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36

說文小篆

甲骨文
㦿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𣥘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14第32 辭海: 卷5頁5510第2 GSR: 第53.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57第01
表面結構:上:丿,下:。 Component of: 𭟿 𢨤 𢨥 𢨩 𢨦 𢨪 𢨭 𢨬 𭠀 𠯖 𡉴 𡵘 𢨯 𢨲 𢨴 𭠃 𢻻 𦙅 [More]
國語發音: ㄏㄨˋ
粵語發音:wu6
說文解字:戶部》戶:護也。半門曰戶。象形。凡戶之屬皆从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户部·户部》戶:〔古文〕㦿𣥘《唐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祜。《說文》護也。《釋名》所以謹護閉塞也。《六書精薀》室之口也。凡室之口曰戶,堂之口曰門。內曰戶,外曰門。一扉曰戶,兩扉曰門。《易·節卦》不出戶庭。《·豳風》塞向墐戶。又民居曰編戶。《唐六典》戶部掌天下戶口。又止也。《左傳·宣十二年》屈蕩戶之。《註》止也。又《前漢·王嘉傳》坐戶殿門失闌免。《註》掌守殿門,止不當入者,而失闌入之。又《爾雅·釋地》觚竹北戶。《註》北戶,南方之國。《疏》卽日南郡也。師古曰:言其在日之南,所謂北戶以向日者。又《禮·月令》蟄蟲咸動,啓戶始出。《註》戶,猶穴也。又飮酒有大小戶。《吳志》孫皓每饗宴,人以七升爲限,小戶雖不入,𠀤澆灌取盡。《白居易詩》戶大嫌甜酒。又姓。漢有戶尊。又與昈通。文采貌。《揚雄·蜀都賦》戶豹能黃。又與濩通。湯樂名。《揚雄·蜀都賦》戶音六成。又翁姑切,音烏。《淮南子·時則訓》烏孫國,作戶孫。
英文翻譯:door; family, household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子曰:「誰能出不由?」
The Master said, "Who can go out but by the door?"
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求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
The people cannot live without water and fire, yet if you knock at a man's door in the dusk of the evening, and ask for water and fire, there is no man who will not give them, such is the abundance of these things.
禮記·曲禮上》:外有二屨,言聞則入,言不聞則不入。
When outside the door there are two (pairs of) shoes, if voices be heard, he enters; if voices be not heard, he will not enter.
揚子法言》:向墻之,不可勝入矣。
A trail down a mountain ravine cannot be followed to the end; a door facing a wall cannot be entered.
墨子·經說上》:動:偏祭從者,樞免瑟。
Things which shift all over the border: the hinge of a door, the louse on a hare (?).
莊子·人間世》:散木也,以為舟則沈,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以為門則液樠,以為柱則蠹。
It is quite useless. A boat made from its wood would sink; a coffin or shell would quickly rot; an article of furniture would soon go to pieces; a door would be covered with the exuding sap; a pillar would be riddled by insects.
道德經》: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The door and windows are cut out (from the walls) to form an apartment; but it is on the empty space (within), that its use depends.
荀子·成相》:中不上達,蒙揜耳目塞門
說苑·脩文》:祭之日,將入,僾然若有見乎其容。
春秋繁露》:故孔子曰:「誰能出不由,何莫由斯道也。」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
大戴禮記·夏小正》:漢案
白虎通德論·五祀》:謂門、、井、灶、中霤也。
新書·傅職》:帝自為開,自取玩好,自執器皿,亟顧還面,而器御之不舉不臧,折毀喪傷,凡此其屬少保之任也。
新序·善謀下》:漢六年,正月,封功臣,張子房未嘗有戰功,高皇帝曰:「鉉籌策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子房功也,子房自擇齊三萬。」
中論·虛道》:蓋聞舜之在鄉黨也,非家饋而贈之也,人莫不稱善焉
孔子家語·王言解》:吾以王言之其出不牖而化天下。
潛夫論·讚學》:是故董仲舒終身不問家事,景君明經年不出庭,得銳精其學而顯昭其業者,家富也。
論衡·命義》:溫氣疫癘,千滅門,如必有命,何其秦、齊同也?
太玄經·》:次三,不宴不雅,𠹑呱啞咋,號咷倚
風俗通義》:《傳》曰:「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異政,人殊服。」
孔叢子·論書》:雖退而窮,居河濟之間、深山之中,作壤室,編蓬,常於此彈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則可以發憤慷喟,忘己貧賤。
新語·思務》:《易》曰:「豐其屋,蔀其家,闚其,闃其無人。」
獨斷·卷上》:禁中者,門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
蔡中郎集·獨斷》:金根箱輪皆以金鎛正黃,兩臂前後刻金,以作龍虎鳥龜形,上但以青縑為蓋,羽毛無後
列子·黃帝》:无幾何而往,則外之屨滿矣
鶡冠子·道端》:先王用之,高而不墜,安而不亡,此萬物之本𠠕,天地之門,道德之益也,此四大夫者,君之所取於外也。
文子·精誠》:故「不出於以知天下,不窺於牖以知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
列仙傳·方回》:回化而得去,更以方回掩封其
老子河上公章句》:能之天中復有天,稟氣有厚薄,除情去欲守中和,是謂知道要之門也。
韓非子·二柄》:故子之託於賢以奪其君者也,豎刁、易牙因君之欲以侵其君者也,其卒子噲以亂死,桓公蟲流出而不葬。
慎子·威德》:天雖不憂人之暗,闢牖必取己明焉,則天無事也。
管子·輕重乙》:武王問於癸度曰:「賀獻不重,身不親於君,左右不足友,不善於群臣,故不欲收穡籍而給左右之用,為之有道乎?」
孫子兵法·九地》: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後如脫兔,敵不及拒。
吳子·圖國》:革車奄,縵輪籠轂,觀之於目則不麗,乘之以田則不輕,不識主君安用此也?
九章算術·均輸》:各以約其數,為衰。
孫子算經·卷下》:以三萬六千四百五十四為法。
淮南子·齊俗訓》:故其為編齊民無以異,然貧富之相去也,猶人君與仆虜,不足以論之。
呂氏春秋·驕恣》:齊宣王為大室,大益百畝,堂上三百
鬼谷子·捭闔》:知存亡之門,籌策萬類之終始,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門
尹文子·大道上》:出群之辨,不可為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