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0A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8第7 康熙字典: 页411第03 辞海: 卷5页5030第2 GSR: 第1231.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97第0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成 𫨵 𢦓 𡶙 𢏌 𣳡 𢘱 𢦡 𭸀 𡶔 𫀄 𣆈 𣬽 𤇦 𭩤 𭷂 [More]
国语发音: ㄨˋ
粤语发音:mou6
说文解字:戊部》戊:中宫也。象六甲五龙相拘绞也。戊承丁,象人胁。凡戊之属皆从戊。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𠋫·》戊:辰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戈部·戈部》戊:《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𠋫切,音茂。十干之中也。物皆茂盛也。《尔雅·释天》岁在戊曰著雍,月在戊曰厉。又《集韵》莫后切,音牡。义同。《·小雅》吉日维戊。《朱传》戊,刚日也。凡外事用刚日,宣王田猎,外事也,故用刚日。○按五代史梁开平元年,改日辰戊字爲武,避讳也。后人读戊音爲武音,其譌由此。
反切:莫候 (《广韵·去声·𠋫·》)
英文翻譯:5th heavenly stem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其日己。
Its days are Wu and ji.
扬子法言》:或问:“甘罗之悟吕不韦,张辟强之觉平、勃,皆以十二龄,、良乎?”
Someone asked: Gan Luo assisted Lu Buwei, and Zhang Piqiang awakened the minds of Chen Ping and Zhou Bo. Both were only twelve years old! Wasn't this due to the influence of Gan Mou and Zhang Liang?
史记·殷本纪》:帝雍己崩,弟太立,是为帝太
Emperor Yongji died, and his brother Taiwu (Great E), that is Emperor Taiwu, came to the throne.
诗经·吉日》:吉日维、既伯既祷。
A lucky day was wu, And we sacrificed on it to the Ruler [of horses], and prayed.
说苑·杂言》:使于齐,渡大河。
春秋繁露·求雨》:己日为大黄龙一,长五丈,居中央。
白虎通德论·》:《春秋》曰:“丁巳葬,午日下侧,乃克葬。”
新序·善谋》:午,晋侯朝王,王享醴,命之侑,予之阳樊,温原、攒矛之田。
孔子家语·五仪解》:又其先世殷王太之时,道缺法圮,以致妖蘖,桑谷于朝,七日大拱。
潜夫论·志氏姓》:后有仲衍,鸟体人元,为夏帝大御。
论衡·说日》:又僖公十六年正月申,霣石于宋五。
太玄经·太玄数》:五五为土,为中央,为四维,日己,辰辰戍丑未,声宫,色黄,味甘,臭芳,形殖,生金,胜水,时该,藏心,侟神,性信,情恐惧,事思,用睿,撝圣,徵风,帝黄帝,神后土,星从其位,类为其裸,为封,为瓶,为宫,为宅,为中溜,为内事,为织,为衣,为裘,为茧,为絮,为床,为荐,为驯,为怀,为腹器,为脂,为漆,为胶,为囊,为包,为舆,为毂,为稼,为啬,为食,为𡧢,为棺,为犊,为衢,为会,为都,为度,为量,为土工,为弓矢,为黄怪,为愚,为牟。
孔丛子·问军礼》:凡类禡皆用甲丙庚壬之刚日。
蔡中郎集·历数议》:《元命苞》、《乾凿度》皆以为开辟至获麟二百七十六万岁,及命历序积获麟至汉起庚子蔀之二十三岁,竟己酉、子及丁卯蔀六十九岁,合为二百七十五岁。
管子·五行》:七十二日而毕,睹子,土行御,天子修宫室,筑台榭,君危,外筑城郭,臣死。
九章算术·均输》:答曰:甲得一钱、六分钱之二,乙得一钱、六分钱之一,丙得一钱,丁得六分钱之五,得六分钱之四。
孙子算经·卷下》:出七十九斛,以四乘之,得三百一十六斛。
淮南子·时则训》:季夏之月,招摇指未,昏心中,旦奎中,其位中央,其日己,盛德在土,其虫嬴,其音宫,律中百锺,其数五,其味甘,其臭香,其祀中溜,祭先心。
吕氏春秋·简选》:殷汤良车七十乘,必死六千人,以子战于郕,遂禽推移、大牺,登自鸣条,乃入巢门,遂有夏。
春秋左传》:申,卫州吁弑其君完。
逸周书·世俘解》:辰,王遂御循追祀文王时日王立政。
国语·晋语四》:申,剌怀公于高梁。
吴越春秋》:今年十二月,寅之日,时加日出。
战国策》:公孙郝之贵,不得议甘,则大臣不得事近臣矣。
春秋谷梁传》:三月戌,齐侯阳生卒。
春秋公羊传》:子,夫人熊氏薨。
汉书·叙传下》:实淫雾,平陆乃绍。
前汉纪》:八月辰。
东观汉记·耿恭》:永平中,始置西域都护、己校尉,乃以恭为己校尉,屯后王部金蒲城。
后汉书·天文中》:五年四月午,太白昼见。
竹书纪年·帝相》:元年戌,帝即位,居商。
穆天子传·卷一》:寅,天子北征,乃绝漳水。
尚书·咸有一德》:伊陟相大,亳有祥桑谷共生于朝。
焦氏易林·随之》:剥:甲己庚,随时转行。
京氏易传·䷵归妹》:己、甲乙天官,寅卯地官。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尔雅·释天》:大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曰著雍,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阳。
释名·释天》:,茂也,物皆茂盛也。
黄帝内经·经脉》:笃己死,土胜水也。
难经·经脉诊候》:日笃,己日死。
颜氏家训·书证》:答曰:“汉、魏以来,谓为甲夜、乙夜、丙夜、丁夜、夜,又云鼓,一鼓、二鼓、三鼓、四鼓、五鼓,亦云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皆以五为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