:正待告假省親,不料又有一場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