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89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2第55 页493第4 康熙字典: 页420第20 辞海: 卷5页6250第4 GSR: 第312.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44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jué ㄐㄩㄝˊ
粤语发音:kyut3
唐代发音:guet
说文解字:手部》抉:挑也。从手夬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抉:纵弦彄也。
广韵·入声··》抉:抉出。于决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抉:《唐韵》于悦切《集韵》娟悦切,𠀤音妜。《说文》挑也。《集韵》剔也。《增韵》捾也。《史记·伍子胥传》抉吾眼,县吴东门之上,以观越𡨥之入灭吴也。《韩愈·进学解》爬罗剔抉,刮垢磨光。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穴切,音玦。义同。或作刔。又通作觖。《前汉·孙宝传》故欲掷觖,以扬我恶。《注》掷觖谓挑发也。与抉同。又与决通。纵弦彄也。《周礼·夏官》缮人掌王之用弓弩矢箙矰弋抉拾。《注》抉谓挟矢时所以持弦饰也。著右手巨指。《史记·苏秦传》革抉㕹芮,无不毕具。《注》以革爲决也。又《唐韵》于决切《集韵》《韵会》《正韵》一决切,𠀤读与吷近。亦挑也。
反切:古穴 (《广韵·入声··》) 于决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hoose, select; gouge, pluck out

原典出处

庄子·盗跖》:比干剖心,子胥眼,忠之祸也。
Bi-gan had his heart cut out; Zi-xu had his eyes gouged out: such were the evil consequences of their loyalty.
荀子·正论》:若是则有何尤抇人之墓,人之口而求利矣哉!
说苑·杂言》:伍子胥何为目于吴东门?
韩诗外传·卷七》:则伍子胥何为目而悬吴东门。
新书·耳痹》:伍子胥见事之不可为也,何笼而自投水,目而望东门,身鸱夷而浮江。
淮南子·兵略训》:兵至其郊,乃令军师曰:“毋伐树木,毋坟墓,毋烧五谷,毋焚积聚,毋捕民虏,毋收六畜。”
吕氏春秋·知化》:夫差乃取其身而流之江,其目,著之东门,曰:“女胡视越人之入我也?”
史记·吴太伯世家》:吾眼置之吴东门,以观越之灭吴也。
春秋左传》:晋荀偃,士丐,请伐逼阳而封宋向戌焉,荀罃曰,城小而固,胜之不武,弗胜为笑,固请,丙寅,围之,弗克,孟氏之臣秦堇父,辇重如役,逼阳人启门,诸侯之士门焉,县门发,郰人纥之,以出门者,狄虒弥建大车之轮,而蒙之以甲,以为橹,左执之,右拔戟,以成一队,孟献子曰,诗所谓有力如虎者也,主人县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绝之,队则又县之,苏而复上者三,主人辞焉,乃退,带其断以徇于军三日,诸侯之师,久于逼阳,荀偃,士丐,请于荀罃曰,水潦将降,惧不能归,请班师,知伯怒,投之以机,出于其间曰,女成二事而后告余,余恐乱命,以不女违,女既勤君而兴诸侯,牵帅老夫,以至于此,既无武守,而又欲易余罪,曰是实班师,不然克矣,余羸老也,可重任乎,七日不克,必尔乎取之,五月,庚寅,荀偃,士丐,帅卒攻逼阳,亲受矢石,甲午,灭之,书曰,遂灭逼阳,言自会也,以与向戌,向戌辞曰,君若犹辱镇抚宋国,而以逼阳光启寡君,群臣安矣,其何贶如之,若专赐臣,是臣兴诸侯以自封也,其何罪大焉,敢以死请,乃予宋公。
吴越春秋》:伍胥以不得昭王,乃掘平王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左足践腹,右手其目,诮之曰:“谁使汝用谗谀之口,杀我父兄,岂不冤哉?”
战国策》:章闻之,其君好发者,其臣拾。
列女传·聂政姊》:及为濮阳严仲子刺韩相侠累,所杀者数十人,恐祸及姊,因自披其面,其目,自屠剔而死。
汉书·薛宣朱博传》:主怒曰:“刘氏孤弱,王氏擅朝,排挤宗室,且嫂何与取妹披其闺门而杀之?”
东观汉记·陈元》:陈元上疏曰:“瑕掷衅,掩其弘美。”
后汉书》:案升为所言,前后相违,皆断涞小文,媟黩微辞,以年数小差,掇为巨谬,遗脱纤微,指为大尤,瑕掷衅,掩其弘美,所谓“小辩破言,小言破道”者也。
周礼·夏官司马》:缮人:掌王之用弓弩、矢箙、矰弋、拾,掌诏王射,赞王弓矢之事。
楚辞·惜贤》:吴申胥之眼兮,王子比干之横废。
说文解字·穴部》:䆢:深也。
方言·第十三》:木谓之涓
水经注·瓠子河》:石壁阶墀仍旧,南、西、北三面,长栎联荫,疎里馀。
三国志·步隲传》:后中书吕壹典校文书,多所纠举,隲上疏曰:“伏闻诸典校掷细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诬,辄欲陷人以成威福。”
群书治要·吴志上》:骘上疏曰:伏闻诸典校,掷细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诬,趣陷人以成威福,无罪无辜,横受大刑,是以吏民局天蹐地,谁不战栗,昔之狱官,唯贤是任,故民无寃枉,升泰之祚,实由此兴,今之小臣,动与古异,狱以贿成,轻忽人命,归咎于上,为国速怨,甚可仇疾,明德慎罚,哲人惟刑,书传所美,自今蔽狱,都下则宜谘顾雍,武昌则陆逊,潘浚,平心专意,务在得情,骘党神明,旧无骘党神明四字,补之受罪何恨,此三臣者,思虑不至则已,岂敢专擅威福,欺其所天乎。
艺文类聚·》:子胥仰天叹曰:吾眼,著吴东门上,以观越寇之入灭吴也。
通典·单复諡议》:而曰在台司龌龊,无匪躬之能者,乃瑕掩德,非中道之言也。
西游记》:我若把尾子一,飕的跳起走了,只当是送老孙。
封神演义》:九曲曲中无直,曲尽造化之奇,尽神仙之秘。
广韵·》:周礼》云:公卿之子入王端之左敎以六艺谓之门子其后氏焉又汉复姓十四氏左传鲁卿东门襄仲宋乐大心爲右师居桐门后因氏焉伍子胥眼吴门因谓子胥门子孙乃以胥门爲氏吴有胥门巢丗本晋大夫下门牎齐临淄大夫车门遽陈有鬬门氏战国策有雍门周魏侯嬴爲夷门抱关者后姓夷门氏吕氏春秋有阳门介夫后以阳门爲氏古今表有逢门子豹宋诸公子食采于木门者后遂爲氏汉书儒林传有阙门庆忌何氏姓苑云弋门氏今渔阳人又有剌门氏。
太平御览·》:以弋其伤而死
太平广记》:昌仪打双脚折,取心肝而后死。
朱子语类·吕伯恭》:今若去逐些子搜出来评议,恐不得。
郁离子·贿亡》:东南之美,有荆山之麝脐焉,荆人有逐麝者,麝急,则其脐投诸莽,逐者趋焉,麝因得以逸。
墨子闲诂·节葬下》:俞云:“‘扶’乃‘’字之误。”
全唐诗》:得骊龙珠,光彩曜掌握。
康熙字典·》:《韩愈·征蜀聮句》爇堞熇歊熺,门呀拗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