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89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2第55 頁493第4 康熙字典: 頁420第20 辭海: 卷5頁6250第4 GSR: 第312.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4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kyut3
唐代發音:guet
說文解字:手部》抉:挑也。从手夬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抉:縱弦彄也。
廣韻·入聲··》抉:抉出。於決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抉:《唐韻》於悅切《集韻》娟悅切,𠀤音妜。《說文》挑也。《集韻》剔也。《增韻》捾也。《史記·伍子胥傳》抉吾眼,縣吳東門之上,以觀越𡨥之入滅吳也。《韓愈·進學解》爬羅剔抉,刮垢磨光。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玦。義同。或作刔。又通作觖。《前漢·孫寶傳》故欲擿觖,以揚我惡。《註》擿觖謂挑發也。與抉同。又與決通。縱弦彄也。《周禮·夏官》繕人掌王之用弓弩矢箙矰弋抉拾。《註》抉謂挾矢時所以持弦飾也。著右手巨指。《史記·蘇秦傳》革抉㕹芮,無不畢具。《註》以革爲決也。又《唐韻》於決切《集韻》《韻會》《正韻》一決切,𠀤讀與吷近。亦挑也。
反切:古穴 (《廣韻·入聲··》) 於決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hoose, select; gouge, pluck out

原典出處

莊子·盜跖》:比干剖心,子胥眼,忠之禍也。
Bi-gan had his heart cut out; Zi-xu had his eyes gouged out: such were the evil consequences of their loyalty.
荀子·正論》:若是則有何尤抇人之墓,人之口而求利矣哉!
說苑·雜言》:伍子胥何為目於吳東門?
韓詩外傳·卷七》:則伍子胥何為目而懸吳東門。
新書·耳痺》:伍子胥見事之不可為也,何籠而自投水,目而望東門,身鴟夷而浮江。
淮南子·兵略訓》:兵至其郊,乃令軍師曰:「毋伐樹木,毋墳墓,毋燒五穀,毋焚積聚,毋捕民虜,毋收六畜。」
呂氏春秋·知化》:夫差乃取其身而流之江,其目,著之東門,曰:「女胡視越人之入我也?」
史記·吳太伯世家》:吾眼置之吳東門,以觀越之滅吳也。
春秋左傳》:晉荀偃,士丐,請伐偪陽而封宋向戌焉,荀罃曰,城小而固,勝之不武,弗勝為笑,固請,丙寅,圍之,弗克,孟氏之臣秦堇父,輦重如役,偪陽人啟門,諸侯之士門焉,縣門發,郰人紇之,以出門者,狄虒彌建大車之輪,而蒙之以甲,以為櫓,左執之,右拔戟,以成一隊,孟獻子曰,詩所謂有力如虎者也,主人縣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絕之,隊則又縣之,蘇而復上者三,主人辭焉,乃退,帶其斷以徇於軍三日,諸侯之師,久於偪陽,荀偃,士丐,請於荀罃曰,水潦將降,懼不能歸,請班師,知伯怒,投之以机,出於其間曰,女成二事而後告余,余恐亂命,以不女違,女既勤君而興諸侯,牽帥老夫,以至于此,既無武守,而又欲易余罪,曰是實班師,不然克矣,余羸老也,可重任乎,七日不克,必爾乎取之,五月,庚寅,荀偃,士丐,帥卒攻偪陽,親受矢石,甲午,滅之,書曰,遂滅偪陽,言自會也,以與向戌,向戌辭曰,君若猶辱鎮撫宋國,而以偪陽光啟寡君,群臣安矣,其何貺如之,若專賜臣,是臣興諸侯以自封也,其何罪大焉,敢以死請,乃予宋公。
吳越春秋》:伍胥以不得昭王,乃掘平王之墓,出其屍,鞭之三百,左足踐腹,右手其目,誚之曰:「誰使汝用讒諛之口,殺我父兄,豈不冤哉?」
戰國策》:章聞之,其君好發者,其臣拾。
列女傳·聶政姊》:及為濮陽嚴仲子刺韓相俠累,所殺者數十人,恐禍及姊,因自披其面,其目,自屠剔而死。
漢書·薛宣朱博傳》:主怒曰:「劉氏孤弱,王氏擅朝,排擠宗室,且嫂何與取妹披其閨門而殺之?」
東觀漢記·陳元》:陳元上疏曰:「瑕擿釁,掩其弘美。」
後漢書》:案升為所言,前後相違,皆斷涞小文,媟黷微辭,以年數小差,掇為巨謬,遺脫纖微,指為大尤,瑕擿釁,掩其弘美,所謂「小辯破言,小言破道」者也。
周禮·夏官司馬》:繕人:掌王之用弓弩、矢箙、矰弋、拾,掌詔王射,贊王弓矢之事。
楚辭·惜賢》:吳申胥之眼兮,王子比干之橫廢。
說文解字·穴部》:䆢:深也。
方言·第十三》:木謂之涓
水經注·瓠子河》:石壁階墀仍舊,南、西、北三面,長櫟聯蔭,疎里餘。
三國志·步隲傳》:後中書呂壹典校文書,多所糾舉,隲上疏曰:「伏聞諸典校擿細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誣,輒欲陷人以成威福。」
群書治要·吳志上》:騭上疏曰:伏聞諸典校,擿細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誣,趣陷人以成威福,無罪無辜,横受大刑,是以吏民跼天蹐地,誰不戰慄,昔之獄官,唯賢是任,故民無寃枉,升泰之祚,實由此興,今之小臣,動與古異,獄以賄成,輕忽人命,歸咎於上,為國速怨,甚可仇疾,明德慎罰,哲人惟刑,書傳所美,自今蔽獄,都下則宜諮顧雍,武昌則陸遜,潘濬,平心專意,務在得情,騭黨神明,舊無騭黨神明四字,補之受罪何恨,此三臣者,思慮不至則已,豈敢專擅威福,欺其所天乎。
藝文類聚·》:子胥仰天歎曰:吾眼,著吳東門上,以觀越寇之入滅吳也。
通典·單複諡議》:而曰在台司齷齪,無匪躬之能者,乃瑕掩德,非中道之言也。
西遊記》:我若把尾子一,颼的跳起走了,只當是送老孫。
封神演義》:九曲曲中無直,曲盡造化之奇,盡神仙之秘。
廣韻·》:周禮》云:公卿之子入王端之左敎以六藝謂之門子其後氏焉又漢複姓十四氏左傳魯卿東門襄仲宋樂大心爲右師居桐門後因氏焉伍子胥眼吳門因謂子胥門子孫乃以胥門爲氏吳有胥門巢丗本晉大夫下門牎齊臨淄大夫車門遽陳有鬬門氏戰國策有雍門周魏侯嬴爲夷門抱關者後姓夷門氏吕氏春秋有陽門介夫後以陽門爲氏古今表有逢門子豹宋諸公子食采於木門者後遂爲氏漢書儒林傳有闕門慶忌何氏姓苑云弋門氏今漁陽人又有剌門氏。
太平御覽·》:以弋其傷而死
太平廣記》:昌儀打雙脚折,取心肝而後死。
朱子語類·呂伯恭》:今若去逐些子搜出來評議,恐不得。
郁離子·賄亡》:東南之美,有荊山之麝臍焉,荊人有逐麝者,麝急,則其臍投諸莽,逐者趨焉,麝因得以逸。
墨子閒詁·節葬下》:俞云:「『扶』乃『』字之誤。」
全唐詩》:得驪龍珠,光彩曜掌握。
康熙字典·》:《韓愈·征蜀聮句》爇堞熇歊熺,門呀拗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