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36

說文小篆

甲骨文
㦿
同义字

简体字

异体字
𣥘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14第32 辞海: 卷5页5510第2 GSR: 第53.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57第01
表面结构:上:丿,下:。 Component of: 𭟿 𢨤 𢨥 𢨦 𢨩 𭠀 𠯖 𡉴 𡵘 𢨪 𢨭 𢨬 𢨲 𢨴 𭠃 𢻻 𦙅 𢨯 [More]
国语发音: ㄏㄨˋ
粤语发音:wu6
说文解字:户部》户:护也。半门曰户。象形。凡户之属皆从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户部·户部》户:〔古文〕㦿𣥘《唐韵》《正韵》侯古切《集韵》《韵会》后五切,𠀤音祜。《说文》护也。《释名》所以谨护闭塞也。《六书精薀》室之口也。凡室之口曰户,堂之口曰门。内曰户,外曰门。一扉曰户,两扉曰门。《易·节卦》不出户庭。《·豳风》塞向墐户。又民居曰编户。《唐六典》户部掌天下户口。又止也。《左传·宣十二年》屈荡户之。《注》止也。又《前汉·王嘉传》坐户殿门失阑免。《注》掌守殿门,止不当入者,而失阑入之。又《尔雅·释地》觚竹北户。《注》北户,南方之国。《疏》卽日南郡也。师古曰:言其在日之南,所谓北户以向日者。又《礼·月令》蛰虫咸动,啓户始出。《注》户,犹穴也。又飮酒有大小户。《吴志》孙皓每飨宴,人以七升爲限,小户虽不入,𠀤浇灌取尽。《白居易诗》户大嫌甜酒。又姓。汉有户尊。又与昈通。文采貌。《扬雄·蜀都赋》户豹能黄。又与濩通。汤乐名。《扬雄·蜀都赋》户音六成。又翁姑切,音乌。《淮南子·时则训》乌孙国,作户孙。
英文翻譯:door; family, household

原典出处

论语·雍也》:子曰:“谁能出不由?”
The Master said, "Who can go out but by the door?"
孟子·尽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门,求水火,无弗与者,至足矣。
The people cannot live without water and fire, yet if you knock at a man's door in the dusk of the evening, and ask for water and fire, there is no man who will not give them, such is the abundance of these things.
礼记·曲礼上》:外有二屦,言闻则入,言不闻则不入。
When outside the door there are two (pairs of) shoes, if voices be heard, he enters; if voices be not heard, he will not enter.
扬子法言》:向墙之,不可胜入矣。
A trail down a mountain ravine cannot be followed to the end; a door facing a wall cannot be entered.
墨子·经说上》:动:偏祭从者,枢免瑟。
Things which shift all over the border: the hinge of a door, the louse on a hare (?).
庄子·人间世》:散木也,以为舟则沈,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则液樠,以为柱则蠹。
It is quite useless. A boat made from its wood would sink; a coffin or shell would quickly rot; an article of furniture would soon go to pieces; a door would be covered with the exuding sap; a pillar would be riddled by insects.
道德经》: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The door and windows are cut out (from the walls) to form an apartment; but it is on the empty space (within), that its use depends.
荀子·成相》:中不上达,蒙揜耳目塞门
说苑·修文》:祭之日,将入,僾然若有见乎其容。
春秋繁露》:故孔子曰:“谁能出不由,何莫由斯道也。”
韩诗外传·卷一》: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蒿莱,蓬瓮牖,桷桑而无枢,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
大戴礼记·夏小正》:汉案
白虎通德论·五祀》:谓门、、井、灶、中溜也。
新书·傅职》:帝自为开,自取玩好,自执器皿,亟顾还面,而器御之不举不臧,折毁丧伤,凡此其属少保之任也。
新序·善谋下》:汉六年,正月,封功臣,张子房未尝有战功,高皇帝曰:“铉筹策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子房功也,子房自择齐三万。”
中论·虚道》:盖闻舜之在乡党也,非家馈而赠之也,人莫不称善焉
孔子家语·王言解》:吾以王言之其出不牖而化天下。
潜夫论·赞学》:是故董仲舒终身不问家事,景君明经年不出庭,得锐精其学而显昭其业者,家富也。
论衡·命义》:温气疫疠,千灭门,如必有命,何其秦、齐同也?
太玄经·》:次三,不宴不雅,𠹑呱哑咋,号啕倚
风俗通义》:《传》曰:“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异政,人殊服。”
孔丛子·论书》:虽退而穷,居河济之间、深山之中,作壤室,编蓬,常于此弹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则可以发愤慷喟,忘己贫贱。
新语·思务》:《易》曰:“丰其屋,蔀其家,闚其,阒其无人。”
独断·卷上》:禁中者,门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
蔡中郎集·独断》:金根箱轮皆以金鎛正黄,两臂前后刻金,以作龙虎鸟龟形,上但以青缣为盖,羽毛无后
列子·黄帝》:无几何而往,则外之屦满矣
鶡冠子·道端》:先王用之,高而不坠,安而不亡,此万物之本𠠕,天地之门,道德之益也,此四大夫者,君之所取于外也。
文子·精诚》:故“不出于以知天下,不窥于牖以知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
列仙传·方回》:回化而得去,更以方回掩封其
老子河上公章句》:能之天中复有天,禀气有厚薄,除情去欲守中和,是谓知道要之门也。
韩非子·二柄》:故子之托于贤以夺其君者也,竖刁、易牙因君之欲以侵其君者也,其卒子哙以乱死,桓公虫流出而不葬。
慎子·威德》:天虽不忧人之暗,辟牖必取己明焉,则天无事也。
管子·轻重乙》:武王问于癸度曰:“贺献不重,身不亲于君,左右不足友,不善于群臣,故不欲收穑籍而给左右之用,为之有道乎?”
孙子兵法·九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吴子·图国》:革车奄,缦轮笼毂,观之于目则不丽,乘之以田则不轻,不识主君安用此也?
九章算术·均输》:各以约其数,为衰。
孙子算经·卷下》:以三万六千四百五十四为法。
淮南子·齐俗训》:故其为编齐民无以异,然贫富之相去也,犹人君与仆虏,不足以论之。
吕氏春秋·骄恣》:齐宣王为大室,大益百亩,堂上三百
鬼谷子·捭阖》:知存亡之门,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门
尹文子·大道上》:出群之辨,不可为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