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F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8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0第7 康熙字典: 頁409第02 辭海: 卷5頁4960第2 GSR: 第638.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7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è zhé ㄕㄜˋ ㄓㄜˊ
粵語發音:sip3 zip3
唐代發音:jiɛp
說文解字:心部》懾:失气也。从心聶聲。一曰服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懾:怖也,心伏也,失常也,失氣也,亦作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八》懾:《廣韻》之涉切《集韻》《韻會》質涉切,𠀤音讋。《說文》失氣也。从心聶聲。一曰服也,怖也。或作㒤。《禮·曲禮》則志不懾。《荀子·不苟篇》憂則挫而懾。又《集韻》失涉切,音攝。懾慴,恐懼也。《集韻》或作㒤。
反切:之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fraid, scared, fearful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
When the poor and mean know to love propriety, their minds do not become cowardly.
墨子·七患》:仕者持2祿,游者愛佼3,君脩法討臣,臣而不敢拂,四患也。
When the officials value only their salaries, and the sophists only friendship, and when the subordinates dare not remonstrate against the laws the ruler has made for persecution, this is the fourth worry.
荀子·禮論》:其立哭泣、哀戚也,不至於隘傷生,是禮之中流也。
說苑·辨物》:至於大水及日蝕者,皆陰氣太盛而上減陽精,以賤乘貴,以卑陵尊,大逆不義,故鳴鼓而之,朱絲縈而劫之。
春秋繁露·竹林》:深本頃公之所以大辱身,幾亡國,為天下笑,其端乃從魯勝衛起。
韓詩外傳·卷四》:喜則輕易而快,憂則挫而
大戴禮記》:富貴者觀其禮施也,貧窮者觀其有德守也,嬖寵者觀其不驕奢也,隱約者觀其不懼也。
白虎通德論·文質》:士以雉為贄者,取其不可誘之以食,之以威,必死不可生畜。
新書·志色之經》:喪紀之容,怮然然若不還。
中論·智行》:夫明哲之士者,威而不,困而能通,決嫌定疑,辨物居方
孔子家語·困誓》:小人好樂,為無也。
潛夫論·卜列》:小人聞善,即懼而妄為,故狂躁而多禍。
風俗通義·》:《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窮迫,雖怨恨失意,猶守禮義,不懼不,樂道而不失其操者也。
列子·湯問》:偃師大,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傅會革、木、膠、漆、白、黑、丹、青之所為。
鶡冠子·近迭》:過生於上,罪死於下,讎既外結,諸侯畜其罪則,危覆社稷,世主懼寒心,孤立不伐。
文子·守無》:老子曰:輕天下即神無累,細萬物即心不惑,齊生死則意不,同變化則明不眩。
韓非子·亡徵》:而弱守,蚤見而心柔懦,知有謂可,斷而弗敢行者,可亡也。
管子·國蓄》:夫以百乘衢處危圍阻千乘萬乘之閒,夫國之君不相中,舉兵而相攻,必以為扞挌蔽圉之用,有功利不得鄉。
司馬法·定爵》:不服,不信,不和,怠,疑,厭,,枝柱,詘,煩,肆,崩,緩,是謂戰患。
淮南子·繆稱訓》:無勇者,非先也,難至而失其守也。
呂氏春秋·下賢》:得道之人,貴為天子而不驕倨,富有天下而不騁夸,卑為布衣而不瘁攝,貧無衣食而不憂,狠乎其誠自有也,覺乎其不疑有以也,桀乎其必不渝移也,循乎其與陰陽化也,勿勿乎其心之堅固也,空空乎其不為巧故也,迷乎其志氣之遠也,昏乎其深而不測也,確乎其節之不庳也,就就乎其不肯自是,鵠乎其羞用智慮也,假乎其輕俗誹譽也,以天為法,以德為行,以道為宗,與物變化而無所終窮,精充天地而不竭,神覆宇宙而無望,莫知其始,莫知其終,莫知其門,莫知其端,莫知其源,其大無外,其小無內,此之謂至貴。
尹文子·大道上》:道行於世,則貧賤者不怨,富貴者不驕,愚弱者不,智勇者不陵,定於分也。
鄧析子·無厚》:貧窮無,達時序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上不聞過而日驕,下伏謾欺以取容。
逸周書·太子晉解》:王子應之曰:「吾聞大師將來,甚喜而又懼,吾年甚少,見子而,盡忘吾度。」
國語·吳語》:夫越非實忠心好吳也,又非畏吾兵甲之強也。
晏子春秋》:居處佚怠,左右畏,繁乎樂,省乎治,則東郭牙暱侍。
戰國策》:自是之後,趙、楚服,不敢攻秦者,白起之勢也。
漢書·東方朔傳》:聖帝流德,天下震,諸侯賓服,連四海之外以為帶,安於覆盂,動猶運之掌,賢不肖何以異哉?
前漢紀》:柔氣不
東觀漢記·韓稜》:韓稜遷南陽太守,下車表行義,拔幽滯,權豪伏。
後漢書》:單于震屏氣,蒙氈遁走於烏孫之地,而漠北空矣。
說文解字·心部》::失气也。
顏氏家訓·勉學》:素怯懦者,欲其觀古人之達生委命,彊毅正直,立言必信,求福不回,勃然奮厲,不可恐也:歷茲以往,百行皆然。
文心雕龍·書記》:原箋記之為式,既上窺乎表,亦下睨乎書,使敬而不,簡而無傲,清美以惠其才,彪蔚以文其響,蓋箋記之分也。
抱朴子·欽士》:郅都之象,使勁虜振
三國志·武帝紀》:袁術僭逆,肆於淮南,憚君靈,用丕顯謀,蘄陽之役,橋蕤授首,稜威南邁,術以隕潰,此又君之功也。
群書治要·曲禮》: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
藝文類聚·言志》:若乃近者之觀,實蕩鄙心,秦箏發徽,二八迭奏,塤簫激於華屋,靈鼓動於坐左,耳嘈嘈而無聞,情踊躍於鞍馬,謂可北肅慎,使貢其楛矢,南震百越,使獻其白雉,又況權備,夫何足視乎。
通典·歷代制中》:神龜二年,羽林、虎賁相率千餘人,至尚書省詬詈,求彝長子、尚書郎始均不獲,以瓦礫投擊臺門,聲如雷霆,京師震,莫敢討遏。
三國演義》:於是軍心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