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BD

說文小篆
𢭆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6第1 康熙字典: 页424第08 辞海: 卷5页6650第1 GSR: 第1079.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52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𫽹
国语发音:chōu ㄔㄡ
粤语发音:cau1
唐代发音:*tjio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抽:拔也,引也,或作紬紬引其端绪也。丑鸠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抽:《唐韵》敕鸠切《集韵》《韵会》《正韵》丑鸠切,𠀤音瘳。㩅字重文。《说文》㩅或从由。引也。《庄子·天地篇》挈水若抽,其名爲橰。《陆机·文赋》思轧轧其若抽。又拔也,除也。《·郑风》左旋右抽。《传》抽矢以射。《小雅》楚楚者茨,言抽其棘。又《扬子·方言》读也。《·墉风》中冓之言,不可读也。《传》读抽也。《笺》抽,犹出也。又收也。《扬子·太𤣥经》羣伦抽绪。《注》各收其业,以成岁事也。又《广韵》通作紬。亦引也。又《集韵》𨻰留切,音俦。义同。
反切:丑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draw out, pull out; sprout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矢扣轮,去其金,发乘矢而后反
He then took his arrows, knocked off their steel points against the carriage-wheel, discharged four of them, and returned.
庄子·天地》:曰:“凿木为机,后重前轻,挈水若,数如泆汤,其名为槔。”
Zi-gong said, 'It is a lever made of wood, heavy behind, and light in front. It raises the water as quickly as you could do with your hand, or as it bubbles over from a boiler. Its name is a shadoof.'
诗经·清人》:清人在轴、驷介陶陶、左旋右、中军作好。
The men of Qing are in Zhou; The mailed team of the chariot prance proudly. [The driver] on the left wheels it about, and [the spearman] on the right brandishes his weapon, While the general in the middle looks pleased.
说苑·正谏》:左执苏从手,右阴刃,刎钟鼓之悬,明日授苏从为相。
韩诗外传·卷一》:觞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
大戴礼记·四代》:子曰:“群然,戚然,颐然,睾然、踖然、柱然、然、首然、佥然、湛然、渊渊然、淑淑然、齐齐然、节节然、穆穆然、皇皇然。”
新序·义勇》:芊尹文拔剑齐诸轼而断之,贰车弓于韔,援矢于筒,引而未发也。
论衡·超奇》:列古今,纪著行事,若司马子长、刘子政之徒,累积篇第,文以万数,其过子云、子高远矣,然而因成纪前,无胸中之造。
太玄经·太玄攡》:以见不见之形,之绪,与万类相连也。
孔丛子·广言》:缩、紬,也。
蔡中郎集》:遂陟三司,沙汰虚穴,料𥳑贞实,援表达,与之同兰芳,任鼎重,从驾南巡。
韩非子》:延陵卓子乘苍龙与翟文之乘,前则有错饰,后则有利錣,进则引之,退则厕之,马前不得进,后不得退,遂避而逸,因下刀而刎其脚。
管子·大匡》:桓公不听,果与之遇,庄公自怀剑,曹刿亦怀剑践坛,庄公剑其怀曰:“鲁之境去国五十里,亦无不死而已。”
淮南子·齐俗训》:故有大路龙旌,羽盖垂緌,结驷连骑,则必有穿窬拊楗,箕逾备之奸。
吕氏春秋·贵信》:庄公左搏桓公,右剑以自承,曰:“鲁国去境数百里,今去境五十里,亦无生矣。”
