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43

說文小篆
𢇺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8第11 康熙字典: 页416第04 辞海: 卷5页5660第1 GSR: 第842.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62第02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𡹫 𣕄 𭵚 𧍮 𨩮
国语发音:jiōng jiǒng ㄐㄩㄥ ㄐㄩㄥˇ
粤语发音:gwing1 gwing2
唐代发音:gueng
说文解字:户部》扃:外闭之关也。从户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扃:戸外闭关。古萤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户部·》扃:〔古文〕𢇺《唐韵》古荧切《集韵》《韵会》《正韵》涓荧切,𠀤音駉。《说文》外闭之关也。《礼·曲礼》入户奉扃。《注》扃,门关木也。入户之时,两手当心,如奉扃然,虽瞻视而不回转,嫌于干人私也。又车前横木。《左传·宣十二年》楚人惎之脱扃。《注》扃,车上横木,所以约车上之兵器。又《集韵》犬迥切,音褧。扃扃,明察也。又与铉通。《仪礼·士丧礼》右人左执七抽扃。《注》扃卽铉字。
反切:古萤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door bar placed outside a door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入户奉,视瞻毋回。
As he enters, he should (keep his hands raised as high as if he were) bearing the bar of the door. In looking down or up, he should not turn (his head).
庄子·胠箧》: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鐍,此世俗之所谓知也。
In taking precautions against thieves who cut open satchels, search bags, and break open boxes, people are sure to cord and fasten them well, and to employ strong bonds and clasps; and in this they are ordinarily said to show their wisdom.
史记·夏本纪》:帝不降崩,弟帝立。
Emperor Bujiang died, and his brother Emperor Jiong came to the throne.
韩非子·扬权》:上固闭内,从室视庭,参咫尺已具,皆之其处。
淮南子·主术训》:故中欲不出谓之,外邪不入谓之塞。
吕氏春秋·君守》:故曰:中欲不出谓之,外欲不入谓之闭。
春秋左传》:王见右广,将从之乘,屈荡尸之曰,君以此始,亦必以终,自是楚之乘,广先左,晋人或以广队,不能进,楚人惎之脱,少进,马还,又惎之拔旆投衡,乃出,顾曰,吾不如大国之数奔也,赵旃以其良马二,济其兄与叔父,以他马反,遇敌不能去,弃车而走林,逢大夫与其二子乘,谓其二子无顾,顾曰,赵傁在后,怒之,使下,指木曰,尸女于是,授赵旃绥以免,明日以表尸之,皆重获在木下,楚熊负羁囚知罃,知庄子以其族反之,厨武子御,下军之士多从之,每射,抽矢菆,纳诸厨子之房,厨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爱,董泽之蒲,可胜既乎,知季曰,不以人子,吾子其可得乎,吾不可以苟射故也,射连尹襄老,获之,遂载其尸,射公子谷臣,囚之,以二者还,及昏,楚师军于邲,晋之馀师不能军,宵济,亦终夜有声,丙辰,楚重至于邲,遂次于衡雍,潘党曰,君盍筑武军,而收晋尸以为京观,臣闻克敌,必示子孙,以无忘武功,楚子曰,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武王克商,作颂曰,载戢干戈,载