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F2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8第33 康熙字典: 页407第44 辞海: 卷5页4750第7 GSR: 第891.b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66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懲
国语发音:chéng ㄔㄥˊ
粤语发音:cing4
唐代发音:djhiəng
说文解字:心部》惩:㣻也。从心徵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惩:戒也,上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五》惩:《唐韵》直陵切《集韵》《韵会》持陵切,𠀤音澄。《说文》㣻也。从心徵声。通作徵。又叶仲良切,音长。《屈原·离骚》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爲常。虽体解吾犹未变兮,非余心之可惩。
反切:直陵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punish, reprimand; warn

原典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云:‘戎狄是膺,荆舒是,则莫我敢承。’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smote the barbarians of the west and the north; He punished Jing and Shu; And no one dared to resist us."
礼记·表记》:以怨报怨,则民有所
When injury is returned for injury, the people are warned (to refrain from wrong-doing).
诗经·沔水》:民之讹言、宁莫之
The talk of the people, - Is there no means of stopping it?
尚书·泰誓上》:其侮
Never trying to correct his contemptuous mind.
周易·》:君子以忿窒欲。
(The trigram representing) a mountain and beneath it that for the waters of a marsh form Sun.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restrains his wrath and represses his desires.
荀子·君子》:哀今之人,胡憯莫
说苑·指武》:昔尧诛四凶以恶,周公杀管蔡以弭乱,子产杀邓析以威侈,孔子斩少正卯以变众,佞贼之人而不诛,乱之道也。
春秋繁露》:所欲所不欲者,人内以自省,宜有于心。
韩诗外传·卷八》:度地图居以立国,崇恩博利以怀众,明好恶以正法度,率民力稼,学校庠序以立教,事老养孤以化民,升贤赏功以劝善,奸绌失以丑恶,讲御习射以防患,禁奸止邪以除害,接贤连友以广智,宗亲族附以益强。
大戴礼记·礼察》:若夫庆赏以劝善,刑罚以恶,先王执此之正,坚如金石,行此之信,顺如四时。
白虎通德论·礼乐》:瑟者,啬也,闲也,所以忽宫商角则宜。
新书·傅职》:天子不恩于亲戚,不惠于庶民,无礼于大臣,不忠于刑狱,无经于百官,不哀于丧,不敬于祭,不诫于戎事,不信于诸侯,不诚于赏罚,不厚于德,不强于行,赐予侈于左右近臣,镍授于疏远卑贱,不能忿忘欲,大行大礼大义大道,不从太师之教,凡此其属太傅之任也,古者鲁周公职之。
新序·节士》:屠岸贾者,幸于灵公,晋景公时,贾为司寇,欲讨灵公之贼,盾已死,欲诛盾之子赵朔,遍告诸将曰:“盾虽不知,犹为贼首,贼乃弑君,子孙在朝,何以罚?”
中论·考伪》:或求名而不得,或欲盖而名章,不义也。
孔子家语·正论解》:己所病,以诲其嗣。
潜夫论·述赦》:是故先王之制刑法也,非好伤人肌肤,断人寿命者也,乃以威奸恶除民害也
论衡·雷虚》:使人尽有过,天用雷杀人,杀人当彰其恶,以其后,明著其文字,不当暗昧。
风俗通义》:所以恤民急病,俗逋慝也。
申鉴·政体》: 小人之情,缓则骄,骄则恣,恣则急,急则怨,怨则畔,危则谋乱,安则思欲,非威强无以之。
忠经·政理章》:之以刑,理之下也,则人畏而不敢为非也。
蔡中郎集》:侍御史劾臣不敬,当赐刑书,戒不恪。
列子·汤问》: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韩非子·有度》:法所以凌过游外私也,严刑所以遂令下也。
管子·版法解》:故曰:“顿卒怠倦以辱之,罚罪有过以之,杀僇犯禁以振之。”
六韬·赏罚》:文王问太公曰:“赏所以存劝,罚所以示。”
史记·秦始皇本纪》:于是使御史悉案问诸生,诸生传相告引,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馀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
春秋左传》:秋,诸侯会宋公于盂,子鱼曰,祸其在此乎,君欲已甚,其何以堪之,于是楚执宋公以伐宋,冬,会于薄以释之,子鱼曰,祸犹未也,未足以君,任,宿,须句,颛臾,风姓也,实司大皞与有济之祀,以服事诸夏,邾人灭须句,须句子来奔,因成风也,成风为之言于公曰,崇明祀,保小寡,周礼也,蛮夷猾夏,周祸也,若封须句,是崇皞济而修祀纾祸也。
逸周书·王佩解》:王者所佩在德,德在利民,民在顺上,合为在因时,应事则易成,谋成在周长,有功在力多,昌大在自克,不过在数,不困在豫慎,见祸在未形,除害在能断,安民在知过,用兵在知时,胜大患在合人心,殃毒在信疑,●子在听内,化行在知和,施舍在平心,不幸在不闻其过,福在受谏,基在爱民,固在亲贤,祸福在所密,利害在所近,存亡在所用,离合在出命,尊在慎威,安在恭已,危亡在不知时。
国语·晋语三》:丧田不,祸乱其兴。
列女传·晋羊叔姬》:叔向曰:“吾母之族,贵而无庶,吾舅氏矣。”
汉书·王莽传上》:定陶太后欲立僭号,惮彼面刺幄坐之义,佞惑之雄,朱博之畴,此长、宏手劾之事,上下壹心,谗贼交乱,诡辟制度,遂成篡号,斥逐仁贤,诛残戚属,而公被胥、原之诉,远去就国,朝政崩坏,纲纪废弛,危亡之祸,不隧如发。
前汉纪·》:恶而劝善。
东观汉记·耿弇》:今复定河北,以义征伐,表善恶,躬自克薄以待士民,发号向应,望风而至。
后汉书·西域传》:虽有降首,曾莫革,自此浸以疏慢矣。
楚辞·离骚经》: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
说文解字·心部》:㣻:也。
文心雕龙·史传》:奸慝戒,实良史之直笔,农夫见莠,其必锄也:若斯之科,亦万代一准焉。
抱朴子·用刑》:故仁者养物之器,刑者非之具,我欲利之,而彼欲害之,加仁无悛,非刑不止。
水经注·淄水》:且晋献子尚不辞死以逞志,何容对仇敌而不,暴草木于海嵎乎?
三国志·武帝纪》:孙盛云:昔者先王之为诛赏也,将以恶劝善,永彰鉴戒。
群书治要·周易》:象曰:山下有泽,损,君子以忿窒欲,可损之善,莫善损忿欲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