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F8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6第29 康熙字典: 页408第24 辞海: 卷5页4860第1 GSR: 第248.b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68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xuán ㄒㄩㄢˊ
粤语发音:jyun4
唐代发音:*huen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悬:俗今通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六》悬:《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涓切,音泫。本作县。《说文》系也。或从心。《孟子》犹解倒悬。又叶荧绢切,音院。《张衡·西京赋》后宫不移,乐不徙悬。门衞供帐,官以物辩。
反切:胡㳙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hang, suspend, hoist; be hung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当今之时,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
At the present time, in a country of ten thousand chariots, let benevolent government be put in practice, and the people will be delighted with it, as if they were relieved from hanging by the heels.
扬子法言》:曰:“万物纷错则诸天,众言淆乱则折诸圣。”
Yangzi said: If the ten thousand things are confused and disorderly, they are corrected by Tian; if the multitude of words are confused and chaotic, then they are judged by the sage.
庄子·达生》:有张毅者,高门、薄,无不走也,行年四十而有内热之病以死。
There was also a Zhang Yi, who hung up a screen at his lofty door, and to whom all the people hurried (to pay their respects). In his fortieth year, he fell ill of a fever and died.
礼记·内则》:男女不同椸枷,不敢于夫之楎椸,不敢藏于夫之箧笥,不敢共湢浴。
说苑·杂言》:孔子观于吕梁,水四十仞,环流九十里,鱼鳖不能过,鼋鼍不敢居。
春秋繁露·奉本》:下至公、侯、伯、子、男,海内之心于天子,疆内之民统于诸侯。
韩诗外传·卷二》:命有所,安在疾驱。
大戴礼记·保傅》:天下之命于天子,天子之善在于早谕教与选左右。
白虎通德论·礼乐》:礼者,盛不足节有馀,使丰年不奢,凶年不俭,贫富不相也。
新书·道术》:衡虚无私,平静而处,轻重毕,各得其所。
中论·修本》:乎冠緌,下系乎带佩。
孔子家语·致思》: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鱼鳖不能道,鼋鼍不能居。
潜夫论·明暗》:夫田常囚简公,踔齿泯王,二世亦既闻之矣。
论衡·累害》:处颠者危,势丰者亏,颓坠之类,常在垂。
太玄经·》:次四,日飞阴,万物融融。
风俗通义》:杨雄好之,天下孝廉、卫卒交会,周章质问,以次注续,二十七年,尔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发明,犹未若《尔雅》之闳丽也,张竦以为诸日月不刊之书。
孔丛子·嘉言》: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之于无极之高,下垂之于不测之深。
申鉴·杂言上》:勾践胆于坐,厉矣哉。
忠经·武备章》:其爵赏,使之慕功。
新语·道基》:于是皋陶乃立狱制罪,赏设罚,异是非,明好恶,检奸邪,消佚乱。
独断·卷上》:神荼与郁垒二神居其门,主阅领诸鬼,其恶害之鬼,执以苇索食虎,故十二月岁竟,常以先腊之夜逐除之也,乃画荼垒并苇索于门户以御凶也。
蔡中郎集·独断》:尚书御史乘之,最后一车豹尾,以前皆皮轩虎皮为之也。
列子·黄帝》:于是放万机,舍宫寝,去直侍,彻钟
鶡冠子·世兵》:汤能以七十里放桀,武王以百里伐纣,知一不烦,千方万曲,所杂齐同,胜道不一,知者计全,明将不倍时而弃利,勇士不怯死而灭名,欲喻至德之美者,其虑不与俗同,欲验九天之高者,行不径请,是以忠臣不先其身而后其君,寒心孤立命,将军野战,则国弊民罢,城守则食人灼骸,计失,其国削主困,为天下笑,持国计者可以无详乎?
文子·精诚》:老子曰:法设赏而不能移风易俗者,诚心不抱,故听其音则知其风,观其乐即知其俗,见其俗即知其化。
列仙传·修羊公》:在华阴山上石室中,有石榻,卧其上,石尽穿陷。
鬻子·上禹政第六》:钟鼓铎磬,而置鼗,以得四海之士。
韩非子·存韩》:韩事秦三十馀年,出则为捍蔽,入则为席荐,秦特出锐师取韩地,而随之怨于天下,功归于强秦。
申不害·佚文》:君必有明法正义,若权衡以称轻重,所以一群臣也。北堂书钞四十三、艺文类聚五十四、文选颜延年应诏宴曲水诗注、邹阳上书吴王注、太平御览六百三十八、绎史一百十一
慎子·逸文》:于权衡,则氂发之不可差,则不待禹之智,中人之知,莫不足以识之矣。
管子·明法解》:吏者,民之所命也。
孙子兵法·军争》:掠乡分众,廓地分利,权而动,先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
淮南子·墬形训》:或上倍之,是谓圃,登之乃灵,能使风雨。
吕氏春秋·过理》:宋王筑为櫱帝,鸱夷血,高之,射著甲胄,从下,血坠流地。
史记·封禅书》:西伐大夏,涉流沙,束马车,上卑耳之山。
国语·吴语》:将死,曰:“以吾目于东门,以见越之入,吴国之亡也。”
晏子春秋》:婴闻之,君子有道,之闾。
吴越春秋》:今吴乘诸侯之威以号令于天下,不知德薄而恩浅,道狭而怨广,权而智衰,力竭而威折,兵挫而军退,士散而众解。
战国策》:臣闻周有砥厄,宋有结绿,梁有黎,楚有和璞。
盐铁论·贫富》:文学曰:“古者,事业不二,利禄不兼,然诸业不相远,而贫富不相也。”
列女传·齐伤槐女》:景公有所爱槐,使人守之,植木之,下令曰:“犯槐者刑,伤槐者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