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58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17第18 辞海: 卷5页595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30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𠱹 𣴜 𬻙 𡱩 𢭑 𫵟 𭥮 𮅈 𣨰 𫊴 𭐹 𮡛
国语发音:tuō ㄊㄨㄛ
粤语发音:tok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托:《集韵》《韵会》𠀤闼各切。同拓。见拓字注。又不托,与餺飥通。《五代史·李茂贞传》一日食粥,一日食不托。《欧阳修·归田录》唐人谓汤餠爲不托。又柈名。宋曰托子,今曰托盘。
英文翻譯:to hold up with palm; to support, rely on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原壤登木曰:“久矣予之不于音也。”
Yuan (then) got up on the wood, and said, 'It is long since I sang to anything;'
扬子法言》:曰:“也。”
Yangzi said: It falsely borrows his name.
春秋繁露·玉英》:是故贤于纪季,以见季之弗为也。
韩诗外传·卷八》:其所者弱也。
白虎通德论·蓍龟》:义归智于先祖至尊,故因先祖而问之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孔子曰:“所谓庸人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吐训格之言,不择贤以其身,不力行以自定。”
蔡中郎集·翠鸟诗》:得亲君子庭,驯心君素,雌雄保百龄。
列仙传·负局先生》:术兼和、鹊,心宇宙。
慎子·逸文》:寄治乱于法术,是非于赏罚,属轻重于权衡。
淮南子·道应训》:故老子曰:“贵以身为天下,焉可以天下。”
国语·晋语二》:乃使梁由靡告于秦穆公曰:“天降祸于晋国,谗言繁兴,延及寡君之绍续昆裔,隐悼播越,在草莽,未有所依。”
战国策·甘茂相秦》:王曰:“寡人国于子,焉更得贤相?”
春秋谷梁传》:夫请者,非可诒而往也,必亲之者也,是以重之。
春秋公羊传》:行诸乎兄,隐而逃之,使若以疾死然,亲亲之道也。
东观汉记·隗嚣》:光武与隗嚣书曰:“苍蝇之飞,不过三数步,骥之尾,得以绝群。”
后汉书·董卓列传》:明年春,将数万骑入寇三辅,侵逼园陵,诛宦官为名。
楚辞·远游》:质菲薄而无因兮,焉乘而上浮?
焦氏易林·比之》:亡子丧夫,附寄居。
文心雕龙·比兴》:比则畜愤以斥言,兴则环譬以讽。
抱朴子·仙药》:仙药之上者丹砂,次则黄金,次则白银,次则诸芝,次则五玉,次则云母,次则明珠,次则雄黄,次则太乙禹馀粮,次则石中黄子,次则石桂,次则石英,次则石脑,次则石硫黄,次则石台,次则曾青,次则松柏脂、茯苓、地黄、麦门冬、木巨胜、重楼、黄连、石韦、楮实、象柴,一名卢是也。
神仙传·陈世安》:忽有二仙人为书生,从叔平行游以观视之,叔平不觉其是仙人也,久而转懈怠。
高士传·弦高》:弦公郑宝,迹迁贾。
洞冥记·卷第一》:俄有黄眉翁指阿母以告朔曰:“昔为吾妻,形为太白之精,今汝此星精也。”
群书治要·大雅》:荡荡上帝,下民之辟,上帝以君王也。
通典》:辞回避,则有废官,擅犯宪制。
四书章句集注》:橐,音
西游记》:猴王真个去耳朵里拿出,放掌上叫:“大!”
三国演义》:不多时,待从将一红盘,张温头入献。
金瓶梅》:武松禀道:“小人赖相公福荫,偶然侥幸打死了这个大虫,非小人之能,如何敢受这些赏赐!”
封神演义》:苏护心慌,一夜不曾著枕:“幸喜不曾惊了贵人,赖天地祖宗庇佑。”
太平御览·》:张衡《灵宪》曰: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羿妻姮娥窃以奔月,身于月,是为蟾蜍。
太平广记·于涛》:山中无求閟器之所,一村翁。
朱子语类·论文上》:适欲作一文字,事多,因后山为之,且授以意。
郁离子·不韦不智》:安一夕,将斧其根以为薪,其妻止之曰:“吾无庐,而是以庇身也。”
红楼梦》:那僧于掌上,笑道:“形体倒也是个灵物了,只是没有实在的好处。”
全唐诗》:向日终难,迎风讵肯迷。
康熙字典·》:《宋玉·九辩》窃慕诗人之遗风兮,愿志乎素飧。
儒林外史》:昨在尊府会见南昌蘧太爷的公孙,著实爱他才华,所以晚生来问,可曾毕过姻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