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A8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9第26 康熙字典: 頁422第15 辭海: 卷5頁65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5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𪮂
國語發音:pēng bēng ㄆㄥ ㄅㄥ
粵語發音:paang1 ping1 ping4
說文解字:手部》抨:撣也。从手平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抨:彈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抨:《唐韻》普耕切《集韻》《韻會》披耕切《正韻》彼耕切,𠀤音怦。《說文》撣也。《前漢·杜周傳贊》業因勢而抵陒。《註》罪敗而復抨彈之,蘇秦書有此法。《唐書·陽嶠傳》其意不樂彈抨事。又《集韻》《韻會》悲萌切《正韻》補耕切,𠀤音綳。《爾雅·釋詁》俾拼抨,使也。又隨也。《揚雄·反騷》抨雄鴆以作媒。與拼同。或作伻。又《集韻》蒲兵切,音平。義同。
反切:普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impeach, censure; attack

原典出處

漢書·揚雄傳上》:初纍棄彼虙妃兮,更思瑤臺之逸女,雄鴆以作媒兮,何百離而曾不壹耦!
後漢書·張衡列傳》:巫咸以占夢兮,迺貞吉之元符。
說文解字·手部》::撣也。
爾雅·釋詁》:俾,拼,,使也,俾,拼,,使,從也。
藝文類聚·圍棋》:《梁武帝圍棋賦》曰:圍奩象天,方局法地,則廣羊文犀,子則白瑤玄玉,方眼無斜,直道不曲,爾乃建將軍,布將士,列兩陣,驅雙軌,徘徊鶴翔,差池鷰起,用忿兵而不顧,亦憑河而必危,癡無成術而好鬥,非智者之所為,運疑心而猶豫,志無成而必虧,今一棋之出手,思九事而為防,敵謀斷而計屈,欲侵地而無方,不失行而致寇,不助彼而為強,不讓他以增地,不失子而云亡,落重圍而計窮,欲佻巧而行促,劇疏勒之屯邅,甚白登之困辱,或龍化而超絕,或神變而獨悟,勿膠柱以調瑟,專守株而待兔,或有少棋,已有活形,失不為悴,得不為榮,若其苦戰,未必能平,用折雄威,致損令名,故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東西馳走,左右周章,善有翻覆,多致敗亡,雖畜銳以將取,必居謙以自牧,譬猛獸之將擊,亦俛耳而固伏,若局勢已勝,不宜過輕,禍起於所忽,功墜於垂成,至如玉壺銀臺,車廂井欄,既見知於曩日,亦在今之可觀,或非劫非時,兩懸兩生,局有眾勢,多不可名,或方四聚五,花六持七,雖涉戲之近事,亦臨局而應悉,或取結角,或營邊鄙,或先點而亡,或先撇而死,故君子以之遊神,先達以之安思,盡有戲之要道,窮情理之奧祕。
廣韻·》::彈也。
太平廣記·溫造》:兩頭齊其索。
朱子語類》:且如中央一塊堅硬,四邊軟,不先就四邊攻其軟,便要去中央攻那硬處,宇錄云:「其中堅硬,被那軟處在這裏。」
全唐詩·城南聯句》:箭出方驚
康熙字典·》:《陸機·感丘賦》神爽以嬰物兮,濟性命而爲仇。
明史》:...y>,芳輒加姍侮,陰結言官,使擊素所不快及在己上者。
新唐書》:...y>拜大金吾,違詔進馬,造正衙劾。
秋澗集·卷十五》:殊不樂快意耳,後驚●朝,吟醉臥石樓上,暮歸射虎南山前。
酌中志》:八年春,鳳陽祖陵遭流寇之變,將有恩詔傳布,而楊與霍等或有冷灰思然之念,被台省彈。
墨莊漫錄·卷一》:未幾為御史朱光庭所,得補外。
容齋四筆》:案唐世台官,雖職在彈,然進退從違,皆出宰相,不若今之雄緊,觀其遷敘定限可知矣。
鼠璞》:杜甫詩:弓落𪕏鼯;饑鼯訴落藤。
江南通志》:大臣多畏其擊,而吉尤不能堪,嗾御史論之戌肅州,至謝遷柄政,始釋歸。
齊民要術·卷六》:酥法:以夾榆木椀為杷子——作杷法:割去椀半上,剜四廂各作一團孔,大小徑寸許,正底施長柄,如酒杷形——酥,酥酪甜醋皆得所,數日陳酪極大醋者,亦無嫌。
唐宋詩醇·卷十六》:弓落狖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