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A8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9第26 康熙字典: 页422第15 辞海: 卷5页65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50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𪮂
国语发音:pēng bēng ㄆㄥ ㄅㄥ
粤语发音:paang1 ping1 ping4
说文解字:手部》抨:掸也。从手平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抨: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抨:《唐韵》普耕切《集韵》《韵会》披耕切《正韵》彼耕切,𠀤音怦。《说文》掸也。《前汉·杜周传赞》业因势而抵陒。《注》罪败而复抨弹之,苏秦书有此法。《唐书·阳峤传》其意不乐弹抨事。又《集韵》《韵会》悲萌切《正韵》补耕切,𠀤音綳。《尔雅·释诂》俾拼抨,使也。又随也。《扬雄·反骚》抨雄鸩以作媒。与拼同。或作伻。又《集韵》蒲兵切,音平。义同。
反切:普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impeach, censure; attack

原典出处

汉书·扬雄传上》:初累弃彼虙妃兮,更思瑶台之逸女,雄鸩以作媒兮,何百离而曾不壹耦!
后汉书·张衡列传》:巫咸以占梦兮,乃贞吉之元符。
说文解字·手部》::掸也。
尔雅·释诂》:俾,拼,,使也,俾,拼,,使,从也。
艺文类聚·围棋》:《梁武帝围棋赋》曰:围奁象天,方局法地,则广羊文犀,子则白瑶玄玉,方眼无斜,直道不曲,尔乃建将军,布将士,列两阵,驱双轨,徘徊鹤翔,差池燕起,用忿兵而不顾,亦凭河而必危,痴无成术而好斗,非智者之所为,运疑心而犹豫,志无成而必亏,今一棋之出手,思九事而为防,敌谋断而计屈,欲侵地而无方,不失行而致寇,不助彼而为强,不让他以增地,不失子而云亡,落重围而计穷,欲佻巧而行促,剧疏勒之屯邅,甚白登之困辱,或龙化而超绝,或神变而独悟,勿胶柱以调瑟,专守株而待兔,或有少棋,已有活形,失不为悴,得不为荣,若其苦战,未必能平,用折雄威,致损令名,故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东西驰走,左右周章,善有翻覆,多致败亡,虽畜锐以将取,必居谦以自牧,譬猛兽之将击,亦俛耳而固伏,若局势已胜,不宜过轻,祸起于所忽,功坠于垂成,至如玉壶银台,车厢井栏,既见知于曩日,亦在今之可观,或非劫非时,两悬两生,局有众势,多不可名,或方四聚五,花六持七,虽涉戏之近事,亦临局而应悉,或取结角,或营边鄙,或先点而亡,或先撇而死,故君子以之游神,先达以之安思,尽有戏之要道,穷情理之奥秘。
广韵·》::弹也。
太平广记·温造》:两头齐其索。
朱子语类》:且如中央一块坚硬,四边软,不先就四边攻其软,便要去中央攻那硬处,宇录云:“其中坚硬,被那软处在这里。”
全唐诗·城南联句》:箭出方惊
康熙字典·》:《陆机·感丘赋》神爽以婴物兮,济性命而爲仇。
明史》:...y>,芳辄加姗侮,阴结言官,使击素所不快及在己上者。
新唐书》:...y>拜大金吾,违诏进马,造正衙劾。
秋涧集·卷十五》:殊不乐快意耳,后惊●朝,吟醉卧石楼上,暮归射虎南山前。
酌中志》:八年春,凤阳祖陵遭流寇之变,将有恩诏传布,而杨与霍等或有冷灰思然之念,被台省弹。
墨庄漫录·卷一》:未几为御史朱光庭所,得补外。
容斋四笔》:案唐世台官,虽职在弹,然进退从违,皆出宰相,不若今之雄紧,观其迁叙定限可知矣。
鼠璞》:杜甫诗:弓落𪕏鼯;饥鼯诉落藤。
江南通志》:大臣多畏其击,而吉尤不能堪,嗾御史论之戌肃州,至谢迁柄政,始释归。
齐民要术·卷六》:酥法:以夹榆木椀为杷子——作杷法:割去椀半上,剜四厢各作一团孔,大小径寸许,正底施长柄,如酒杷形——酥,酥酪甜醋皆得所,数日陈酪极大醋者,亦无嫌。
唐宋诗醇·卷十六》:弓落狖鼯。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