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3D
𢨦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6第35 頁267第32 頁370第21 康熙字典: 頁415第10 辭海: 卷5頁56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61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𣶉 𫽒 𬃐 𣂋
國語發音: ㄏㄨˋ
粵語發音:fu3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戽:戽斗舟中渫水器。又音户。
廣韻·上聲··》戽:抒也。
廣韻·去聲··》戽:戽斗欿水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户部·》戽:《廣韻》侯古切《集韻》後五切,𠀤音戶。《廣韻》抒也。本作𣶉或作戽。又《廣韻》呼古切《集韻》火五切,𠀤音虎。《廣韻》戽斗,舟中渫水器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荒故切,謼去聲。義同。
反切:呼古 (《廣韻·上聲··》) 侯古 (《廣韻·上聲··》) 荒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bale out water

原典出處

廣韻·》:斗舟中渫水器。
全唐詩·宿深村》:黃昏見客闔家喜,月下取魚塘水。
康熙字典·十一》:𧗌:《集韻》荒故切,音
海國圖志·卷四十》:遇有乞丐,即送工作房差使,其不能工作者,則令水。
宋史》:今欲先於望仙橋城外保安閘兩頭作壩,卻於竹車門河南開掘水道,車運水,引入保安門通流入城,遂自望仙橋以南開至都亭驛橋,可以通徹積水,以備緩急。
品花寶鑒》:壺中有心,心裏有個銀桔槔,一條銀索子,一頭在蓋子裡面搭住,貯滿了酒,把蓋子左旋,裡面桔槔動,酒便從壺嘴裡出來,斟滿了把蓋子右旋,就住了。
笑林廣記》:小廝忿怒,將池塘乾,果見小蛇,乃大罵曰:「這小畜生太無禮,咬我屪子就是你!」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與車輪水不異。
皇朝經世文編》:以及瀦水節水引水水之法。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遇大旱,水潤之,但水後一兩日,得雨複損苗。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終是山間別寒泉,在腳邉,戲魚争美䕃,啼鳥破佳,眠境寂夜,如水僧閒,日抵年欲來來,未得斗,救枯田聽雨」。
長春真人西游記》:公見師飲少,請以蒲萄百作新釀。
明高僧傳》:普去塞其水洄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