春秋左传》:王见右广,将从之乘,屈荡尸之曰,君以此始,亦必以终,自是楚之乘,广先左,晋人或以广队,不能进,楚人惎之脱扃,少进,马还,又惎之拔旆投衡,乃出,顾曰,吾不如大国之数奔也,赵旃以其良马二,济其兄与叔父,以他马反,遇敌不能去,弃车而走林,逢大夫与其二子乘,谓其二子无顾,顾曰,赵傁在后,怒之,使下,指木曰,尸女于是,授赵旃绥以免,明日以表尸之,皆重获在木下,楚熊负羁囚知罃,知庄子以其族反之,厨武子御,下军之士多从之,每射,矢菆,纳诸厨子之房,厨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爱,董泽之蒲,可胜既乎,知季曰,不以人子,吾子其可得乎,吾不可以苟射故也,射连尹襄老,获之,遂载其尸,射公子谷臣,囚之,以二者还,及昏,楚师军于邲,晋之馀师不能军,宵济,亦终夜有声,丙辰,楚重至于邲,遂次于衡雍,潘党曰,君盍筑武军,而收晋尸以为京观,臣闻克敌,必示子孙,以无忘武功,楚子曰,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武王克商,作颂曰,载戢干戈,载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时夏,允王保之,又作武,其卒章曰,耆定尔功,其三曰,铺时绎思,我徂维求定,其六曰,绥万邦,屡丰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故使子孙无忘其章,今我使二国暴骨,暴矣,观兵以威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犹有晋在,焉得定功,所违民欲犹多,民何安焉,无德而强争诸侯,何以和众,利人之几,而安人之乱,以为己荣,何以丰财,武有七德,我无一焉,何以示子孙,其为先君宫,告成事而已,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鲵而封之,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淫慝,今罪无所,而民皆尽忠,以死君命,又何以为京观乎,祀于河作先君宫,告成事而还。
晏子春秋》:剑而起
越绝书·外传本事》:不侵不差,引本末。
战国策·秦攻邯郸》:所移,毋翼而飞
盐铁论·繇役》:至其筋凿骨,非行金斧不能决。
列女传·阿谷处女》:觞以授子贡曰:“为之辞以观其志。”
汉书·刑法志》:增加肉刑、大辟,有凿颠、胁、镬亨之刑。
前汉纪》:增加肉刑大辟为凿额胁镬烹之刑。
东观汉记·来歙》:歙自书表,投笔刃而死。
后汉书·礼仪中》:凡使十二神追恶凶,赫女躯,拉女干,节解女肉,女肺肠。
楚辞·抽思》:与美人怨兮,并日夜而无正。
仪礼·士冠礼》:筮人执厕,上韇,兼执之,进受命于主人。
说文解字·糸部》:绎:丝也。
释名·释天》:乙,轧也,自轧而出也。
方言·第十三》:,读也。
急就篇》:擢推举白黑分。
世说新语·假谲》:青庐中人皆出观,魏武乃入,刃劫新妇与绍还出,失道,坠枳棘中,绍不能得动,复大叫云:“偷儿在此!”
颜氏家训·教子》:年登婚宦,暴慢日滋,竟以言语不择,为周逖肠衅鼓云。
文心雕龙·辩骚》:自《风》、《雅》寝声,莫或绪,奇文郁起,其《离骚》哉!
抱朴子·君道》:蒲轮玉帛,以丘园之俊民。
金楼子·著书》:故沥血诚,披胸见款,焦烂于危年,甘灭亡于昔日,冀桐宫有反道之明,望夷无不言之恨,而九重悬远,百雉严绝,丹心莫亮,白刃先指,见之者掩目,闻之者伤心。
水经注·河水》:南上四里,路到石壁,缘旁稍进,迳百馀步,由此西南出六里,又至一祠,名曰胡越寺,神像有童子之容,从祠南历夹岭,广裁三尺馀,两箱悬崖数万仞,窥不见底,祀祠有感,则云与之平,然后敢度,犹须骑岭身,渐以就进,故世谓斯岭为搦岭矣。
三国志·文帝纪》:承问荒忽,惛懵哽咽,袖锋刃,叹自僵毙,追慕三良,甘心同穴。
高士传·汉阴丈人》:子贡曰:“有机于此,后重前轻,挈水若,其名为槔,用力寡而见功多。”
群书治要·》:春秋之时,王道寝坏,礼乐不兴,刑罚不中,陵夷至于战国,韩任申子,秦用商鞅,连相坐之法,造参夷之诛,增加肉刑,大辟有凿颠押押作胁镬亨之刑,至于始皇,兼吞战国,遂毁先王之法,灭礼义之官,专任刑罚,躬操文墨,而奸邪并生,赭衣塞路,囹圄成市,天下愁怨,溃而叛之。
艺文类聚·》:宋谢庄《月赋》曰:陈王初丧应刘,端忧多暇,悄焉疚怀,弗怡中夜,于时斜汉左界,北陆南躔,白露暧空,素月流天,沉吟齐章,殷勤陈篇,毫进牍,以命仲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