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时夏,允王保之,又作武,其卒章曰,耆定尔功,其三曰,铺时绎思,我徂维求定,其六曰,绥万邦,屡丰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故使子孙无忘其章,今我使二国暴骨,暴矣,观兵以威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犹有晋在,焉得定功,所违民欲犹多,民何安焉,无德而强争诸侯,何以和众,利人之几,而安人之乱,以为己荣,何以丰财,武有七德,我无一焉,何以示子孙,其为先君宫,告成事而已,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鲵而封之,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淫慝,今罪无所,而民皆尽忠,以死君命,又何以为京观乎,祀于河作先君宫,告成事而还。
晏子春秋》:晏子朝,杜望羊待于朝。
战国策》:秦下兵攻卫、阳晋,必开天下之匈,大王悉起兵以攻宋,不至数月而宋可举。
盐铁论·复古》:有司思师望之计,遂先帝之业,志在绝胡、貉,擒单于,故未遑扣之义,而录拘儒之论。
列女传·班婕妤》:重曰:“潜玄宫兮幽以清,应门闭兮禁闼。”
汉书·外戚传下》:重曰:潜玄宫兮幽以清,应门闭兮禁闼
后汉书·东夷列传》:始其国俗未有闻也,及施八条之约,使人知禁,遂乃邑无淫盗,门不夜,回顽薄之俗,就宽略之法,行数百千年,故东夷通以柔谨为风,异乎三方者也。
竹书纪年·帝不降》:五十九年,逊位于弟
西京杂记·第六》:初至一户,无钥,石床方四尺,床上有石几,左右各三石人立侍,皆武冠带剑。
周礼·冬官考工记》:庙门容大七个,闱门容小参个,路门不容乘车之五个,应门二彻参个。
仪礼·士冠礼》:若杀,则特豚,载合升,离肺实于鼎,设鼏。
说文解字·户部》::外闭之关也。
人物志·体别》:清介廉洁,节在俭固,失在拘
水经注·河水》:侧溪山南有石室,西面有两石室,北面有二石室,皆因阿结牖,连接闼,所谓石室相距也。
三国志·文帝纪》:嗟一往之不反兮,痛閟闼之长
群书治要·》:弗纳,荀绰略记云,世祖自平吴之后,天下无事,不能复孜孜于事物,始宠用后党,由此祖祢,采择嫔媛,不拘拘华门,父兄以之罪亹,非正形之谓,禁以之攒聚,实耽秽之甚,昔武王伐纣,归倾宫之女,助纣为虐,而世祖平晧,纳吴姬五千,是同晧之弊也。
艺文类聚·魏武帝》:乃作诔曰:于穆我王,胄稷胤周,贤圣是绍,元懿允休,先侯佐汉,实惟平阳,功成绩著,德昭二皇,民以宁一,兴咏有章,我王承统,天姿时生,年在志学,谋过老成,奋臂旧邦,翻身上京,表与我王,兵交若神,张陈背誓,傲帝虐民,拥徒百万,虎视朔滨,我王赫怒,戎车列陈,武卒虓阚,如雷如震,搀抢北扫,举不浃辰,绍遂奔北,河朔是宾,振旅京室,帝嘉厥庸,乃位承相,总摄三公,光受上爵,临君魏邦,九锡昭备,大路火龙,玄监灵蔡,探幽洞微,下无伪情,奸不容非,敦俭尚古,不玩珠玉,以身先下,民以纯朴,圣性严毅,平修清一,唯善是嘉,靡疏靡昵,怒过雷霆,喜逾春日,万国肃虔,望风震栗,既总庶政,兼览儒林,躬著雅颂,被之瑟琴,茫茫四海,我王康之,微微汉嗣,我王匡之,群桀扇动,我王服之,喁喁黎庶,我王育之,光有天下,万国作君,虔奉本朝,德美周文,以宽克众,每征必举,四夷宾服,功逾圣武,翼帝王世,神武鹰扬,左钺右旄,威淩伊吕,年逾耳顺,体愉志肃,●●庶事,气过方叔,宜并南岳,君国无穷,如何不吊,祸锺圣躬,弃离臣子,背世长终,兆民号啕,仰诉上穹,既以约终,令节不衰,既即梓宫,躬御缀衣,玺不存身,唯绋是荷,明器无饰,陶素是嘉,既次西陵,幽闺启路,群臣奉迎,我王安厝,窈窈玄宇,三光不入,潜闼一,尊灵永蛰,圣上临穴,哀号靡及,群臣陪临,伫立以泣,去此昭昭,于彼冥冥,永弃兆民,下君百灵,千代万叶,曷时复形。
通典·大敛奠》:如初,如小敛举鼎、执朼俎、鼏、朼载之仪。
封神演义》:战士有心勤国主,彼苍无意固皇
广韵·》:扅:扊扅戸
太平御览·》:入户奉瞻视毋回。
太平广记·马周》:鐍所居,出仙王之庭,稽首谢过,再禀其命。
郁离子·玄豹》:是故县黎之玉,处顽石之中,而潜于幽谷之底,其寿可以与天地俱也:无故而舒其光,使人蝻而骇之,于是乎椎凿而鐍发矣。
墨子闲诂·贵义》:关中载书甚多,毕云:“关中,犹云中,关、音相近。”
全唐诗》:法筵会早秋,驾言访禅
康熙字典·》:駉:《广韵》古萤切《集韵》《韵会》涓荧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