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EE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4第29 康熙字典: 页407第32 辞海: 卷5页4810第2 GSR: 第1071.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6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ǒu yōu ㄧㄡˇ ㄧㄡ
粤语发音:jau1 jau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懮:懮受舒遟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五》懮:《广韵》于柳切《集韵》《韵会》于九切,𠀤音黝。《集韵》舒迟貌。《诗·𨻰风》舒懮受兮。又《集韵》于求切,音忧。《说文》愁也。本作𢝊。或作懮。通作忧。《楚辞·九章》伤余心之懮懮。
反切:于柳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alm, liesurely; procrastinating

原典出处

诗经·月出》:受兮、劳心慅兮。
O to have my anxieties about her relieved! How agitated is my toiled heart!
周易·系辞上》: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盛德大业至矣哉。
It is manifested in the benevolence (of its operations), and (then again) it conceals and stores up its resources. It gives their stimulus to all things, without having the same anxieties that possess the sage. Complete is its abundant virtue and the greatness of its stores!
楚辞·抽思》:数惟荪之多怒兮,伤余心之
文心雕龙·原道》:文王患,繇辞炳曜,符采复隐,精义坚深。
通典·拓跋氏》:孰若因人所居,并修农战,无动众之劳,有捍卫之实,其为利害,劣相悬也。
广韵·》:受舒遟皃。
红楼梦》:无以解兮,我心咻咻!
康熙字典·》:䬀:《广韵》于柳切《集韵》于九切,𠀤音
儒林外史》:在家心里愁。
粉妆楼》:太太道:「有那两件事,这般虑?」罗爷道:「头一件事,奸臣当道,是是非非;我去之后,怕的是两个孩儿出去生事闯祸。
笑林广记》:贫者,或教之曰:「只求媒人足矣。」
幻中游》:晚上禁卒进得监来对石生道:「今日接的不是诏,却是喜诏。」
金小史·卷六》:诸将相与谋曰:『南军有备如此,进有尽戮之,奈何?』其中一将曰:『杀郎主却与南宋通和,归乡则生。』
梼杌闲评》:及到蓟州,他又丁回去了。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艾左右大,艾踞胡床,指麾处分。
诗经集传》:【音黝】受【叶时倒反】兮,劳心慅【音草】兮。
龙溪王先生全集·卷二》:其次如范仲淹,自做秀才时先天下、后天下乐而乐。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徐妃兄弟,止可其禄位,慎勿使之掌兵预政,以全其宗族。」
八洞天》:正待告假省亲,不料又有一场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