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2A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13第32 辭海: 卷5頁5340第1 GSR: 第310.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09第09
表面結構:Top-right: 𢦏, bottom-left: . Component of: 𡁶 𡽱 𮟙 𣝫 𤪚 𤻛 𧞛 𥵞 𨲹 𬺕 𩟙 [More]
國語發音:jié ㄐㄧㄝˊ
粵語發音:zit6
唐代發音:dzhet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戈部·》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昨結切。與擮同。《說文》斷也。《宋太祖實錄》所過池苑,多令衞士射雕截柳。又截截,辯給貌。《·秦誓》惟截截善諞言。
英文翻譯:cut off, stop, obstruct, intersect

原典出處

詩經·常武》:彼淮浦、王師之所。
Securely kept was the country about the bank of the Huai, Occupied by the royal armies.
尚書·秦誓》:善諞言,俾君子易辭,我皇多有之!
As to men of quibbles, skilful at cunning words, and able to make the good man change his purposes, what have I to do to make much use of them?
三國演義》:忽見一彪軍馬,盡打紅旗,當頭來到,往去路。
But suddenly a troop of soldiers with crimson banners appeared to oppose them.
大戴禮記》:聖人慎守日月之數,以察星辰之行,以序四時之順逆,謂之厤,十二管,以索八音之上下清濁,謂之律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夫子以其仁為大,學之深,送迎必敬,上交下接若焉,是卜商之行也
潛夫論·浮侈》:或紡綵絲而縻,斷以繞臂。
論衡·問孔》:大夫不可去車徒行,何不賣兩馬以為槨,乘其一乎?
風俗通義·》:龍鳴水中不見後,竹吹之音相似。
孔叢子·廣言》:勦,也。
蔡中郎集》:陛下天地之德,不忍刀鋸,臣首領,得就平罪,父子家屬,徙充邊方,完全軀命,喘息相隨。
鶡冠子·能天》:原聖心之作,情隱微而後起,散無方而求監焉,軼元眇而后無,杭澄幽而思謹焉,六際而不絞,觀乎孰莫,聽乎無罔,極乎無係,論乎窈冥,湛不亂紛,故能絕塵埃而立乎太清,往無與俱,來無與偕,希備寡屬,孤而不伴,所以無疵,保然獨至,傳未有之將然,領無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來而廢興,因動靜而結生,能天地而舉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數也,不可增減也,成敗兆也,非而長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悶悶,無所割
淮南子·說山訓》:執而不釋,馬犛玉。
呂氏春秋·過理》:刑鬼侯之女而取其環,涉者脛而視其髓,殺梅伯而遺文王其醢,不適也。
史記·蘇秦列傳》:韓卒之劍戟皆出於冥山、棠谿、墨陽、合賻、鄧師、宛馮、龍淵、太阿,皆陸斷牛馬,水鵠鴈,當敵則斬堅甲鐵幕,革抉跋芮,無不畢具。
春秋左傳》:晉荀吳帥師伐鮮虞圍,鼓鼓,人或請以城叛,穆子弗許,左右曰,師徒不勤,而可以獲城,何故不為,穆子曰,吾聞諸叔向曰,好惡不愆,民知所適,事無不濟,或以吾城叛,吾所甚惡也,人以城來,吾獨何好焉,賞所甚惡,若所好何,若其弗賞,是失信也,何以庇民,力能則進,否則退,量力而行,吾不可以,欲城而邇姦,所喪滋多,使鼓人殺叛人而繕守備,圍鼓三月,鼓人或請降,使其民見曰,猶有食色,姑脩而城,軍吏曰,獲城而弗取,勤民而頓兵,何以事君,穆子曰,吾以事君也,獲一邑而教民,怠將焉用,邑邑以賈怠,不如完舊,賈怠無卒,棄舊不祥,鼓人能事其君,我亦能事吾君,率義不爽,好惡不愆,城可獲而民知義,所有死命,而無二心,不亦可乎,鼓人告食竭力盡,而後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鞮歸。
吳越春秋》:大王屈厄,臣誠盡謀,夫骨之劍,無削剟之利。
戰國策》:夫吳干之劍,肉試則斷牛馬,金試則盤匜。
漢書·揚雄傳下》:今年獵長楊,先命右扶風,左太華而右褒斜,椓嶭而為弋,紆南山以為罝,羅千乘於林莽,列萬騎於山隅,帥軍踤阹,錫戎獲胡。
東觀漢記·耿弇》:耿弇擊張步於東城,飛矢中弇股,以手中刀之,軍中無知者。
後漢書·律歷上》:管為律,吹以考聲,列以物氣,道之本也。
穆天子傳·卷四》:東北還至于群玉之山,舂山以北。
西京雜記·第六》:復入一戶,石扉有關鑰,叩開,見棺柩,黑光照人,刀斫不入,燒鋸之,乃漆雜兕革為棺,厚數寸,累積十餘重,力不能開,乃止。
說文解字·髟部》:从髟聲。
釋名·釋天》:札,也,氣傷人如有斷也。
金匱要略·雜療方》:徐徐抱解,不得繩,上下安被臥之。
道德真經註》:故續鳧之足,何異鶴之頸,畏譽而進,何異畏刑。
世說新語·方正》:既有艱難,則以微臣為先,今猶俎上腐肉,任人膾耳!
顏氏家訓·風操》:頃之,因割鹿尾,戲畫人以示構,而無他意。
文心雕龍·祝盟》:若夫臧洪歃辭,氣云蜺。
抱朴子·仙藥》: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肪,黑者如澤漆,青者如翠羽,黃者如紫金,而皆光明洞徹如堅冰也。
金樓子·后妃》:攀號腷臆,貫骨髓。
水經注·鮑丘水》:長岸峻固,直中流,積石籠以為主遏,高一丈,東西長三十丈,南北廣七十餘步。
三國志·文帝紀》:若馳平原,赴豐草,要狡獸,輕禽,使弓不虛彎,所中必洞,斯則妙矣。
群書治要·尚書》:非汝封劓刵人,劓,鼻也。
藝文類聚·》:又《白雲賦》曰:攄神景於八幽,合洪化乎煙熅,充宇宙以播象,協元氣而齊勳,發憤靈石,擢性洪流,興曜曾泉,升跡融丘,盈八紘以餘憤,雖彌天其未泄,豈假期於遷晷,邁崇朝而倏忽,紅橤發而菡萏,金翹援而含葩,神收鬼化,弼性違序,鳥殊類而比栖,獸異跡而同處,蛟引翳而並潛,龍攀鴻而雙舉,鸞舞角以軒罷,鷙企翮而延佇,長城曲蜿,采閣相扶,聳瑤臺之嶭,構瓊闥之離婁,雄虹矯而垂天,翠鳥軒而扶日。
通典》:東園匠、武士下釘衽,去牙
意林》:其時作大夫乘三馬,何不而貨之作槨也?
四書章句集注》:節,讀為
西遊記》:巨靈神抵敵他不住,被猴王劈頭一棒,慌忙將斧架隔,扢扠的一聲,把個斧柄打做兩,急撤身敗陣逃生。
金瓶梅》:若不聽我說,打下你個小賤人下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