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B5

說文小篆

异体字
𠥯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9第8 康熙字典: 页423第12 辞海: 卷5页6620第2 GSR: 第590.g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55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ㄉㄧˇ
粤语发音:dai2
唐代发音:děi
说文解字:手部》抵:挤也。从手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抵:挤也,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抵:〔古文〕𠥯《唐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𠀤音邸。《说文》挤也。又触也。《前汉·礼乐志》习俗薄恶,民人抵冒。《注》抵,忤也,冒犯也。又当也。《史记·高祖纪》伤人及盗抵罪。《注》谓使各当其罪。《前汉·武帝纪》元封三年,作角抵戏。《注》两两相当,角力角技艺射御,故名角抵。又与抵通。《张骞传》又作角氐。又至也。《前汉·杜延年传》或抵其罪法。《注》特致之于罪法。又《礼·乐志》草木零落,抵冬降霜。又归也。《前汉·项籍传》抵栎阳史司马欣。《注》相归抵也。亦通作邸。又拒也。《前汉·梁平王传》抵谰置辞。又《田延年传》延年抵曰:无有是事。《注》抵,拒讳也。又掷也。《后汉·祢衡传》刘表尝与诸文人共草章奏,衡见之,毁以抵地。又大抵,犹言大凡。《史记·酷吏传》大抵尽诋以不道。《汉书》作大氐。《注》大归也。又《集韵》或作掋。又直皆切,音㜨。亦挤也。又《韵会》掌氏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纸。同扺。击也。《战国策》苏秦见说赵王于华屋之下,抵掌而谈。《前汉·朱博传》奋髥抵几。详扺字注。
反切:都礼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resist, oppose; deny; off-se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问:“蒯通韩信,不能下,又狂之。”
Someone asked: Kuai Tong attempted drive Han Xin and Liu Bang apart, but was not able to do it, and so feigned madness and left.
荀子·非十二子》:者也,无礼义而唯权埶之嗜者也。
说苑·修文》:冬狩皆取之,百姓皆出,不失其驰,不禽,不诡遇,逐不出防,此苗獮蒐狩之义也。
春秋繁露·王道》:毒虫不螫,猛兽不搏,虫不触。
大戴礼记·夏小正》:昆小虫蚳。
新书·匈奴》:上即飨胡人也,大觳也,客胡使也,力士武士固近侍傍,胡婴儿得近侍侧,胡贵人更进得佐酒前,上乃幸自御此薄,使付酒钱,时人偶之。
新序·杂事三》:乐毅使人献书燕王曰:“臣不肖,不能奉承王命,以顺左右之心,恐斧钺之罪,以伤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义,故遁逃自负,以不肖之罪,而不敢有辞说。”
中论·考伪》:其大也。
潜夫论·贤难》:夫体至行仁义,据南面师尹卿士,且犹不能无难,然则夫子削迹,叔向缧绁,屈原放沈,贾谊贬黜,锺离废替,何敞束缚,王章罪,平阿斥逐,盖其轻士者也。
论衡·感虚》:太史公曰:“世称太子丹之令天雨粟,马生角,大皆虚言也。”
太玄经·》:上九,㩣其角,维用族。
风俗通义·孝文帝》:斩首上功,误差数级,下之吏,尚竟罪。
孔丛子·广言》:、享,当也。
蔡中郎集·弹琴赋》:掌反覆,抑按藏摧。
列子·说符》:既反,孟氏之父子叩胸而让施氏。
韩非子·内储说下》:济阳君有少庶子,有不见知,欲入爱于君者,齐使老儒掘药于马梨之山,济阳少庶子欲以为功,入见于君曰:“齐使老儒掘药于马梨之山,名掘药也,实闲君之国,君杀之,是将以济阳君罪于齐矣。”
谏逐客书》:秦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曰:“诸侯人来事秦者,大为其主游闲于秦耳,请一切逐客。”
管子·国蓄》:前有万乘之国,而后有千乘之国,谓之国,前有千乘之国,而后有万乘之国,谓之距国。
九章算术·勾股》:今有竹高一丈,末折地,去本三尺。
淮南子·主术训》:是犹以斧劗毛,以刀木也,皆失其宜矣。
吕氏春秋·直谏》:臣宁罪于王,毋罪于先王。
鬼谷子·抵巇》:巇始有朕,可而塞,可而却,可而息,可而匿,可而得,此谓巇之理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除道,道九原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
吴越春秋》:于是入吴,见夫差稽首再拜称臣,曰东海贱臣勾践,上愧皇天,下负后土,不裁功力,污辱王之军士,罪边境。
越绝书》:内不自量,罪于县。
战国策》:使用乃摩燕乌集阙,见说赵王于华屋之下,掌而谈。
盐铁论·复古》:一家聚众,或至千馀人,大尽收放流人民也。
汉书·王莽传下》:每一管下,为设科条防禁,犯者罪至死,吏民罪者浸众。
前汉纪》: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及盗罪。
东观汉记·刘隆》:帝诘吏由趣,吏不服,言于长安街得之。
后汉书·天文中》:是时中常侍高梵、张防、将作大匠翟酺、尚书令高堂芝、仆射张敦、尚书尹就、郎姜述、杨凤等,及兖州刺史鲍就、使匈奴中郎张国、金城太守张笃、敦煌太守张朗,相与交通,漏泄,就、述弃巿,梵、防、酺、芝、敦、凤、就、国皆罪。
西京杂记·第三》:三辅人俗用以为戏,汉帝亦取以为角之戏焉。
周礼·地官司徒》:买者各从其,都鄙从其主,国人、郊人从其有司,然后予之。
山海经·海外北经》:相柳之所,厥为泽溪。
焦氏易林·履之》:天门,见我贞君。
说文解字·角部》:触:也。
黄帝内经·经脉》:其支者,起于胃口,下循腹里,下至气冲中而合,以下髀关,伏兔,下膝膑中,下循胫外廉,下足跗,入中指内间。
伤寒论》: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当汤主之。
世说新语·排调》:初宦当出,虞存嘲之曰:“与卿约法三章:谈者死,文笔者刑,商略罪。”
颜氏家训·省事》:吾执论曰:“大诸儒所争,四分并减分两家尔。”
文心雕龙·颂赞》:发源虽远,而致用盖寡,大所归,其颂家之细条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