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3A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3第22 康熙字典: 頁415第03 辭海: 卷5頁5530第2 GSR: 第967.k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5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𨧒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si6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𢨪:砌也,閾也。
廣韻·上聲··》戺: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户部·》戺:《廣韻》《韻會》𠀤鉏里切,音士。《爾雅·釋宮》落時謂之戺。◎按爾雅作𢨪。疏,持樞也。詳𢨪字註。又堂廉曰戺。《·顧命》四人綦弁執戈,夾兩階戺。又砌也,閾也。《張衡·西京賦》金戺玉階。又《集韻》巸,古作戺。註詳巳部六畫。
考證:〔堂簾以戺〕謹照書孔傳堂簾改堂廉。
反切:鉏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tone boarder; steps

原典出處

尚書·顧命》:四人綦弁,執戈上刃,夾兩階
He then received the cup and the mace-cover
爾雅·釋宮》:落時,謂之
藝文類聚·美婦人》:如綵雲出崖,五光徘徊,十色陸離,寶過珊瑚同樹,價直瓊草共枝,於是雕臺繡,當衢橫術,椒庭承月,碧戶延日,架虯柱之嚴麗,亙虹梁之峻密,錦幔垂而香寂,桂煙起而清謐,女乃曜邯鄲之躧步,媚北里之鳴瑟,若夫紅華舒春,黃鳥飛時,紺蕙初軟,赬蘭始滋,不掔蘅帶,無倚桂旗,摘芳拾橤,涵詠吐辭,笑月出於陳歌,感蔓草於衛詩,氣炎日永,離明火中,堇榮任露,蓮華勝風,後欄丹柰,前軒碧桐,笙歌畹右,琴舞池東,至乃西陸始秋,白道月弦,金波照戶,玉露曖天,氣以濕兮曉未半,星雖流兮夜何央,憶雜佩兮且一念,憐錦衾兮以九傷,於是帳必藍田之寶,席必蒲萄之文,館圖明月,室畫浮雲,言必入媚,動必應規,有光有豔,如合如離,氣柔色靡,神凝骨奇,經秦歷趙,既無其雙,尋楚訪蔡,不覿其容,非天下之至麗,孰能與於此哉。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尚書·顧命》曰:四人綦弁,執戈上刃,夾兩階
全唐詩》:共離金,複列彤庭。
康熙字典·》:《集韻》一作𣢮、
西湖夢尋》:去不移時階亂,白粲馱來五百擔。
皇朝通典·卷五十》:壁階三出,陛各七級。
呂祖志·呂祖誌卷三》:一道人不知所從來,攝衣升,不與人揖,徑入知堂房內不見。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飾,規度宏起,限以欄楯,節以階,翼以層閣,左右翬羽,䕶以培堤...
宋書》:迹階而不見,橫榛卉以荒除。
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將旦,以悅命召行軍司馬崿、判宮許士則、都虞候蔣濟議事;府署深邃,外不知有變,士則、濟 先至,召入,亂斫殺之。
御定淵鑑類函》: 桃茢執戈《周書》曰:「四人綦弁,執戈上刃,夾兩階, 」。
南海志·南海志卷第十》:陟降延,顧瞻學宮,多歷年所。
括異志·第八卷》:復呼之,命俯階,問曰:「汝在人間與人傳神者是乎?」遵曰:「愚昧無能,僅成其形耳。」
皇朝文獻通考》:母儀之懋,著頃金川,鞠旅運籌殫宵旰之勞,每玊承顔,啟迪荷再三之訓,遂得蠻氛綏靖,喜邊徼之永寧,從此海宇乂安,遍蒸黎而䝉福,且萬里成功之日,正中宮協吉之期,覩嘉祉之駢臻沐。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