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1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9第8 康熙字典: 頁413第04 辭海: 卷5頁5310第1 GSR: 第504.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06第07
表面結構:上:𦣻,下:。 Component of: 𢟟 𢧖 𣼸 𬳎 𦸘 𬫿 𬲚
國語發音:jiá ㄐㄧㄚˊ
粵語發音:aat3 gaat3
唐代發音:gat
說文解字:戈部》戛:𢧢也。从戈从𦣻。讀若棘。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戛:揩也,常也,禮也。《說文》戟也。古黠切,十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戈部·》戛:《廣韻》古黠切《集韻》《韻會》《正韻》訖黠切,𠀤音拮。《說文》戟也。又曰:長矛也。《張衡·東京賦》立戈迤戛。《註》戈短,故立車上。矛長,故靡迤邪柱也。又轢之也。《·益稷》戛擊鳴球。又齟齬貌。《韓愈·答李翊書》戛戛乎其難哉。又《集韻》丘八切,音劼。《爾雅·釋言》禮也。《註》謂常禮。《疏》戛,常也,故郭云常禮。《·康誥》不率大戛。《正義》戛猶楷也,言爲楷模之常。又與秸稭通。《前漢·地理志》三百里戛服。《·禹貢》作秸服。
考證:〔《張衡·東京賦》立戈迤戟。〕謹照原文戟改戛。
反切:古黠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ance; tap or strike lightly

原典出處

尚書·益稷》:夔曰:「擊鳴球、搏拊、琴、瑟、以詠。」
Kui said, 'When the sounding-stone is tapped or struck with force, and the lutes are strongly swept or gently touched, to accompany the singing.'
白虎通德論·禮樂》:故《》曰:「擊鳴球、搏拊、琴瑟,以詠,祖考來格。
文始真經·一宇》:若若乎回也,乎鬭也。
漢書·地理志上》:五百里甸服:百里賦內總,二百里納銍,三百里內服,四百里粟,五百里米。
後漢書》:擊鳴球,載於虞謨。
說文解字·戈部》::𢧢也。
爾雅·釋詁》:典,彝,法,則,刑,範,矩,庸,恆,律,,職,秩,常也,柯,憲,刑,範,辟,律,矩,則,法也。
顏氏家訓·音辭》:說文音為棘,讀皿為猛。
通典·奠玉帛》:偃麾,敔,樂止。
四書章句集注》:晁氏曰:「石經『嗅』作,謂雉鳴也。」
西遊記》:玉敲金非瑣瑣,天然情性與仙遊。
封神演義》:邑考彈至曲終,只見音韻幽揚,真如玉鳴珠,萬壑松濤,清婉欲絕,今人塵襟頓爽,恍如身在瑤池鳳闕。
廣韻·》::揩也,常也,禮也。
太平御覽》:今計歙川之平地,已合與二山齊矣,況其山又有摩天日之高,此則浙江東西,宣、歙、池、饒、江等州山,并是此山之支脈明矣。
全唐詩》:玉摐金永頌聲,檿絲孤竹和且清。
康熙字典·十四》:𩟔:《字彙》初切,音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