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09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部首:+ 1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8第3 康熙字典: 页411第02 辞海: 卷5页5030第1 GSR: 第303.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97第06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𫑛 𠇘 𫯢 𫵐 𡛟 𫸗 𬘙 𨒋 𫇮 𣐋 𣧡 𬱸 𥩡 [More]
国语发音:yuè ㄩㄝˋ
粤语发音:jyut6
说文解字:钺部》钺:斧也。从戈𠄌声。《司马法》曰:“夏执玄钺,殷执白戚,周左杖黄钺,右秉白髦。”凡钺之属皆从钺。”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钺:《说文》曰:大斧也,司马法曰夏执𤣥戊殷执白戚周左杖黄戊又作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戈部·戈部》钺:《唐韵》《集韵》《韵会》𠀤王伐切,音越。威斧也。杖而不用,明神武不杀也。《司马法》夏执𤣥钺,殷执白戚,周左杖黄钺,右秉白旄。《周礼·夏官·大司马》左执律,右秉钺。《注》律,所以听军声也。钺,所以爲将威也。又星名。《前汉·天文志》东井西曲星曰钺。《又》伤成钺。《注》贼伤之占,先成形于钺也。又《正韵》鱼厥切,音月。义同。◎按《说文》等书切喻母。而正韵独切疑母。盖北音以疑爲喻也。小篆从戈,𠄌声。俗加金作钺,则专取乎饰,其去古益远矣。此古今字书之变。
反切:王伐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 battle-axe, a halberd

原典出处

汉书·天文志》:,金去木留,守之二十日。
说文解字·辵部》:从辵声。
广韵·》::《说文》曰:大斧也,司马法曰夏执𤣥戊殷执白戚周左杖黄戊又作钺。
康熙字典·》:说文》本作
万姓统谱·目录》:淮靖王名瞻奥,永乐二十二年封国韶州,改饶州,正统十一年卒,諡靖世子祁全嗣王,諡康  鄱阳王祁賔罪除永丰王祁諡恭和
御定渊鉴类函》:本作,夏执𤣥,殷执白戚,周左杖,黄钺,右把白旄」。
通志·卷三十一》:象形九声,按九亦象足干王伐切,斧也,从戈□。
资治通鉴后编》: 秋七月寅朔,玉清昭应宫紫㣲殿上梁,车驾往观焉。
上清众经诸真圣秘》:辰太玄玉女,名爱淳,字衆梨。
白孔六帖·卷六十七》:元日,谓春分前后日也
汉书》:东井西曲星曰;北,北河;南,南河;两河、天阙间为关梁。
陕西通志·卷四十六》:占曰「伤成于木,为诸侯诛将行于诸侯也」。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戌」中从「步方成,嵗」「禾」下从千,即是年戒微差难比,戌干于略异不同。
说文解字注(附:六书音均表)》:...注乃司马法之文也读若●=⿵尗,卽「戚」。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