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BF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24第10 辭海: 卷5頁7210第9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5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ǐn ㄇㄧㄣˇ
粵語發音:man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抿:《集韻》眉貧切。㨉字省文。詳㨉字註。又武粉切。與抆同。《呂氏春秋》吳起抿泣。
英文翻譯:pucker up lips in smile; press

原典出處

呂氏春秋·長見》:吳起泣而應之曰:「子不識。」
西遊記》:今見主人呼喚處,現身耳伏塵寰。
金瓶梅》:金蓮在旁拿把子與李瓶兒頭,見他頭上戴著一副金玲瓏草蟲兒頭面,並金累絲松竹梅歲寒三友梳背兒,因說道:「李大姐,你不該打這碎草蟲頭面,有些抓頭髮,不如大姐姐戴的金觀音滿池嬌,是揭實枝梗的好。」
太平御覽·義下》:紹增兵急攻,洪城中糧盡,廚米三斗,使為薄i頒眾。
紅樓夢》:賈蓉答應個「是」,著嘴兒一笑,方慢慢退去
康熙字典·》::《集韻》眉貧切。
海國圖志·卷九十三》:底蓋周圍,俱用油灰密使不滲漏。
品花寶鑒》:這八桌裏頭,有會說會笑的,有會喝會吃的,有著嘴不開口的,有縮著手不動箸的,各人有各人的模樣。
紅樓夢補》:晴雯在旁只是著嘴笑。
欽定盛京通志》:馬口魚口大身小,又有紅娘子,魚近腮,有紅黄雜采子魚脊髙腹平,鱗小味腴
紅樓幻夢》:湘雲形如打躬,黛玉等著嘴笑。
後紅樓夢》:李紈只著嘴笑,探春笑道:「我們怕不是這樣說,太太說『也不要牽扯什麼老爺,你們回去只叫寶玉評個理我聽。』」
續紅樓夢》:眼錯不見的就沒影兒了」尤三姐只不答言,著嘴兒笑。
後紅樓夢》:這三個敢不依,大家抱出抱進,著嘴望著襲人只管笑,把襲人冤屈得要死,臊也臊死了,也站不住,自得走到自己床上暗泣去了。
玉嬌梨》:遂將子腳兒輕輕挑開,取出書來,展開細閱,只見滿紙上蠅頭小楷,寫道:
警世通言》:天理若下,子孫必然昌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