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71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3第48 康熙字典: 页418第25 辞海: 卷5页6050第3 GSR: 第1254.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3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𠳖 𥮁
国语发音: chā ㄒㄧ ㄔㄚ
粤语发音:kap1
说文解字:手部》扱:收也。从手及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扱:取也,获也,举也,引也。《说文》收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扱:《唐韵》楚洽切《集韵》《韵会》测洽切,𠀤音锸。《说文》收也。又《广韵》取也,获也,引也,举也。又《周礼·地官》共其接盛。《疏》读接爲扱,颁扱也。详接字注。又拜手至地也。《仪礼·士昏礼》妇拜扱地。《注》犹男子稽首。又与插通。《·周南》薄言襭之。《传》扱衽曰襭。《疏》扱衣上衽于带也。《礼·问丧》鸡斯徒跣扱上衽。又《集韵》乞及切,音泣。亦手至地也。《仪礼注》刘昌宗读。又逆及切,音岌。义同。又测入切,谶入声。亦取也。又《唐韵》《正韵》许及切《集韵》《韵会》迄及切,𠀤音吸。敛取也。《礼·曲礼》以箕自鄕而扱之。《疏》读爲吸者,以其秽物少,吸然则尽也。又《集韵》讫立切,音急。亦引也。又七接切,音妾。搢也。或作插。
反切:楚洽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ollect, draw in, gather; receive

原典出处

礼记·问丧》:亲始死,鸡斯徒跣,上衽,交手哭。
Immediately after his father's death, (the son put off his cap, and) kept his hair, with the pin in it, in the bag (of silk); went barefoot, with the skirt of his dress tucked up under his girdle; and wailed with his hands across his breast.
说苑·政理》:阳昼曰:“夫纶错饵,迎而吸之者也,阳桥也,其为鱼薄而不美。”
管子·四时》:三政、曰令禁扇去笠毋免,除急漏田庐。
仪礼·士昬礼》:妇拜地,坐奠菜于几东席上,还,又拜如初
说文解字·皀部》:匕,所以之。
尔雅·释器》:衽,谓之襭。
方言·第十三》:,擭也。
艺文类聚·公主》:又声影表闻,则少婢奔迸,裾袂向席,而丑老藂来,左右整刷,以疑宠见嫌,宾客未冠,以小容致斥,如臣门介,代荷殊荣,足定家声,便预提拂,青宫美官,或由才升,一切婚戚,咸成恩侵,是以仰冒非宜,披露丹款,非唯上陈一己,规全身愿,寔乃广申诸门,受患之切,若恩诏难降,请不申,便当刑肤翦发,投山窜海。
通典·始死服变》:女子子许嫁、成人在室,父卒为母,始死,去首饰而骨笄纚,不徒跣,不上衽,不踊哭,拊心无数,素总髽以麻。
金瓶梅》:比及精泄,妇人口中只叫:“我的亲达达,把腰紧了。”
广韵·》::取也,获也,举也,引也。
太平御览·居丧》:又《问丧》曰:亲始死,鸡斯徒跣,上衽,交手哭。
太平广记·宋溥》:自言幼时,与其党暝野狐,数夜不获。
康熙字典·十五》:《玉篇》袵也,以衣袵物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