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45

同義字
𢨹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第30 康熙字典: 頁416第12 辭海: 卷5頁57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63第0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𨜽
國語發音: ㄧ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扅:扊扅戸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户部·》扅:《廣韻》章移切《集韻》《韻會》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廣韻》扊扅,戶扃也。《百里奚·妻琴歌》烹伏雌,炊扊扅。《顏氏家訓》一作剡移。
反切:弋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ate bar, bolt

原典出處

顏氏家訓·書證》:憶別時,烹伏雌,吹扊
群書治要·徐無鬼》:黄帝將見大隗乎具茨之山,方明為御,昌寓驂乘,張苦謵作朋,前馬,昆閽、滑稽後車,至襄城之野,七聖皆迷,無所問塗,適遇牧馬童子問塗焉。
金瓶梅》:赤繩緣分莫疑猜,扊夫妻共此懷。
廣韻·》::扊戸扃。
全唐詩》:輕若脫鉗釱,豁如抽扊
康熙字典·》:《正字通》義同
詩經集傳》:此與扊之歌同意。
晚晴簃詩匯》:無薪炊扊,無粟朝忍飢。
樂府詩集·卷六十》:問之,乃其故妻,還為夫婦也,亦謂之扊。」
古詩源·卷一古逸》:憶別時,烹伏雌,炊扊
山堂肆考·卷一百五》:宋王稚川調官京師,久留鼎州,母老不歸,侍黃山谷和韻諷之曰:「三更歸夢常苦短,一寸客愁無奈多,慈母每占烏鵲喜,家人應賦扊歌」。
剿闖小說》:時蕙甘言慰勞,謂清華可躐,糟糠下堂,當以汝女易扊之位。
御定駢字類編》:時風俗通百里奚仕秦,其妻歌曰:「百里奚五丨丨憶,别 烹伏雌炊扊,今富貴忘我為 。
詩經集傳》:此與扊之歌同意。
生花夢》:祇恐日後更有反覆,則小女不幾為扊婦乎?康夢庚道:「老年伯何出此言?」因指天朗誓道:「我此心,設有偽妄,有如天日!」貢鳴岐道:「賢侄真誠君子,自不以小女為嫌,特不得不慎之於始耳。
伐檀齋集》:宻約來原劇,窮交自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