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91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6第28 康熙字典: 頁421第09 辭海: 卷5頁6310第4 GSR: 第915.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41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𠳑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1
唐代發音:qiə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抑:按也。《說文》作𢑏从反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抑:《唐韻》於力切《集韻》《韻會》乙力切,𠀤音億。《說文》按也。《史記·三王世家》緣恩寬忍,抑案不揚。又愼密也。《·小雅》威儀抑抑。又治也,塞也。又屈也,逼也。《禮·學記》君子之教喩也,强而弗抑。《疏》但勸强其神識,而不抑之令曉也。《楚辭·懷沙》俛屈以自抑。又遏也,止也。《史記·平準書》抑天下物,名曰平準。《後漢·明帝紀》章奏若有過稱虛譽,尚書宜抑而不省。又美也。《·齊風》抑若揚兮。《疏》揚是顙之別名。抑爲揚之貌。又損也,退也。《後漢·蔡邕傳》人自抑損,以塞咎戒。又《班固·傳論》固之序事,不激詭,不抑抗。《註》抑,退也。抗,進也。通作挹。又轉語,亦然之辭。《·鄭風》抑磬控忌。又發語辭。《·小雅》抑此皇父。《王應麟·詩攷》韓詩,抑,意也。又詩篇名。《楚語》衞武公作懿,戒以自儆。《註》大雅抑之篇,懿讀曰抑。《說文》从反印,或从手作𢮮。隷作𢬃。今文省作抑。𢮮字从扌从𢑏。
反切:於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ress down, repress; curb, hinder

原典出處

論語·學而》:與之與?
Or is it given to him?
孟子·滕文公下》:亦盜跖之所築與?
Or was it built by a robber like Zhi?
墨子·親士》:三子之能達名成功於天下也,皆於其國而大醜也。
The reason that these three men became famous and successful in the world lies in that they were able to endure shame and humiliation within their states.
莊子·外物》:老萊子曰:「夫不忍一世之傷,而驁萬世之患,固窶邪?」
Lao Lai-zi replied, 'You cannot bear the sufferings of this one age, and are stubbornly regardless of the evils of a myriad ages: is it that you purposely make yourself thus unhappy?'
道德經》:高者之,下者舉之。
The (part of the bow) which was high is brought low, and what was low is raised up.
禮記·內則》:以適父母舅姑之所,及所,下氣怡聲,問衣燠寒,疾痛苛癢,而敬搔之。
荀子·成相》:禹有功,下鴻,辟除民害逐共工。
說苑·權謀》:乃上書言霍氏奢靡,陛下即愛之,宜以時制,無使至於亡
春秋繁露·基義》:舉而上者,而下也。
韓詩外傳·卷三》:孔子曰:「持滿之道,而損之。」
大戴禮記》:曾子疾病,曾元首,曾華抱足。
白虎通德論·五行》:屈起。
新書·立車之容》:禮,介者不拜,兵車不式,不顧,不言反,式以應,武容也。
中論·虛道》:又作《》詩以自儆也
孔子家語·致思》:溫而斷,可以姦。
潛夫論·務本》:凡為人之大體,莫善於末而務本,莫不善於離本而餝末。
論衡·問孔》:或曰:「欲子貢也。」
太玄經·》:次六,言無追如,亦飛如,大人震風。
風俗通義》:蓋、嚴、楊惲,勳著王室,言事過差,皆伏大辟,以隆主威,驕侵也。
孔叢子·嘉言》:然言稱先王,躬履廉讓,洽聞強記,博物不窮,亦聖人之興者乎?
申鑒·時事》:放邪說,去淫智,百家,崇聖典,則道義定矣。
素書·求人之志章》:非損惡,所以讓過。
新語·辨惑》:群邪所,以直為曲。
蔡中郎集·彈琴賦》:左手揚,右手徘徊。
鶡冠子·學問》:龐子問鶡冠子曰:「聖人學問服師也,亦有終始乎,其拾誦記辭闔棺而止乎?」
文子·守弱》:天之道,高而舉下,損有餘奉不足,江海處地之不足,故天下歸之奉之,聖人卑謙,清靜辭讓者見下也,虛心無有者見不足也,見下故能致其高,見不足故能成其賢,矜者不立,奢者不長,強梁者死,滿溢者亡,飄風暴雨不終日,小谷不能須臾盈,飄風暴雨行強梁之氣,故不能久而滅,小谷處強梁之地,故不得不奪,是以聖人執雌牝,去奢驕,不敢行強梁之氣,執雌牝,故能立其雄牡,不敢奢驕,故能長久。
列仙傳·嘯父》:眇企升雲,絕華泰。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道強扶弱,自然之效。
慎子·逸文》:我喜可,我忿可窒,我法不可離也。
管子·小匡》:無坐而訟獄者,正三,禁之而不直,則入一束矢以罰之。
三略·上略》:強者,之。
淮南子·齊俗訓》:若璽之埴,正與之正,傾與之傾。
呂氏春秋·適威》:故民之於上也,若璽之於塗也,之以方則方,之以圜則圜。
鬼谷子·中經》:蓋士遭世異時危,或當因免填坑,或當伐害能言,或當破德為雄,或當拘成罪,或當戚戚自善,或當敗敗自立。
尹文子·大道下》:凡能用名法權術,而矯殘暴之情,則己無事焉。
史記·禮書》:至秦有天下,悉內六國禮儀,采擇其善,雖不合聖制,其尊君臣,朝廷濟濟,依古以來。
春秋左傳》:楚文王伐申,過鄧,鄧祁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騅甥,聃甥,養甥,請殺楚子,鄧侯弗許,三甥曰,亡鄧國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圖,後君噬齊,其及圖之乎,圖之,此為時矣,鄧侯曰,人將不食吾餘,對曰,若不從三臣,社稷實不血食,而君焉取餘,弗從,還年,楚子伐鄧,十六年,楚復伐鄧,滅之。
逸周書·朱右曾序》:夫酆保為保國之謀武稱著用兵之難常訓之言性文酌文傳之言政俱不悖于孔孟而說者或誚為陰謀或譏其傎戾嗚呼豈知是書者哉又考之春秋傳曰辛有之二子董之晉於是乎有董史辛有當周平王時周史辛甲之裔世職載筆或其子適晉以周之典籍往未可知也。
國語·楚語上》:問于申叔時,叔時曰:「教之《春秋》,而為之聳善而惡焉,以戒勸其心。」
晏子春秋》:公怒,色變,手疾視曰:「嚮者夫子之教寡人無禮之不可也,寡人出入不起,交舉則先飲,禮也?」
吳越春秋》:子胥曰:「臣聞:『士窮非難,心下人,其後有激人之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